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发展塑料门窗是国家既定的产业政策

发展塑料门窗是国家既定的产业政策

2011-06-02 10:58:56 来源:中国塑料门窗网 作者: 阅读:  字体 :

   近一段时间,记者陆续接到信函,是对1999年由建设部、国家经贸委、质量技监局、建材局、联合颁发的建住房[1999]295号文件《关于在住宅建设中淘汰落后产品的通知》中有关塑料门窗部分的疑问,疑问主要来源于社会上还流传着另外一份建住房[1999]295文件,此文件将塑料门窗部分进行了严重的篡改,使得生产厂家、投资商难辨真伪。为了去伪存真,也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国家对发展塑料门窗的有关政策,记者采访了访全国化学建材协调组秘书组副组长、建设部科技司综合处处长倪江波。

  倪江波首先从产业链的角度来分析为什么要发展塑料门窗。倪江波说,发展塑料门窗是国家既定产业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塑料门窗是我国建筑门窗的重要发展方向。塑料门窗行业涉及到型材厂、组装厂、型材挤出设备厂、门窗组装设备厂、五金件厂和添加剂、原料生产等,是一个很大的产业链,涉及到化工、轻工、建材、石化、建设等多个部门,产业关联性强,带动作用大。从国外的情况看,PVC树脂的主要用途就是生产建筑塑料,其主导产品是塑料门窗和塑料管。发展化学建材,包括发展塑料窗和塑料管,不单是工程建设主管部门为了节能,提高性能质量,而是站在国家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使之形成良性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国家组成化学建材协调组,就是要使有关生产、加工制作、工程应用等形成一种协调机制,站在国家产业发展的高度来推进塑料门窗等化学建材行业的发展。

  国家对不同材质的门窗都一视同仁,鼓励通过技术进步,发挥好各自的材质、材性优势,练好内功,满足建筑功能、性能的要求,满足建筑节能的需要,营造建筑门窗发展的良好氛围。在建筑门窗这个行业,不是说一定要发展哪种材质的门窗,而是要遵循科学发展的规律,借鉴国外的发展经验,根据我国的国情,来推动建筑门窗的发展。各种材质的门窗应该依据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律和建筑应用的要求,不断研发、推出新的产品,改进和完善各种建筑门窗的性能与质量,充分发挥各种材质的优势,推出更好的窗型,满足建筑的需要。

  门窗对建筑来说是一个半成品,要最终满足建筑的需要,质量、性能一定要好。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筑门窗现在已不仅仅是质量性能的问题了,更是建筑设计立面表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使建筑门窗的发展与建筑设计相结合,不同材质的门窗应该通过技术的发展,结合建筑物的要求,不断推出新产品、新窗型。

  倪江波强调,国家鼓励发展塑料门窗,但要加强新产品的开发,重视技术进步,使塑料门窗有更好的市场定位。塑料门窗是化学建材产业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1994年化学建材协调组成立以来,不断地推动技术的研发,推出新的产品,塑料门窗的应用范围在不断扩大。塑料门窗在国外有相当大的应用市场,市场空间很大。这是因为塑料门窗由于其材质的优势,具有优良的保温、隔声、气密、水密性能,节能效果显著,而且耐腐蚀、阻燃,使用寿命长。

  作为国家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建设部一直倡导使用、推广塑料门窗,并大力推动塑料门窗的发展,这是与国家倡导节能的政策环境密切相关的。国家大力推动节能门窗的发展也带动了塑料门窗的发展。塑料门窗具有较好的节能性能,适应国家大力推动建筑节能的要求。国家多个部门之所以在多次联合发文中主张发展化学建材及塑料门窗,是因为大力发展化学建材及塑料门窗可以推动石油化工、塑料加工、建材、机电以及建筑业等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优化产业结构,对促进国民经济协调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最近,有关方面收到了与建设部及其他几个部委联合颁发的文件不一致的文件,从提供的材料看,有伪造文件的嫌疑。其中对关于推广塑料门窗的内容进行了修改,这种行为应该受到谴责,篡改政府文件的性质是非常恶劣的,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必要时会采取措施。

倪江波反复强调,当前,塑料门窗仍然是国家积极推广应用的建筑门窗。建设部正在组织编制第一号技术公告,对各种不同材质门窗的发展,通过发布政府主张,引导建筑工程推广使用优质节能的门窗,同时限制、禁止使用落后的门窗产品,推动建筑门窗行业的健康发展。本报记者 宋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