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十一五”规划塑料门窗成重点节能建材

“十一五”规划塑料门窗成重点节能建材

2011-06-02 13:13:58 来源:中国塑料门窗网 作者: 阅读:  字体 :

    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出台,让塑料门窗企业喜上眉梢,因为该规划明确提出了要使全国能耗降低20%的目标,建筑节能成为降低能耗的一项重要措施,而塑料门窗是国家重点推广的节能化学建材。但问题是,塑料门窗行业是否能抓住这次政策性机遇,实现全行业的跨越式发展。

    
去年,中国塑料门窗在城镇新建住宅中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5%。这个比例虽然很高,但事实上较3年前有所下滑,尤其是在南方市场,塑料门窗的市场占有率下滑更多,当时中国城镇新建住宅中70%以上使用塑料门窗。

    2000
年前后,塑料门窗异军突起,在短期内以优良的保温性、防腐性,挤占了大量传统铝合金门窗市场,铝合金门窗当时可以说几乎被逼出大城市新建住宅市场。但近一两年来,铝合金门窗行业加大科研投入,新型保温性能较好的高档断桥合金窗、装饰性能良好的彩色铝合金门窗、保温装饰性能较好的铝木门窗等新产品的出现,使铝合金门窗的竞争力明显提升,开始有能力与塑料门窗抢市场。

    
另一方面,也是塑料门窗长期产能过剩、低质竞争、新产品开发缓慢的恶果。由于投资过热,塑料门窗行业从2003年就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激烈的竞争使全行业陷入价格战的泥潭,导致塑料门窗质量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影响了行业竞争力,而长期的价格战更直接导致新品开发缓慢。

    
参考塑料门窗产业成熟的国家如德国,其塑料门窗行业格局大体是,十几家大型企业和1000家左右中型企业,大型企业因规模化、自动化程度高而占据主要市场,中型企业以技术含量较高的单一品种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