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塑料门窗行业欧洲考察活动纪实(上)

塑料门窗行业欧洲考察活动纪实(上)

2016-07-08 16:02:27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建筑市场进入转型调整阶段。塑料门窗行业首要任务是把握政策、开拓市场、提升品质。我国的建筑节能政策向“节能75%”发展,提升了节能塑料门窗的市场优势,但与欧洲建筑节能的要求仍相差甚远。在德国,外窗的保温性能要求达到1.1 W/(K·m2),2020年还将达到0.8 W/(K·m2),塑料门窗的市场份额达65%。总体来说,欧洲的塑料门窗从产品研发、系统技术、品质提升,到政策应对、企业管理、市场运营,都非常值得我们企业及行业人士研究与学习。

为了学习发达国家在塑料门窗生产、技术、管理、经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推动我国塑料门窗行业系统化、品质化、国际化发展,寻求市场突破和合作机会,在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塑料门窗委员会组织下,塑料门窗行业一行20人于2016年3月14日-23日赴欧洲开展了为期10天的考察工作。

 

3月14日 考察PHI和海德堡被动房新城

(一)考察过程

上午,考察团访问了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的被动房研究所被动房研究所亚太区事务负责人考夫曼先生门窗业务负责人高尔维兹女士和服务工程师江慧君小姐等人热情接待我们,大家在被动房研究所认真听取关于该中心业务以及门窗技术的讲课,双方就被动技术、认证方法和要求等做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PHI1.JPG

  考察团与PHI人员合影(图PHI1)
PHI2.jpg PHI3.jpg

           PHI专家介绍被动窗技术(图PHI2)         团员观摩型材样角(图(图PHI3)

下午,考夫曼博士等人带领全团参观并全程介绍了德国最大的被动房项目——海德堡列车新城。我们参观了Skylabs办公试验室建筑、学生公寓、各个住宅项目等。

海德堡1.JPG

考察团在海德堡被动房新城合影(海德1)

海德堡4.jpg  海德堡5.jpg

(二)被动房研究所相关背景

1987年,沃尔夫冈·费斯特(Wolfgang Feist)博士提出被动房的理念。1991年,沃尔夫冈·费斯特等人在德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栋被动房。1996年,沃尔夫冈·费斯特(Wolfgang Feist)博士领导的一个独立研究机构——被动房研究所,英文名称Passivhaus Institut (简称PHI)

PHI由众多跨学科专业人士组成,主要开展超高效节能建筑结构构造理念、建筑组件、计划工具和质量保证等各方面的研究和发展,并致力于不断研发并改进建筑动态模拟、建筑能量平衡以及被动式建筑设计的各种算法和软件工具。作为一个独立的检验和认证中心,被动房研究所担当着对被动式建筑及其组件,例如墙体及保温结构系统、门、窗、构件连接、新风系统及热泵紧凑型系统等的性能检验和认证。同时,PHI的研究人员为节能组件产品生产商提供产品研发及优化等方面的深度专业咨询。

海德堡8.jpg

(三)被动房的原则与要求

被动房五大原则:无热桥设计、高性能窗户、带热回收的新风系统、高质量保温和气密结构。

1.单位采暖需求:单位居住面积(使用面积)每年采暖需求不超过15 kWh,或者单位面积采暖需求峰值不超过10 W。在需要主动制冷的气候区,对单位制冷需求的要求大致和上述采暖需求要求相同,只是可以额外增加少许制冷需求用于除湿。

2.一次能源需求:所有家用设备(采暖、热水及家庭用电)的总能源需求不超过每年每平米居住面积120 kWh。

3.气密性:必须通过实地压力测试(正压和负压测试)证实,在50帕斯卡压力时(ACH50),建筑的单位小时换气次数低于0.6次。

4.热舒适性:无论在冬季或夏季,所有居住区域的热舒适性都必须被满足,一年中高于25 °C的小时总数不得超过10%。

(四)海德堡被动房新城

海德堡被动房新城项目,因其坐落于海德堡一个废弃的货运火车站所在地,所以又被称为列车新城被动房。该项目全部为新建项目,这对于建筑市场以既有建筑改造项目为主、新建建筑极少的德国来说,可谓一枝独秀,难得一见。新城始建于2009年,城区总面积约116公顷,总人口容量为12000人,建设期为2008-2022年,总投资额预计达20亿欧元。规划为1700个居住单元,由多个建设公司承担工程建设,每个开发商最多可承担100个居住单元。

整个新城所有建筑要求建设为被动房。按照PHPP软件能量平衡计算,要求采暖能耗必须不大于15kWh/m2a,一次能源需求必须不大于120kWh/m2a。新城中既有公共建筑又有住宅,商建和学校犹如被动房的“海天盛筵”,并成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被动房社区。这是被动房项目的集中试点,更是人类发展近零能耗建筑社区的重要探索,未来将形成高质量的多功能生活科技区。项目目前已完成约20万m2使用面积的建设。

这里处处蕴含着节能、低碳、节约、可循环的理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筑布局井然有序,空间设计合理。整个新城建筑均为现代风格。社区内部规划合理,空间利用率很高,没有闲置或多余空间。社区之间不设围墙,而是大量用花园、草坪、绿植代替,社区内道路多数仅供行人穿行。不同社区可以从建筑整体造型、外墙饰面风格以及门窗窗型材质区分开来。有的富丽堂皇,有的窗明几净,有的阳台似空中楼阁,有的底层如花园别墅。各种建筑美学设计令人善心悦目。

海德堡7.jpg

 

海德堡被动房(海德7)

二、房屋部件性能优异。这些项目的外墙主体为实心墙体时,通常采用外保温形式,保温板通常为厚300mm左右的岩棉板或聚苯板(U值≤0.15 W/(m2·K)),按照防火要求设置防火隔离带,绿色屋面,外遮阳形式多样。外窗采用高保温性能的窗框和三玻构造,外窗传热系数U≤0.8 W/(m2·K),各式各样的门窗配件,如门窗卷帘系统、铝合金披水板、中空百叶玻璃、落地窗外防护栏等。塑料窗的用量最大。

海德堡6.jpg  海德堡3.jpg
 

                                      图  海德堡被动房

 

3月16日-17日 参观纽伦堡国际门窗幕墙展

 

纽伦堡际国际门窗幕墙展是由纽伦堡会展公司 NürnbergMesseGmbH 1988 起开始举办,两年一届,是全球最知名的门窗幕墙展之一。2014年展览会展出面积达63259平方米。展商来自于39个国家,展商数量达到1319家;观众来自123个国家,观众数量达到108967名。其中,欧洲以外的观众比例达到了38%

纽伦堡际国际门窗幕墙展展品范围如下:

1.设计及型材系统:用于幕墙、窗/门、大门、房门、暖房或封闭式凉台、半成品;

2.材料、加工辅料:涂料、密封材料、木材与木材加工材料、粘合剂清洁剂、磨料、闭锁系统; 

3.玻璃,玻璃制品:平板玻璃、玻璃结构制品、特殊用途玻璃、绝缘玻璃、玻璃工艺品、压制玻璃、其他用途玻璃; 

4.组织技术、机器、设备、工具:用于玻璃加工、木材加工、塑料加工、金属加工、表面与应用技术、环境技术;

5.其他:建筑元件、加工元件、遮阳与避风技术、门窗五金件、门、禁锢技术、安全技术、操作技术、工厂设备、 服务、协会及联合会、研究与发展、行业信息动态。

2016年展览会于2016316-19日召开。本届展会共计11个馆,型材馆在8号、7号、7A654A3A7个馆,塑料型材为主。五金馆在124等三个馆,设备馆在33A两个馆。

2016316-17日,在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塑料门窗委员会的带领下,考察团集中访问了沈阳瑞得橡胶,江阴海达橡胶,柯梅令型材,维卡型材,雷诺丽特膜,aluplast型材,瑞好型材,门窗城,亚萨合莱五金,坚朗五金,诺托五金,GRAF设备,耐科模具等展位,观摩了最新产品,了解技术特点,交流了发展思路。

 纽展1.JPG
纽伦堡展会 参观柯梅令.JPG 纽伦堡展会参观亚萨合莱.JPG
纽伦堡展会 参观瑞得.JPG 纽伦堡展会 参观海达.JPG
纽伦堡展会 参观雷诺丽特.JPG

综合整个展会,有如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一是政策动向发展,2020年德国要求所有新建居住建筑用窗达到0.8。目前仅剩4年,一向乐于超前研发的德国企业着眼于产品转型升级,下一步德国还将发展能源自给型建筑。政策的刺激为被动房技术推波助澜,高性能门窗带动了高性能部件和设备的发展,由此来看,德国门窗行业已做好了准备。

 

二是门窗产业结构的情况,塑窗在门窗市场的占有量为70%,塑门用量达30%,窗配披水板量达100%,遮阳配件用量巨大。彩色覆膜塑窗成为主流产品。

 

三是技术创新动向。型材是抓住主打系列,偏向多样性和功能性,并突出覆膜彩色化技术和覆铝产品。彩色膜除了花色外,更突出表面质感变化,仿金属表面效果的膜在展会上大放异彩。设备偏向自动化,成品效果方面,五金配件则是以多功能、智能、便利、操作性等方面。整体门窗除了提高节能性,还在考虑装饰性,并加大了通风、调光、遮阳、智能等配套功能的应用。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