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百名专家解读百种产品质量 - 塑料门窗

百名专家解读百种产品质量 - 塑料门窗

2011-06-03 10:17:41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今日关注:塑料门窗

    出场专家: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胡玉琴

    产品简介

    塑料门窗是指以未增塑聚氯乙烯树脂为主要原料,加入稳定剂、改性剂、填充剂,通过机械混合、塑化、挤出成型为各种不同断面结构的型材作为门窗杆件,按设计尺寸切割型材,放入增强型钢,焊接,装上五金件、密封毛条、胶条、玻璃等成为塑料门窗。

    关键指标

    1.抗风压性能。在门窗正常关闭状态时,在风压作用下不发生损坏(如:开裂、面板破损、局部屈服等)和五金件松动、开启困难等功能性障碍的能力。

    国家标准GBT 7106-2008《建筑外门窗气密,水密,抗风压性能分级及检测方法》将建筑外门窗的抗风压等级定为1~9级。通过在型材中放置不同规格、形状的增强型钢,可使塑料门窗获得不同的抗风压等级。

    2.气密性能。在门窗正常关闭状态时,阻止空气渗透的能力。用单位面积空气渗透量(m3/m2·h)和单位开启缝长空气渗透量(m3/m·h)表示,GBT 7106-2008将其分为1~8级。

    3.水密性能。在门窗正常关闭状态时,在风雨同时作用下,阻止雨水渗漏的能力。GBT 7106-2008将其分为1~6级。门窗的结构、装配质量、配合间隙等直接影响门窗的气密性能和水密性能。

    4.主型材质量。主型材作为组成塑料门窗的主体,其质量直接影响塑料门窗的质量。根据GB/T 8814-2004《门、窗用未增塑聚氯乙烯(PVC-U)型材》,主型材的关键性能指标有:加热后尺寸变化率(尺寸变化会使门窗内部形成应力,导致局部破坏)、主型材的落锤冲击、老化性能(老化后的颜色变化和性能下降)、主型材的可焊接性(影响焊接角破坏力)。

    5.焊接角破坏力。焊接角破坏力是考核门窗牢固度的重要指标。而影响焊接角破坏力的原因,一方面是主型材的可焊接性(与生产主型材的原料、配方和生产控制有关),另一方面是焊接工艺参数的控制(温度、压力、时间、准确定位)。

    6.对于节能型塑料门窗,还有以下几个关键指标。一是保温性能;二是玻璃遮阳系数;三是玻璃可见光透射比;四是中空玻璃露点。

    选购提示

    塑料门窗与其他产品不同,不是直接在市场或厂家购买,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定制,定制时要综合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根据建筑规模选择门窗定制厂商,定制厂商必须具备生产塑料门窗的最少配置(三位以上自动焊机、双头切割机、V型锯、清角机、水槽铣、玻璃压条锯),门窗优良品质是建立在先进组装设备基础上的。

    2.在确定门窗的抗风压性能、气密性能、水密性能等关键指标时,应考虑建筑重要性、所在地区基础风压、周围环境、高度等因素,不要一味追求高指标,质量过剩也是一种浪费。

    3.门窗品质取决于所选用的型材、五金件、密封毛条、胶条、玻璃等主要原辅材料的优劣,定制时应根据门窗档次合理选配。

    4.门窗所用材料质量的简易检验方法:主型材:颜色均匀一致;可视面壁厚:平开窗:≥2.5mm,推拉窗:≥2.2mm,平开门:≥2.8mm,推拉门:≥2.5mm;用榔头砸型材平面不破;用二氯甲烷浸泡两小时基本无变化。增强型钢:应采用镀锌防腐处理,厚度:塑料窗≥1.5mm,塑料门:≥2.0mm。玻璃:无杂质、气泡、平整,隔着玻璃看物不变形。密封毛条:毛高度一致,紧密,有弹性,底板有强度,泡在水中取出,有细小水珠附在手上,甩干后,毛不被浸湿。密封胶条:表面光滑,边缘整齐,有弹性,手用力拉不断,松手后基本恢复原状。《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