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适应新常态 转型升级 健康发展

适应新常态 转型升级 健康发展

2016-07-12 16:12:53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2016年塑料门窗委员会工作报告     丛敬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会员单位,各位专家、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我代表塑料门窗委员会做委员会工作报告。

一、2015年情况回顾

2015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局之年,在这一年里,国家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长下调压力增大,全国建筑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和房地产投资等纷纷下滑,直接造成了建筑门窗工程大幅减少,这给塑料门窗行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带来了巨大压力。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压力,行业广大企业依然积极进取、克服困难、加强协作、努力开拓市场、提高产品品质、维护行业声誉,仍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为塑料门窗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一)门窗

2015年塑料门窗用量达2.2亿平米以上,约占门窗市场用量的30%。其中,西安高科幕墙门窗、辽宁雨虹门窗产能均超过100万平米,西安高科门窗销售量达65万平米,辽宁雨虹门窗销售量达46万平米。沈阳华新门窗销售量达30万平米。芜湖海螺、安徽科苑、沈阳华新、哈尔滨华加、大连美高特、葫芦岛辽建、青岛崂塑门窗销售量超过20万平米。山东极景、寿光映康、大连吉田等企业积极拓展北京高端市场。雨虹门窗与万科、保利、华润等公司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塑料窗项目量占门窗业务量的67%。

 (二)型材

2015年PVC型材销售量约220万吨。在委员会担任委员职务的企业,型材销售量累计达180万吨。其中,芜湖海螺型材销售量为48万吨,位居行业之首;大连实德、浙江中财、天津金鹏等企业的型材销售量超过20万吨;西安高科、山西中德、河南贝迪等企业的型材销售量超过5万吨;河北胜达、成都川路、安徽国风、江南创佳、天津通利等企业的型材销售量超过3万吨;山西惠丰、哈尔滨华加、青岛崂塑、安徽科苑、哈尔滨中大等企业型材销售量超过1万吨。瑞好聚合物型材出口量超过国内销售量,带动其全年销售量同比增长20%。河南贝迪、河北胜达、内蒙古亿利等企业型材销售量实现增长。受国内建设量大幅下降的影响,国内也有很多型材企业销售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三)产品出口

实德、海螺、中财、金鹏、高科、贝迪、国风、崂塑、科苑、瑞好、吉田、柯梅令、鲁美、迪美斯、维卡等企业型材出口累计达7.73万吨。型材主要出口东南亚、美洲、欧洲、蒙古、俄罗斯等地。其中,实德型材出口量达3.2万吨,出口量位居行业首位;安徽科苑、福州新特力、大连美高特、葫芦岛辽建、安徽国风、青岛崂塑等企业门窗出口量累计达25万平米;安徽耐科、洛阳建园、北京长城、黄石通达、铜陵格瑞纳、铜陵三佳等企业模具出口累计达1930套;国强、坚朗、合和、春光五金等企业五金出口量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国强出口销售量达350万套,产品远销欧美、非洲、亚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坚朗五金出国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浙江瑞德折叠推拉门五金系统和提升推拉门五金系统、奉化联鑫外开窗五金系统出口均实现增长。江阴海达密封胶条出口量同比增长20%,产品远销欧美、日本等国家。沈阳瑞得密封胶条出口量同比增长10%,产品远销东欧等地。济南德佳出口量同比持平,多年来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东南亚、南亚、俄罗斯、非洲等100个国家和地区。

(四)产品创新升级

2015年,在塑料门窗市场中,平开窗超过推拉窗,65系列以上高性能平开窗的应用比例进一步提高。维卡、瑞好、柯梅令、实德等企业推出了80系列以上被动窗型材系统。河北胜达、保定宝硕均做了被动窗型材系统的技术储备。山西惠丰开发了80系列七腔三密封内平开窗系统、芜湖海螺开发了75系列六腔三密封内平开窗系统、西安高科开发了72系列五腔三密封内平开窗系统。山东极景、上海居然等企业推出了系统塑料门窗,大连实德、西安高科幕墙门窗、辽宁雨虹等企业积极投入耐火窗的研发。北京安居建研公司研发出88系列、102系列胶条增强型密闭与限位开启推拉窗,提高了推拉窗的气密性能,传热系数可达到1.5W/ (K· m2,已在北京地区得到广泛推广应用,据了解,冬季可使室内温度提高2-3度。内蒙古亿利开发了金属拉丝共挤型材和钙锌配方体系型材。德佳、维卡、海螺、实德、中财、科饶恩、国强、坚朗、海达等企业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门窗系统和系统门窗的研发工作。海螺积极筹建伊尔斯系统门窗网店建设,中财在全国各地组建系统门窗品牌运营店。国强五金独创表面环保处理技术,实现1000小时无白锈,并开发了塑料门窗用隐藏式内平开下悬五金系统(儿童安全锁)、塑料门窗用隐藏式内平开五金系统、塑料内平开窗用多档位平开微通风系统(安全装置)、塑料外平开窗用平开微通风系统(防大风)、塑料内平开窗用双向微通风系统和塑料外平开窗用防大风外平开系统(自锁功能)等多项新产品。浙江瑞德开发了U槽16内双平开下悬五金系统。坚朗五金研发出重型防吊角门合页、儿童安全微通风平开窗五金系统、线型滑动式多边多点平开窗转角器、防火U槽型材内平开下悬窗五金系统、儿童安全锁推拉窗五金、新型U槽木门窗五金系统等多项新产品。江阴海达开发的低摩擦TPV复合动态密封胶条受到用户广泛好评。安徽耐科公司与中科院合作研发“挤出在线全自动包装机”,在提高型材包装质量的同时可节约70%的包装成本。济南德佳与德国sturtz公司合作,在国内推广高性能塑料门窗自动生产线。济南辰禾与意大利Graf公司合作推广高性能彩色塑料门窗焊接设备。这些产品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大大增加了行业产品的种类与功能,缩小了与国外产品的差距。

(五)行业集中度增加

2015年,实德、海螺、中财、金鹏、高科等企业的型材销售量累计达140万吨,占全行业市场销售总量的64%,全体委员企业的型材销售量占全行业市场销售总量的85%。行业大型企业的主导地位越发凸显。大型型材企业销售范围宽、合作伙伴多、企业规模大、管理成本低的优势更加明显。随着建设工程量的减少,将对中小企业产生很大的影响。据了解,国内型材生产能力5000吨以下企业,市场占有率急剧下滑。很多小型型材企业和小型门窗企业将面临关停或转行的局面。

二、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困难和挑战比预想的大。在协会领导和全行业企业及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家建筑节能产业政策以及住房城乡建设部提出的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等,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作,引导行业转变经营发展方式,努力提升行业产品质量,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制修订标准,完善标准体系,为提高产品品质打下基础

委员会主编的建筑工业行业标准JG/T451-2014《建筑塑料门窗型材用未增塑聚氯乙烯共混料》于2015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的颁布实施可从共混料源头控制提升塑料门窗产品质量,也为今后将在行业内开展共混料认证工作奠定基础。由委员会和维卡主编,行业企业参加编制的工程建设标准JGJ 362-20XX《塑料门窗设计及组装技术规程》已完成报批工作。完成建筑工业行业标准JG/T176-2015《塑料门窗及型材功能结构尺寸》的修订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已于2015年11月13日发布JG/T176-2015《塑料门窗及型材功能结构尺寸》公告,于2016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修订的JG/T176标准从型材功能结构方面进一步提高塑料门窗产品质量,并实现五金件、胶条、毛条、紧固件等标准化。7月,委员会启动了《塑料门窗应用技术导则》的制订和《塑料门窗》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的修订工作。委员会联合总工之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共同主编,行业相关企业参加编制的《塑料门窗应用技术导则》,主要针对开发、设计领域的选用需求来制订产品应用技术,该导则已由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立项批复。目前《塑料门窗应用技术导则》已经召开了两次工作会,《塑料门窗》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已经完成了技术条件审查会,这两项工作将于2016年年底完成。

二是开展多种形式交流,促进行业企业间的合作与发展

为促进行业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委员会采取了考察交流和会议交流等多种形式。

(一)国内外考察交流

1月-12月间,委员会前往河北、山东、北京、江苏、浙江、安徽、大庆、大连、天津、江西、河南等11个省市进行了12次考察,其中,委员会考察10次,团体考察2次。访问了门窗、型材、原料、设备、玻璃、五金件、密封材料、型材装饰膜等生产企业达30多家,参加团体考察人员数量达100人。其中,9月8日-13日,委员会组织40多人的门窗系统技术考察团,历时5天访问了北京、山东、江苏、浙江共8家企业,考察了门窗系统的建立方法、系统门窗运营软件技术、胶条增强型密闭与限位开启推拉窗技术、防爆防盗玻璃技术、真空玻璃技术、密封胶条技术、耐火技术、型材装饰膜技术等各项子系统技术。

近年来,土耳其和蒙古国每年的建设量都在大幅增长,为了解这两个国家的市场情况和产品需求,引领国内行业企业开拓国外市场,3月9日-16日组织赴土耳其考察,参观了“土耳其国际门窗及玻璃工业展览会”,同时考察了土耳其的型材、门窗、五金生产企业。8月22日-26日委员会与中国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及辽宁省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共同组织赴蒙古考察,由26位来自建设公司、贸易公司以及门窗、型材、五金、散热器、地暖行业企业的高管组成联合考察团,在蒙古国考察期间,还参观了蒙古的经济适用房、商用建筑、住宅以及棚户区改造等在建项目,并与蒙古的建筑公司进行会晤,洽谈合作事宜。

通过考察活动,委员会除能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经营发展理念和新产品、新技术外,还能征求对行业及委员会工作的建议,同时也能增进企业间的友谊,有助于相互学习,促进合作交流。委员会也会利用考察的机会,进一步宣传国家产业政策及委员会所开展的行业工作,鼓励企业积极应对市场新常态,转变经营发展方式、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创新,扩大市场宣传,整合行业资源,实现行业协调发展。

(二)会议交流

1. 行业年会

4月10日-12日,委员会在西安成功召开了“第20届全国塑料门窗行业年会暨塑料门窗及相关产品展览会”。年会由西安高科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亚萨合莱国强(山东)五金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卓越金控高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国际门窗城协办。年会暨展览会得到了陕西省建筑设备与门窗协会及相关省、市、区行业协会及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参加年会开幕式的会议代表达500余人,参观展览的观众近3万人次。

年会期间,委员会围绕行业关注的议题还组织召开了“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应用技术高峰论坛”、“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交流会”、“泛绿地产技术路径—系统塑料门窗推广应用技术峰会”。同时协助协会召开了由部分省、市、区协会参加的“建筑门窗企业行业登记工作座谈会”。举办了首届塑料门窗行业联欢晚会,增强了行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2. 门窗耐火完整性高峰论坛

由公安部主编并于2015年5月1日起实施的国家标准GB 50016-2014《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对建筑外窗提出了耐火完整性0.5小时的要求。此项要求受到开发、设计和门窗行业多方面的广泛关注。该标准实施后,有关标准执行、门窗耐火完整性的技术措施以及由此造成的门窗成本和工艺难度增加等问题,给行业造成很大的困惑,行业企业纷纷致电委员会,了解情况,为此,委员会也非常关注。2015年初,委员会与中国建筑科学院门窗幕墙研究中心多次沟通,协商应对方案;2015年5月,委员会邀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门窗幕墙检测中心的专家出席委员会在南通召开的工作会,介绍门窗耐火性能检测方法,并组织讨论塑料门窗耐火方案。7月27日,委员会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门窗耐火完整性高峰论坛”,委员会邀请了塑料门窗行业的专家在会上交流塑料门窗耐火完整性的设计思路,并组织了近40位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同时,为了协调各种材质门窗共同解决耐火性问题,在协会刘哲秘书长的指示下,邀请了协会其他门窗相关委员会参与论坛。

3. 门窗行业发展之路高峰论坛

为应对经济新常态和房地产行业转型发展的影响,探寻门窗行业健康发展之路,委员会与协会钢木门窗委员会及中国房地产技术联盟共同于2015年11月11日在上海举办了“新常态下门窗行业发展之路高峰论坛”,来自地方行业协会、房地产行业、塑料门窗行业、钢木门窗行业的领导、企业家、专家和代表们共260人参加了论坛。邀请了进出口贸易、房地产、建筑研究等领域的专家做专题报告,并安排了门窗、型材、五金、玻璃、密封胶等企业高管共议行业创新发展新思路。在论坛期间,还向获得“建筑门窗行业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四新成果奖”的企业颁发了证书。

三是加强行业自律

    为提高门窗及型材产品质量,推进塑料型材企业自律工作,5月26日在南通召开工作会上成立了型材企业自律联席会,根据联席会的决议,联席会成员遵照联席会决议和建筑工业行业标准JG/T451-2014《建筑塑料门窗型材用未增塑聚氯乙烯共混料》的要求,对本企业型材的共混料配方进行调整。委员会于7月24日、12月16日分别在北京、安徽芜湖召开了两次型材企业自律联席会议,研究型材企业自律有关工作安排。委员会将组织抽查联席会成员企业的产品配方情况,希望联席会成员企业为推动行业产品质量的提升起到带头作用,为行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四是扩大行业宣传

    (一)媒体合作

    委员会积极开展与相关媒体合作。2015年5月,委员会与《总工之家》杂志合作,编辑出版了塑料门窗行业专刊;2015年6月、10月,委员会与《建设科技》杂志合作,分别编辑出版了门窗遮阳专刊和被动式门窗专刊;委员会与广联达建材网合作,在中国塑料门窗网开通了建材信息专栏,可实现同步即时更新。为了拓宽行业企业销售人员的业务渠道,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信息化水平,委员会与广联达软件公司合作,在行业内推广使用“跑项目”软件。通过在手机安装该软件,会员可及时查询各地的在建项目信息,便于企业参与招投标工作。定制跑项目礼品卡,在会员企业内发放,免费提供三个月的软件会员服务,共发放跑项目体验卡近1000张。

    (二) 会议宣传

    委员会通过组织和参加的会议进行宣传。3月11日在大连召开的实德客户联谊会,5月9日在河北廊坊召开的 LG京津冀地区产品推荐会, 8月12日在北京召开的圣戈班智能玻璃授权签约仪式和11月9日在上海召开的建筑门窗幕墙高级研讨会,委员会均派人参加,并在会议上做专题报告,介绍塑料门窗的优势以及行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等新技术和新产品。另外,5月20日在广州举办的国际橡塑展,7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建筑节能及新型建材展览会, 9月18日在河北高碑店召开的中国国际门窗节,10月22日在河北安平召开的国际丝网博览会,委员会均派人参加,委员会积极组织宣传或参与展览,努力扩大行业在社会上的影响。

    (三)《塑料门窗》刊物

    2004年由委员会创办的《塑料门窗》行业专刊,至今印发了56期,每期发行量为2000多本。作为宣传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和为行业、企业提供信息动态、技术交流、宣传发布的平台。向住建部有关部门、各省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设计、开发、科研、检测等单位以及以门窗为主体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赠阅。10多年来。这本刊物承载着宣传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宣传行业、企业和塑料门窗及相关产品,交流塑料门窗最新信息、行业动态,委员会将充分挖掘这本刊物的宣传载体作用,并逐渐扩大赠阅范围和赠阅量。

    (四)中国塑料门窗网(www.slmcn.org.cn)

    2015年,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网站的建设,对网站的版面和功能进行了改进,优化了中国塑料门窗型材节能数据库版块,及时更新部分版块的内容。经委员会统计,网站的点击量每月都在增加。中国塑料门窗网已与广联达合作,在网站开通地产项目专栏。目前已有几十家企业及相关网站与中国塑料门窗网连接,欢迎行业企业实时关注网站信息动态并积极与中国塑料门窗网链接。

五是开展技术培训

    为提高塑料门窗产品品质、提升行业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委员会一直重视各项培训工作。为此,委员会组织大专院校教师、行业专家,编写了各类教材,拍摄制作了塑料门窗制作技术教学片,并制订了工人、工程师、项目经理的应知应会标准,还制定了培训课程和实际操作办法。在协会开展《建筑门窗企业行业资格登记》工作后,地方协会以及行业企业对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培训的呼声强烈。为了摸索行业从业人员资格培训工作经验,完善培训机制,在地方相关协会的参与下,委员会积极开展培训试行工作。

(一)筹备培训工作

    为制订培训方案、完善培训内容,1月25日在沈阳召开了门窗培训方案专家讨论会,3月7日在鞍山召开了门窗安装项目经理培训专家讨论会,6月5日在安徽省宿州市召开了门窗安装实际操作培训专家研讨会。为开展培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培训试行工作

    委员会与辽宁、吉林、江苏、安徽、河南等行业协会合作开展培训试行工作,4月17日-18日在大连,11月26日-29日在安徽省宿州市组织了门窗安装项目经理培训试行工作, 12月20日-22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门窗工程师培训试行工作。门窗安装项目经理培训重点为项目组织管理,门窗工程师培训重点为门窗设计技术。塑料门窗行业先行开展培训试行工作,对今后培训工作的师资、大纲、教材、课程设置、考核办法的完善等工作提供指导作用。

(三)被动房用窗培训

为了解德国被动房屋的概念和德国被动房屋研究所(简称PHI)认证过程以及被动房屋对门窗的技术要求,9月22日,委员会邀请了塑料门窗企业共22人参加了由中国被动式建筑网主办的被动房用窗专题培训班。此次培训班邀请德国被动房屋研究所(PHI)专家亲自授课,介绍了PHI认证过程和被动房用窗的相关设计计算方案及安装施工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系统地了解了被动房屋的相关知识和技术,也为国内门窗企业申请PHI认证工作提供了更多的帮助。为让更多的行业企业了解被动式建筑和被动房用窗的技术要求,委员会还将有关培训资料转发给需要的企业。

六是推新评优,行业表彰

(一)基地命名推广

为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科学发展,委员会开展对企业科技含量高,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能够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具有较强科技产业化、商品化能力的优秀企业授予科技产业化基地称号。目的是以基地为载体,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的结合,为科技成果产业化营造环境、创造有利条件,使更多优秀的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委员会按照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科技产业化基地管理办法和中国塑料门窗行业科技产业化基地管理办法的申请评审程序,组织对申报企业评审和报批。2015年协会批准并授予了内蒙古亿利塑业有限责任公司“钙锌环保聚氯乙烯型材产业化示范基地”称号。委员会批准并授予了亚萨合莱国强(山东)五金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塑料门窗行业建筑五金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称号。

(二)名牌产品、优选产品、四新成果评选

为提升塑料门窗的产品品质和品牌价值,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加大行业企业和品牌的宣传推广,通过企业自愿申报、专家评审,委员会于2015年开展了“中国塑料门窗行业名牌窗”、“中国塑料门窗行业推广应用优选产品”、“房地产总工优选品牌产品”和“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四新成果”的评选工作,评选出中国塑料门窗行业名牌窗19个、中国塑料门窗行业推广应用优选产品43个,房地产总工优选品牌52个,四新成果11项。 

(三)行业表彰

塑料门窗委员会成立于1994年9月,为鼓励为中国塑料门窗行业发展20年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在2015年召开的第20届全国塑料门窗行业年会暨展览会期间,表彰了突出贡献单位57家、突出贡献个人81位、技术创新先进单位19家、技术创新先进工作者23位、支持塑料门窗行业发展的有关同志18位。

2015年,行业所取得的成绩和委员会所做的工作,得到了广大会员单位、相关企业和业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委员会谨向会员单位、相关企业、行业专家及业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三、2016年形势分析

(一)产品需求发展方向

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被动式建筑、系统门窗、建筑防火等成为新的产品研发和市场热点。塑料门窗具有得天独厚的产品优势,符合我国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改善环境的需要。从2016年3月德国纽伦堡国际门窗博览会的情况看,塑料门窗参展量达70%以上,几乎看不到断桥铝合金窗。VEKA公司、REHAU公司、aluplast公司、profine集团4家型材公司都推出了82系列以上的平开窗系统,已经提前做好了满足2020年德国建筑节能规范的技术储备。据了解,德国塑料窗占窗市场总量达60%,塑料门占各类门市场总量达30%。法国塑料窗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5%。这么高的市场占有量,产品技术发展这么快,源于德国建筑节能规范EnEv的不断提高和对塑料门窗产品品质性能的完美追求。德国建筑节能规范EnEv要求,2012年外窗的保温性能达到1.1 W/(K·m2)以下, 要求到2020年建筑外窗的传热系数达到0.8W/(K·m2)以下。德国积极将建筑向近零能耗、被动式建筑方向发展,对门窗的性能、使用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建筑节能要求外窗保温性能达到1.5以下时,塑料门窗表现出来的性价比优势无与伦比。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于建筑品质的认识不断提高,产品品质以及综合性能的提升,将是关注焦点,随着国家对建筑节能的深化和人们认识的深入,将给符合供给侧改革需要的塑料门窗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

(二)市场定位有待调整

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主要任务是消化过剩存量房。新建建筑市场的减少,将带来门窗工程的大幅下降。与此同时,上世纪80、90年代以来建成的大批老旧住宅面临节能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用窗市场将会兴起。目前的欧洲就是以家装和旧窗改造市场为主体。市场结构的变化,需要在产品结构、技术配套体系上进行调整,有待于行业进一步认真研究和解决。在德国纽伦堡的展览会上,能看到大量的旧窗改造用框型材产品,这在国内企业产品库鲜有出现。

(三)简政放权影响

继国务院于2010年7月4日取消门窗生产许可证、住房城乡建设部于2015年1月1日取消金属门窗专业承包资质后,2015年4月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土石方、混凝土预制构件等8类专业承包企业申领安全生产许可证事宜的意见》(建办质函[2015]269号),提出“金属门窗不需要申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这意味着进入行业门槛进一步降低,市场竞争无序化加剧,行业公平有序的市场氛围面临严峻挑战。因此,住房城乡建设部向我协会提出加强行业自律管理的要求,在协会统一部署下,自律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四)研究转变经营发展方式

2016年,行业内的竞争将更趋激烈,这就迫使企业必须改变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形成更高层次的生产力和竞争力,以适应现代化发展需要,逐步从垫资揽活转向以提升品质和品牌价值经营,向生产经营和资本经营相结合过渡。不断地结合自身的优势进行更为准确定位,做精主业,提高自身竞争力。

合理控制成本,针对用工成本提高,招工难的情况,企业向工业4.0智能工厂转变,提高生产自动化程度,比如很多型材企业和门窗企业已采用型材自动打包机、门窗焊清自动线等设备,有利于节约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

我们塑料门窗行业门窗、型材以及上下游产业链,除了加强技术研发,更要注重发展方式的转变,尤其是针对经济下行、各企业资金短缺等问题,企业可以抱团取暖,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创新合作方式。

另外,互联网生活模式的发展,对于门窗销售、运营模式也将会有很大的影响,也有待于行业企业及业界人士认真研究和摸索互联网+的经营发展理念,提升全行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

四、2016年委员会工作安排

2016年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行业要紧紧围绕国家提出的实现“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行业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节能”的发展理念,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强行业调查研究

委员会要进一步深入企业,掌握行业企业的实际情况,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重点企业做为调研对象。重点关注产品技术创新、转变经营发展方式等内容。同时,通过实地走访加深与企业的交流,确保服务到位,提高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委员会还将继续做好国内企业间的互访交流活动和前往美国和蒙古国参观考察交流,了解国外产品市场情况,拓展国外市场。

(二)积极参与推动绿色建材评价有关工作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出的绿色建筑、绿色建材有关评价和标识等工作安排,委员会将积极组织行业企业参与绿色建筑、绿色建材相关工作。

(三)继续推进宣传、交流、推广等工作

委员会将进一步利用各种渠道,宣传推广行业、企业,提升行业产品的品牌价值。委员会还将继续优化《塑料门窗》专刊,利用中国塑料门窗网及时发布国家产业政策、委员会工作和行业最新信息动态等。

(四)加强多方合作

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协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合作,从行业调研、项目研究、培训组织、市场宣传等多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和横向联合,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相互协作,取长补短。2016年,委员会还将配合地方行业协会做好有关培训服务工作,并进一步与各相关媒体合作,扩大行业宣传力度。

(五)组织科研开发项目

委员会将联合科研检测单位、地方协会、行业企业共同开展塑料门窗耐火完整性项目研究,为产品标准的制修订提供理论依据,为企业的产品转型升级和耐火窗的选用提供帮助。

(六)加快“行业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

行业在“十二五”期间,为满足建筑节能的需要,已做了大量的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储备,开发出了大量新产品,研制出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委员会将引导行业加快“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

(七) 鼓励型材企业积极做好门窗系统的研发

鼓励行业型材企业积极做好门窗系统的研发和评价工作,为门窗企业提供系统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八)引导门窗企业参与系统门窗认证

积极引导门窗生产企业参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将要开展的门窗认证工作,提高门窗产品的性能、功能和使用寿命,提升塑料门窗产品的品牌价值,扩大系统塑料门窗的市场应用量。

(九)发挥塑料型材企业自律联席会的作用

继续完善、推进和发挥塑料型材企业自律联席会成员在行业中的引导作用,提高共混料、塑料型材的产品品质。

(十)做好服务咨询工作

委员会全体工作人员继续加强业务学习,了解掌握国家发展方向和产业政策,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完善各项活动内容和组织形式,增进与会员单位的联系,认真做好行业的各项咨询和服务工作。

各位委员、会员单位、各位专家、各位代表:2016年我们迎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国家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创新的一年,让我们共同努力,围绕国家提出的改革方针和发展理念,厚植塑料门窗优势,提升行业产品品质和品牌价值,为实现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