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降息组合拳"促经济增长

"降息组合拳"促经济增长

2012-06-08 11:35:14 来源:北方网 作者:易序彪 阅读:  字体 :

       这是央行时隔三年半来首次降息。引人关注的是,央行还同时调整了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下限。那么,央行缘何此时出手?本次降息将有哪些效应?

       央行此次降息在情理之中,但属意料之外。此前,一些专家预测央行可能会进一步采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但没想到是在非周末且如此快地采取了一组“降息组合拳”。

       “这是当前稳增长的一剂‘强心针’,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实质性举措。”经济学者、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直言,“央行此次用意十分明显,时间不等人。”

       令市场热议的另一举措是,央行宣布降息的同时,还决定自8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张其佐评价说,央行此举意义不容小觑,放出了利率市场化的鲜明信号,意味着央行更倾向于用市场化的手段,让银行有更多的灵活选择和自由空间。

       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最重要的两大价格调控工具。央行的连续举措,充分证明当前货币政策已全新发力。

       不少专家分析指出,在前期启动财政政策支持家电下乡、补贴节能产品等一系列举措后,当前货币政策也已全面启动,形成“双轮驱动”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