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侧记】门窗论坛:在节能新政下谋求新发展

【侧记】门窗论坛:在节能新政下谋求新发展

2020-11-17 15:45:13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侧记】门窗论坛:在节能新政下谋求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国家高质量发展,推动了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爆发式发展,将给高品质高性能PVC-U塑料门窗带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也是行业非常重要的一次发展机遇,全行业要正视行业近三十年发展中存在现实问题,行动起来,抓住这次历史性的机遇,充分发挥塑料门窗突出的节能优势,全面提升PVC-U塑料门窗的品质,以品质参与市场,以品质赢得新的发展。“未来已来,高品质PVC-U门窗如何发展?”

1030日下午,在北京顺义国际展览中心,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期间,“被动式低能耗高品质高性能PVC-U门窗发展论坛”上,一个个精彩的观点和问题被抛出,近二百名现场观众被演讲嘉宾和专家的言论深深吸引。

北京建筑门窗将进入1.1时代、京津冀区域节能新政让业界深思,以节能著称的PVC-U门窗,如何抓住新时期的发展机遇?厂家如何打通门窗节能与密封的 “最后一公里”?

张小玲:被动房将呈爆发趋势

小--演讲嘉宾--张小玲.jpg

不用准备过冬的燃料了;屋子舒服了;两口子不吵架了(没有烟味了);村民回流了;每天可以洗澡了;屋里没有灰尘了,不用每天扫灰尘了;节省了采暖和空调费用……在北京昌平的一个村庄,近日,住进了被动房的村民仿佛过上了“共产主义”生活。

而坐落在济南的一家“正能工厂”,在生产产品同时,不但不消耗外界的能量,还能对外供能。“就这说明被动房可再生能源的时候,就可以实现碳中和。”首位演讲嘉宾、北京康居认证中心主任张小玲这样说。

结合团体标准《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用未增塑聚氯乙烯(PVC-U)塑料外窗》(征求意见稿),张小玲阐述了“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用PVC-U塑料门窗外窗性能指标要求”。她指出,塑料外窗在被动房领域有明显的优势,即在严格工艺要求下的质量可控性。

张小玲首先阐述了以“碳中和”为目标对城乡建设带来的影响。被动房有非常明确的指标,即使在我国的严寒地区,气温低到零下30摄氏度以下,被动房仍然可以取消传统的采暖方式,并且能耗和费用能有大幅度的下降。“室温保持在20摄氏度到25摄氏度之间的能源花费可能只是煤采暖的四分之一左右。”张小玲说,“未来被动房对我国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房屋实现90%的节能之后,在我国任何一个区域都可以用当地的资源解决房屋的采暖问题。

当前,被动房呈现从试点示范到大规模建造、从单体建筑-小区-城市整体解决方案的发展趋势。以“碳中和”为目标的先行区绿色城市建设对产业结构将产生影响:创建高端制造业抢占发展先机、提升传统制造业水平、补充缺失的制造业。张小玲表示:“被动房未来将呈现暴发趋势。”

张小玲针对塑料窗在被动房项目中的实际使用情况提出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技术观点:“当前,PVC-U型材断面要求争议非常大,企业市场竞争要有个底限。”“玻璃方面,我们希望20年后还能保持80%的性能。”“暖边间隔条,冷边和暖边是有很大区别的。”“被动房全用的国外的五金配件产品。目前国内有一家五金配件企业通过了严格的测试,不要小瞧民族企业。”“塑料窗还应做好成品保护,以确保最终的安装成品质量。”……在场的企业聆听十分认真。

王洪涛:建筑节能门窗新发展新机遇

小--演讲嘉宾--王洪涛.jpg

每一次材料的革命都带来跳跃性发展——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会长兼检测认证分会会长、全国建筑幕墙门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洪涛在演讲前,首先回顾了建筑门窗发展历程。

20世纪70年代的钢窗,80年代的铝合金窗,90年代的塑料窗,进入21世纪后,2000年后的节能型铝合金门窗,2010年后的高性能建筑节能门窗,2019年之后的超低能耗建筑用门窗(被动窗),每个时代的产品,一一对应的是计划经济、材料革命、型材垄断、节能门窗、系统门窗、定制门窗等各个门窗应用的时代。

“大家可能没想到我们这个产业有多大,根据工商部门统计,跟门窗沾边的企业有40多万家。做铝合金工装的还能守规矩,家装的不知道规矩,从路边摊升级到工程,现场制作加工,太危险。幸好没有到现场做塑料窗的,毕竟还是有些技术含量,不是一把锯子能解决的。塑料门窗自动化水平相较于其他材质门窗要高的多。”王洪涛介绍了“生产门窗要遵守的规矩”——产品质量法、建筑法规、技术规范、标准规范、合同约定。

阐述门窗生产的特点时,王洪涛说:“门窗其实没那么复杂。在追求性能的同时,还要重视门窗的基本功能,即通风、采光、人员出入。而这几个基本功能其实是门窗的本质。企业应考虑如何围绕功能、舒适和体验的提升来下功夫。”

建筑门窗技术要求有“四性”,即安全、节能、适用、耐久。结合《GB/T 31433-2014建筑幕墙门窗通用技术条件》,王洪涛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建筑节能门窗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采用了性能化设计方法,即只要达到规定的室内环境参数和能效指标,途径可多样化;《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中门窗的性能指标为推荐性指标,可按此要求做,也可不按此要求做;随着国家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提升和超低能耗建筑地方设计标准的出台,国内完全具备《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中推荐性能指标的门窗产品。

分析了定制门窗的主要特点后,王洪涛指出了未来门窗发展的六大趋势:材料革命的期待、高性能门窗应用、标准化产品与工艺、智能制造技术、平台销售与品牌战略、认证评价及保险制度。

王洪涛表示,塑料窗“具有天生的优势”,行业应致力于“把劣质门窗打压下来,从定制角度出发给用户提供好的体验。”

谷秀志:京津冀一体化  提高节能指标  推动标准化外窗

小--演讲嘉宾--谷秀志.jpg

国家建筑材料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谷秀志在解读京津冀一体化《居住建筑门窗工程技术规范》编制情况时说,北京市高标准推广绿色建筑,居住建筑率先实施80%节能设计标准。《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已经发布,20210101日实施,将外窗的传热系数K值由2.0提高到1.1

京津冀协同方案主要是理念协同、技术协同、管理协同。《居住建筑门窗工程技术规范》的编制工作,从20192月纳入《2019年北京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以来一步步推进,今年5月发布征求意见稿。

谷秀志针对主要条款进行了说明。他表示,“标准化外窗”有助于门窗产品标准化和工业化的推进,逐步摆脱当前定制门窗的窘境。洞口内安装要求一律采用附框,有助于提高门窗工程质量,防止交叉作业。外挂式安装可降低安装热桥,门窗与保温层保持同等温线安装。

《居住建筑门窗工程技术规范》中关于分格设计方面,提出新建建筑60%以上采用标准化外窗,在附录中给出不同洞口下的标准窗形。热工性能方面,综合考虑冬季保温、得热,夏季隔热以及型材与玻璃合理选配。传热系数:北京1.52.01.1,天津1.52.31.5,河北2.02.51.5。太阳得热系数,北京要求东西向综合遮阳系数SC0.350.45 →东西向综合太阳得热系数SHGC0.40 ,天津要求外窗遮阳系数SC0.450.55,南向外窗太阳得热系数SHGCc 0.30, 抗结露因子,北京要求CRF 80 ,天津、河北要求 CRF 75

谷秀志还针对门窗设计、加工制作、安装施工、工程验收等方面的条款进行了说明。

陈祺:节能新政有利于统一技术要求

小--演讲嘉宾--陈祺.jpg

河南科饶恩门窗有限公司首席技术顾问陈祺发表题为《发挥PVC-U系统门窗的技术优势 应对京津冀区域节能新政》的演讲时,从北京市和京津冀相关新标准的解析、典型发达国家PVC-U塑料窗的应用、德国ENEV规范与北京新标准的对比、德国节能V规范EnE与北京新标准的对比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201917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严寒和寒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26-2018)自201981日起实施。原标准《严寒和寒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26-2010)同时废止。其中一些条款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综合分析,与老标准相比,新标准中各个气候区外窗的传热系数K值限值均有下降的趋势,最低达到了1.4。“相关省市在订制新的标准时,一定会朝低能耗或超低能耗方向发展。”陈祺说。

关于京津冀协同标准DB11/1028的意义,陈祺认为有五方面:一是国内城市群发展的第一部综合标准;二是会提出很多实际问题为这类标准的编制创出新思路;三是在符合国家建筑节能方针政策的同时,体现先进性,可落地;四是更充分地落实京津冀区域节能协同发展的战略;五是通过标准的实施,有利于统一节能门窗的技术要求。

针对塑料门窗整个行业,陈祺认为,通过这些新标准的出台实施,对行业确实是利好消息。“大家不要再次空喊‘春天又来了’,真的没有实质性意义。正视我们行业在近三十年时间内存在现实的实质问题,必须立即行动起来,使我们的产品质量有一次大的改观。”陈祺表示。

马广明:详解德国高性能门窗解决方案

小--演讲嘉宾--马广明.jpg

阿鲁特节能门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广明在论坛上介绍了“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之德国高性能门窗解决方案”。

起步于1971年的德国Aluplast,是一家以型材研发为主的系统化门窗企业。公司创始人Manfred先生带领SEITZ家族锐意进取,敢于创新,公司先后在全球收购兼并了7家公司,以全球化视野投入到最新的门窗研发领域,Aluplast把德国工艺中严谨而注重细节的精神灌注到产品和研发的每一个细节中,产品分别通过欧盟CE安全认证及Ift德国罗森海姆门窗技术认证和德国RAL高质量管理标准认证以及德国被动房研究所PHI认证。

马广明详细介绍了阿鲁特整体设计与加工工艺。其主型材为绿色环保配方,“主材品质稳定可靠,这是成品窗性能稳定的基础。”马广明说。Aluplast型材是全欧洲最低能耗的工业产品,可实现废料100 %回收。中期目标是门窗型材生产100 % CO2 排放平衡。他阐述了钢衬与型材的配合设计、加强中梃设计、全填充保温发泡设计、一体化挤出胶条及焊接设计、360度锁点设计、气压平衡孔设计、玻璃垫块设计等方面的有关情况。其无钢衬型材制造技术——广泛应用于汽车加工,经得起质量稳定考验。

谈到运输与包装时,马广明说,运输过程也是产品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如果不重视运输过程,由于车辆自身、包装以及道路环境等都有可能给产品带来质量隐患。加强框扇的搭配处理,是运输前的重要工作。由于运输过程中,一般是暂不安装玻璃,框与扇子之间的缝隙如果不做防护处理,就会造成框扇的变形等。因此,在框扇之间增加一个运输安全防护块,保证框扇固定间隙,不变形。

“整体制造是品质稳定的保障。”马广明介绍了公司的德国工业4.0生产制造模式、产能和生产设备(硬件) Windowmaker(软件)等情况。

马广明认为,高品质、高性能,稳定的门窗需要以高品质的主材、五金、密封材料、玻璃等为基础;高加工精度、数字化生产设备、工艺及现代化管理软件是关键;以符合被动式建筑标准的安装工艺为保障;以准确及时的售后服务为后盾。

刘军:未来已来,高品质PVC-U门窗如何发展

小--演讲嘉宾--刘军.jpg

泰诺风集团亚太区域总工程师刘军分享了“TGI暖边助力高品质PVC-U门窗发展”话题,内容包括德国门窗市场的情况、从节能角度看高品质门窗选配、高品质门窗应关注材料品质的影响、TGI暖边,高品质门窗的保证等方面。

介绍了以德国为例的欧洲门窗市场情况后,刘军抛出几个引人思索的问题:德国20161.0的标准执行情况如何?0.8被动房的节能指标被普遍应用?北京马上出台1.1的节能标准,是否意味着中国进入了房屋节能80%的时代?北京周边的山东、河南、安徽、江西等省市仍然在部分执行65%的节能标准,未来会同步跟进?

刘军在发言中比较了提升门窗节能性能的手段。Low-E镀膜,可以降低玻璃的辐射率,可以大幅度降低门窗的U值,同时降低玻璃自重;Low-E中空玻璃充氩气可以明显改善门窗的U值,但是白玻充氩气,基本不会提升门窗保温性能。目前在中国,氩气保持能力还没有引起重视;暖边可以提升整窗K0.15-0.2,而且可以永久降低门窗框结露的可能。

“未来已来。”刘军说。他分析了2020年后门窗技术发展趋势。市场方面:2020年后门窗行业,资金安全将成为企业经营的主要控制点;疫情的发生虽然暂时打断了国际的技术交流,但是,反而导致了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企业及产业的竞争压力加大,会促进产业升级速度加快,同时会导致行业加快行业洗牌速度;行业上下游的共生、共谋发展成为企业关注的点。技术方面包括设备自动化更新和产品研发速度。

萧方:门窗节能与密封的 “最后一公里”

小--演讲嘉宾--萧方.jpg

德国易博鲁克中国总代理(坚朗)总经理萧方介绍了德国易博鲁克智能防水密封系统,认为智能防水密封系统让门窗更完美,好的产品能打通门窗节能与密封的 “最后一公里”。

6000多年前的人们用混合杂草的泥巴建造房屋,从十七世纪开始人们认识到门窗塞缝的重要性,发明了硅酮密封胶来进行门窗密封。“1995年,易博鲁克发明了TP600预压缩膨胀密封带,历经二十多年户外实验,性能一如往常;2001年,易博鲁克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门窗防水膜;2005年,易博鲁克发明了TP650三合一密封带,然后是TP652TP653.......illbruck是全球门窗节能安装的领导品牌,每年生产的节能保温密封带可绕地球3圈。”萧方说。

为了防止门窗结构损坏(比如结构腐蚀、水泥粉化和霉菌生长),建筑设计和选材中尽可能避免渗水和冷凝的产生,保持结构系统的干燥能力。通常的方法是贴膜,或者塞密封带。萧方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易博鲁克公司的一系列明星产品和项目案例。

 

易序彪:北京建筑门窗将进入1.1时代

小--支持人--易序彪.jpg

本次论坛的主持人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塑料门窗及建筑装饰制品分会副会长易序彪表示,本次会议的目的是引导我们行业能够把握好新的发展机遇,以高品质高性能高质量门窗引领行业新的发展。近几年,在国家大力推广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推动下,山东、河南、河北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发展迅猛,江苏、浙江、四川等地也在启动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目前北京颁布的北京地方标准DB11/891-2020《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将于202111日起实施,2021年起北京的建筑门窗将进入1.1时代,同时也将带动京津冀节能标准一体化发展,近几年的家庭私人装修和楼堂馆所的节能改造也给高品质高性能PVC-U门窗发展带来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新的发展机遇。

最后,易序彪说:“在当前国外疫情十分严峻,国内防疫态势依然紧绷的形势之下,我们有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汇聚与此,互通交流,共同讨论被动式低能耗高品质高性能PVC-U门窗的发展。在听了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之后,相信每位代表都会从中受益匪浅。希望各位代表通过本次论坛,能够开阔行业视野,坚定发展信念,提高研发和创新能力,为PVC门窗以及其他节能门窗向高品质高性能方向发展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