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委员会组团赴欧考察塑窗行业

委员会组团赴欧考察塑窗行业

2010-03-30 17:08:13 来源:塑料门窗委员会 作者:易序彪 阅读:  字体 :

 

      为了解国外塑窗最新产品信息,探索国外同行先进的研发和管理经验,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塑料门窗委员会组织行业人士一行十四人于2010年3月21日起前往欧洲,考察欧洲的先进企业,同时参观2010年纽伦堡国际门窗幕墙展览会。
      本次考察侧重于结合国内发展状况和市场需求来了解欧洲的完善技术和新型设计理念。因此,行程之初先安排考察克劳斯玛菲公司,从型材挤出设备生产商角度了解研究方向;然后又安排考察雷诺丽特公司,了解彩色型材覆膜技术方面取得的新成果;然后到全球最大的门窗专业展会——纽伦堡门窗展览会,考察国外门窗体系的新型设计和发展趋势;最后我们还安排考察了诺托五金公司,了解五金件的配套设计能力和生产管理经验。以下将本次考察的情况按分节的形式来描述和报告。
 
一、克劳斯玛菲公司
      我们于3月22日到达欧洲考察第一家企业——克劳斯玛菲公司。克劳斯玛菲(KraussMaffel)公司位于慕尼黑附近,该公司的销售经理邬博夫先生和技术经理接待我们。
      邬博夫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克劳斯玛菲公司的发展历程:克劳斯玛菲公司创立于1838年,曾经的产品有主战坦克、准高速列车等,公司自1958年从事塑料型材挤出生产设备的制造,产品有单螺杆挤出机、双螺杆挤出机、混料机。目前公司在全世界有40多个销售部、100多个合作商,其中销售市场主要在欧洲,达41%;其次是亚洲,达26%,另外还有北美和南美各占10%。
      之后技术经理向我们介绍了该公司研发的WPC系统。WPC是英文Wood Plastic Composites 的缩写,中文意思是木塑复合。通过幻灯片向我们展示了该公司在木塑复合挤出技术方面所做的研发和技术储备。该木塑复合技术,是采用木粉与塑料聚合物进行混合,木粉的比例占50-60%;聚合物可以为PE,PP,PVC或者是塑料回收料,其比例占40-50%,然后添加入一定的助剂,进行混料后,再通过挤出机进行挤出成型,可以生产成各种产品:栅栏、护墙板、型材等。在原料造价中,木粉仅为聚合物价格的1/5,通过调整木粉所占的比例,能够适当调整原料的价格,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木粉不能过量,否则会影响型材的成型加工性能以及物理性能。同时对于木粉的技术处理上,也需要掌握好木粉含水量的控制。最后该技术经理透露目前该WPC系统已经在中国江苏常熟市某家企业获得成功应用。

 

克劳斯玛菲会晤S.jpg

考察团与克劳斯玛菲公司人员交流

      之后,在克劳斯玛菲公司几位负责人的引导下,我们参观了该公司的生产车间。参观完毕,我们乘车前往沃尔姆斯,准备参观第二家企业。
 
二、雷诺丽特公司
      3月23日上午,由雷诺丽特公司安排,我们先在该公司附近的一家酒店见面。雷诺丽特公司的费史泰先生、狄克豪先生、中国区总代理杨永峰先生及其他公司成员一共6人与我们进行了会晤。
      费史泰先生是雷诺丽特门窗室外事业部总经理,他首先并向闫雷光主任赠送了最新版的RAL标准。通过费史泰先生简短的自我介绍,我们了解到他从事门窗行业已经有18年,之前曾在柯梅令公司工作16年,并担任过柯梅令公司的技术总监,他还兼职于欧洲门窗协会,参与了RAL标准的编写工作,据他介绍新版RAL标准将4000小时老化时间要求升级为6000小时要求。
      之后,费史泰先生向我们介绍了雷诺丽特公司的企业情况:雷诺丽特公司成立于1946年,属于家族企业控股,在全球有员工4200名。2006年通过成功收购一家大型热塑企业之后,雷诺丽特公司成功晋级为最大的热塑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在全球共有42台压延机和62台挤出机,全年产量薄膜达30万吨。公司业务涉及汽车、广告、家具、办公、医药、防水、门窗等行业。

 

雷诺丽特会晤s.jpg

考察团与雷诺丽特公司人员交流

      之后研发部经理狄克豪先生继续发言,狄克豪先生主管着德国总部及英国公司的两支研发团队。他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生产情况、研发方向及产品特性等情况:
      窗膜的生产流程为:先通过混料工序将PVC、色素及其他助剂进行混合,然后再通过单螺杆挤出机挤成小块状,再经过压延机压成薄膜,然后对底膜进行印刷、压纹形成木纹,最后由复合机将两层膜通过热压复合在一起。
      雷诺丽特公司是从1980年开始开发MBMS膜,当时膜技术相对弱后,通过不断研究,该公司开发了FAST膜,最近又推出升级产品MX和FX膜。
      FX膜是由着色PMMA作为底膜(可印木纹)。底膜下层增加背膜层,这使得FX膜方便覆到型材上。底纹上层是由5µm厚的PMMA及45µm厚的PVDF层组成的,上层起到了保护和耐候性的作用。PVDF属于大分子结构,具有防护紫外照射、表面低扩张性、外表面属性保持、表面低吸附,能自洁、防化学腐蚀性、易清除涂鸦等性能。
      狄克豪先生还特别向我们介绍了雷诺丽特膜的太阳热能屏蔽技术。太阳光中,紫外线易使物品老化,红外线则易使物品受热。覆膜型材在太阳光照射下,热能积蓄会导致型材变形、同时膜与型材连接失效。一般市场的膜覆到型材上,如果型材本色是白色,受热不严重;但如果型材本色是彩色的,太阳光长期照射后,型材会出现吸热严重,而影响胶粘效果。而雷诺丽特的FX膜则不会出现这个问题。这主要在于太阳光线入射进上层膜与底膜之间时,会被其间的镜面反射层反射出去70-80%热量。这点解决了彩色覆膜塑料型材耐热性能问题。
      在雷诺丽特公司两位负责人发言完毕后,闫雷光主任也做了简短的发言,他对于雷诺丽特公司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之后介绍了中国建设事业现状、门窗应用需求等情况,并欢迎雷诺丽特公司的负责人能去中国访问。
会晤结束,我们考察团与接待方共进午餐后,我们又前往雷诺丽特公司,参观了生产车间。
 
三、纽伦堡国际门窗幕墙展览会
      3月24日,我们来到了纽伦堡国际门窗幕墙展览会。纽伦堡国际门窗幕墙展览会开办于1988年,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全球最著名和最专业的门窗幕墙展之一,集中展示门窗及相关行业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引领行业潮流。

 

纽伦堡展览会展馆合影s.jpg

考察团在纽伦堡展会展馆前合影

      本届纽伦堡国际门窗幕墙展会共有12个展馆,15个展区,规模大,人数多,汇集了来自德国为主的以及世界各地区的型材、门窗、五金、设备、模具及配套产业等众多知名企业。这届展会令人兴奋的是有来自中国的29家企业的展位,虽然它们普遍展位较小,但是它却预示着一些中国企业已经将产品研发和品质品牌向欧洲先进看齐,并且已经储备了一定技术水平的产品,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展览会场1s.jpg      展览会场2s.jpg
     
                       展览会现场                                                           展览会现场
 
       PVC型材循环使用可以达到7次.jpg      8腔覆膜复合型材截面.jpg
 
                    PVC型材循环使用可以达到7次                                 八腔三密封覆膜型材断面
 
       覆膜塑料圆形中悬窗s.jpg       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型材s.jpg
 
                           覆膜塑料圆形中悬窗                                           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型材
 
       塑料隐形纱窗s.jpg       参观雷诺丽特展位s.jpg
 
                              塑料隐形纱窗                                                  考察团参观国外展台
 
     在这里我们还专门走访了几家在中国设厂的外国企业,如维卡型材、柯梅令型材、诺托五金、瑞好型材等。通过技术交流,我们得知德国将于2012将门窗的U值要求提升到0.8W/(K•m2)。维卡(上海)公司的技术部经理陈祺先生向我们介绍到:德国维卡型材一直致力于塑料型材保温性能的技术研发,于2年前就已经开发出了满足U值为0.8 W/(K•m2)的系列产品。通过走访参观各家型材、门窗展位,我们发现本届纽伦堡展会上的门窗展品100%属于节能门窗产品,其中以塑料窗为主,还有不少木窗,相对来说金属窗较少,像旭格公司的展位上以塑料门窗为主要展品。由于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不断提高门窗节能的要求,金属门窗在保温性能开发方面的难度和成本越来越高,甚至可以说提高保温性能的潜力已经接近极限。相比来说,塑料窗由于塑料型材本身材质的阻热性能优异,加之多腔及多道密封层的断面设计,使得塑料窗的保温性能提升具有很大的潜力和优势。在展会上,我们看到五腔以上塑料型材断面成为主流展品,有的甚至达到8腔85mm厚,其U值达到0.67 W/(K•m2)。通过参观纽伦堡展会,我们看到了塑料门窗行业是一个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行业,符合全球节能环保和低碳排放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这坚定了我们在中国努力推广塑料门窗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塑料门窗的产品技术水平与欧洲行业仍存在着明显的差距,目前国内市场塑料型材主流产品是三腔双道密封系列,像五腔三密封系列这类国内高端产品只有在门窗展会上可见,应用比例很小。因此,推动国内产品升级换代,我们任重而道远。
 
四、弗朗克诺托公司
      3月26日,我们参观考察了弗朗克诺托五金公司,德国总部的东区销售总监卢卡斯及诺托(中国)公司产品部经理齐卫红经理负责接待我们,并带我们参观了公司的原材料仓库、冲压生产车间、组装车间、成品仓库、模具车间等。

 

诺托公司合影s.jpg
考察团与弗朗克诺托公司人员合影
 
     通过参观,我们发现弗朗克诺托公司的自动化生产水平较高,在模具配备、设备组装、库存管理等方面重点投入,生产过程中人力劳动较少,生产操作工只需操作开机、选择程序、不合格品挑出、关机。产品是由生产线终端的电子感应检测装置来识别质量,当不合格品通过时,该感应装置会自动报警,并将不合格品卡在出口,操作工需要操作的只是将其取出。许多个环节无需人工运送,整个物流过程唯一需要人工的就是驾驶叉车将原材料在仓库中运送到生产线上和把合格产品运到仓库,所以它的制造物流过程用人很少。诺托公司在模具、技术、工艺、设备、人力方面已经形成一个相互匹配的结构整体,这也是它发展先进之处,也是我们国内五金配件企业需学习之处。值得注意的是诺托公司在模具设计方面投入重兵,结合笔者所了解的诺托(中国)公司的经营思路,不难发现,诺托公司在产品推广方面走的是引领市场路线,产品研发保持于市场前端,对产品流行趋势有主动性。这是哑铃型企业主导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大-小-大”模式的体现。
   
五、德科尼克公司
     4月1日,闫雷光主任前往比利时德科尼克公司,与德科尼克公司的Ludo先生、Ing.Bruno先生和吴豹先生进行会晤。闫主任介绍了国内的型材市场情况,并初步洽谈与欧洲塑料协会合作建立塑料型材技术院校、中国南北行业技术中心等事宜。闫主任还与LUDO先生交流了关于欧洲和国内的木塑产品及标准的情况。据了解,欧洲和中国目前均没有木塑型材的产品标准,而在中国,木塑产品生产发展很快。为此,闫主任提出希望与欧洲塑料协会合作,制定出各自的木塑型材标准。
 
      Dekenik 1.jpg        Dekenik 2.jpg

     中国塑料门窗及型材技术体系主要是从欧洲引进和发展的,我国发展塑窗只有短短二十多年的历史,而欧洲塑窗的应用时间更久远,上世纪50年代在德国就已经有塑料门窗。欧洲相比于中国在塑窗方面的研究先进之处在于:开发起步早、实践时间长、研究数据积累完善、产品性能高。欧洲的门窗型材、门窗、设备、五金、模具很多方面都需要我们国内加以研究和学习,我们要努力缩短国内产品与欧洲产品之间的技术差距,做好技术储备和市场运作,当国内节能水平达到欧洲现在的要求时,我们也能将这类性能质量水平的产品及时地推入市场。这也就是我们考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