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哈尔滨市4万户居民家平均室温提高3-5℃

哈尔滨市4万户居民家平均室温提高3-5℃

2014-12-10 10:37:59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住了一辈子的老房子,经过一夏天“穿衣戴帽”摇身一变,换了新装。更可喜的是,冷屋子一下子变成了暖屋子。16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西桥社区居民杨忠和家,外面-20℃,屋内24℃。杨老感叹地说,这真得益于今年节能改造给老百姓带来的福气。
  木窗免费换成塑料窗
  室外零下20度室内24度

  一进屋,77岁的杨老连忙拿出温度计给记者看。“原来这屋子冬天最高18℃,最低12℃,过年包饺子都得穿棉袄。今年节能改造之后,现在室外-20℃,室内小屋22℃,大屋24℃,住了一辈子的老房子终于暖和了。”
  记者看到,杨老家的南北窗户在节能改造中全部换成了塑料窗,让过去四处透风的屋子密封性大大增强。
  杨老是雷锋的战友,他告诉记者,过去这房子墙体透寒,特别是他家还住在顶层,冬天冷,夏天热,一到雨季房顶经常漏雨。今年7月,全市对东大直街和西大直街沿线老楼进行节能改造,不仅美化靓化楼体外立面,还对影响居民实际生活的老楼进行了功能性改造。
  杨老带着记者楼里楼外参观。在屋内,杨老说自家窗户换成了塑料窗,政府没要一分钱呀,全部免费。
  来到楼道,指着明亮的玻璃,杨老也一个劲夸,木窗户换成了塑料窗,灰蒙蒙的楼道敞亮多了。
  欧式穹顶、优雅打扮
  20多年旧楼摇身变洋房

  走到西大直街街面,美丽的穹顶,淡米色的色调以及欧式的造型,顿时把灰色的老楼装扮得洋气十足。杨老说,一个夏天,工人师傅们先对20多年的老楼屋顶做了防水工程。他说,100多户的整栋楼,光做屋面防水工期就接近一个月。夏天亲眼看着工人们把屋面先加苯板再加隔离网、又做水泥浇筑,再铺油毡纸,真是没少下工夫。
  杨老说,经过功能性装修改造后,师傅们还对老楼进行美化靓化的“穿衣戴帽”,房顶加了圆圆的小屋顶,周身做了细节性装饰,经过这么一番改造、打扮,老楼以崭新的“容貌”示人,不仅给居民带来生活上的便利,更给我们的城市带来了靓丽的风景。
  杨老说,现在这栋100多户人家的老楼摇身变成了洋房,居民都老高兴了,而且改造后的老房身价也会大增。
  320万平方米老房子“穿暖衣”
  20个小区4.3万户受益

  据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建设过程中,哈市截至目前共完成320万平方米建筑改造,4.3万户家庭受益,户均室温提高3-5℃。
  通过给老房“穿暖衣”的举措,道里区河柏、河政等小区,香坊区亚麻、风华、哈轴红旗、建北、王兆、电塔、香山等小区,平房区建文、公园、建国等小区,南岗区新发小区等20余个集中供热旧住宅小区,全部变暖屋。其中像东大直街沿线部分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楼房有了穹顶、尖塔、欧式廊柱,重新焕发青春,展现出浓郁的欧陆风情。
  在节能改造中,一批新技术、新工艺应运而生,老楼粉刷的涂料采用高科技涂料,能保证楼体十年不褪色;使用自动封帽设备,可以避免楼顶冬季形成“冰溜子”。
  此外,为了防止屋面漏雨,部分楼体还安装了无接口无缝不锈钢水漏管,从根本上解决了顶楼居民家漏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