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委员会在京召开职业工种研讨会

委员会在京召开职业工种研讨会

2011-06-24 10:14:26 来源:塑料门窗委员会 作者: 阅读:  字体 :

       1999年原劳动保障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国家统计局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准备重新修订。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要求,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决定着手调查、研究及向建设部推荐建筑门窗行业企业的相关职业(工种)及岗位(职位)。为了做好此项工作,确定塑料门窗行业的职业及岗位情况,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塑料门窗委员会于2011年6月22日在北京召开了关于塑料门窗及型材企业职业及工种标准的研讨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兼塑料门窗委员会闫雷光主任到会并主持会议,协会质量部主任梁岳峰也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委员会丛敬梅副主任、易序彪工程师,以及来自塑料门窗、型材、组装设备企业的代表共计10人。
       会议开始后,闫雷光主任介绍了本工作的任务来源、意义以及会议主要议题。他提出:“企业职业工种的制定工作,将有利于今后企业等级评定的条件要求”。
       之后,梁岳峰主任介绍了职业大典修订工作的情况。他认为:“职业大典中的职业设定:1,可以作为企业设定职业、确定岗位工资的重要依据,2,可以规范企业的行为”。他还提出“会议讨论的职业,应对照大典已规定的职业,对于大典已涉及的,则提出职业修改建议;对于大典尚未涉及的,则提出新增职业。”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讨论了委员会起草的《塑料门窗及型材企业人员职业及工种》和协会提供的《门窗技术人员职业标准》,并取得以下一致意见:
       一、确定了申报大典的职业类型
       根据塑料门窗行业人员的情况,确定申报大典的职业分别为:专业技术人员、生产人员、技师三类。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包括了塑料门窗工程技术人员和塑料门窗型材工程技术人员,生产人员包括塑料门窗生产人员和塑料门窗安装人员。塑料门窗生产人员又分为三个工种:切割铣钻工、焊接清角工、装配工等。会议确定职业和工种的同时,还讨论了各职业的描述信息。对于技师的描述信息,会议决定由梁岳峰主任根据协会其他专业委员会提供的职业信息综合考虑之后再定。
       二、确定了门窗技术人员职业标准格式
       申报大典的每种职业和工种均需要填写门窗技术人员职业标准。会议决定按照梁岳峰主任提供的《门窗技术人员职业标准》模板,由济南德佳机器有限公司根据表中需填写内容的职业情况,负责填写相关的职业标准,填好后交委员会,由委员会再交各参会单位完善和修改。
       三、确定进一步在行业内调查职业和工种情况
       为了进一步完善此项工作,会议决定由委员会在行业骨干企业发放调查表及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