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让塑料门窗大步“走”向市场

让塑料门窗大步“走”向市场

2011-06-03 09:28:40 来源:中国塑料门窗网 作者: 阅读:  字体 :

   记者(以下简称记):阎主任,参加塑料门窗委员会年会的人员历次都达到了千人以上,是哪些因素促使行业如此兴旺?

  阎雷光(以下简称阎):塑料行业的发展大体分3个阶段。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由于国内PVC树脂生产已达到相当规模、价格很低,PVC制品相对滞后,造成树脂积压。经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及技术人员赴国外考查论证后,选定了PVC塑料门窗这一可大量使用PVC树脂的产品。由于社会上对这一新产品认识不足,加之技术上的原因,塑料门窗行业企业经营十分艰难。

  1992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对《关于加强化学建材协调组组织协调工作的请示》作了重要批示后,1993年由建设部、化工部、轻工部、国家建材局、中石化总公司组成了全国化学建材协调组,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我国化学建材生产和推广应用的若干意见》,要求到2000年我国塑料门窗市场占有率要达到15%。东北、西北和华北采暖地区塑料门窗应用量占市场的50%、沿海地区建筑物应用塑料门窗的比例不少于30%、有腐蚀性环境的建筑物要尽量采用塑料门窗。从此行业进入了第二个发展阶段。

  国务院机构调整后,重新组建了全国化学建材协调组。1999年,建设部、国家石化局、轻工局、建材局、中石化集团公司又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加强技术创新推进化学建材产业化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对化学建材行业提出了进入产业化发展的要求,有效地促进了塑料门窗的技术发展和推广应用。

  20年来,塑料门窗行业虽几经兴衰,但在各方面的支持下,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产品涉及型材、磨具、设备、门窗、附件等,已形成年生产总能力达2亿平方米以上、产值达300亿元以上、技术标准及规范基本完善、规范化生产的一个大行业。

  记:全国化学建材协调组对三北地区塑料门窗的应用量要求达到50%,是否与塑料门窗的特性有关?

  阎:是的。塑料门窗所具有的节能、密闭、防腐蚀等性能及价格优势已被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东北三省的新建住宅中塑料门窗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80%,北京、上海的塑料门窗市场连续几年占有率稳定在60%左右,西北、西南、华中地区塑料门窗市场占有率也在逐年增加。

  2001年,建设部印发了《关于化学建材产品与技术公告》等文件,分别自2001112001101日起开始执行《既有采暖居住建筑节能技术规程》和《冬冷夏热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其中对门窗的热工性能均为强制性要求,这对塑料门窗行业的发展十分有利。

  记: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委员会的支持,请问塑料门窗委员会为促进行业的发展做了哪些工作?

  阎:1992年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成立了塑料门窗专业组,1993年全国化学建材协调组秘书组成立后,根据秘书组的要求,1994年成立了塑料门窗委员会。委员会遵循为政府服务、为行业和企业服务的宗旨,在已颁布的21个标准中承担了15个标准的编制工作,还有4个正在起草或修编。

  塑料门窗行业的迅猛发展,造成专业技术人员的严重缺乏。为缓解这一矛盾,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共举办型材、门窗生产、安装等相关技术培训及相关标准宣贯学习班7次,有2800人(次)参加;举办国内外技术研讨会、技术交流会、技术讲座100个,参加人数共计1.68万人(次);举办年会、展览会及新产品发布、推广、订货会共计15次,参加人数近2万人(次);组织赴国外考察3次;编辑出版了技术资料、汇编7本;发表技术与管理方面的论文100篇。提高、创新、发展将是委员会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工作指导思想。本报记者宋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