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建设处调研员王旭东讲话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建设处调研员王旭东讲话

2012-04-28 10:03:17 来源:塑料门窗委员会 作者: 阅读:  字体 :

       2012年4月15日上午,在2012年全国塑料门窗行业年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建设处调研员王旭东详细介绍了我国农村危房改造和建材下乡政策:

       一、是农村危房改造情况。

        在2008年贵州试点的基础上,自2009年起,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发改委共同开展了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2009年全国补助70万户、2010年全国补助120万户、2011年扩大到165万户,2009年中央对每个农户补助5000元、2010年涨到6000元,明年可能还会有所提高。对于边境一线和政府职能示范户每户各增加2000元,实际上加上补助资金,每户能拿到1万多元,这项政策非常受地方的欢迎。同保障房不同,虽然都是安居工程项目,但是对农村危房改造,每年的开工率、竣工率基本都在百分之九十九。开竣工率也带动了农村建材市场的发展。

         二是建材下乡的情况。

          2010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利用建材供给充裕的有利时机推动建材下乡,鼓励农民依法依规努力建设住房,按照中央1号文件要求,会同其他五个部委共同开展了推动建材下乡试点。这项试点工作首先在山东和宁夏两个地区展开的,2010年推动了6.5万户的试点。201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回良玉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逐步扩大建材下乡试点,对使用节能减排产品的给予补助,按照这个讲话的精神和会后要求,我们也会同其他四个部委,进一步推动建材下乡试点的扩大,最后是选择北京、天津、重庆作为扩大建材下乡试点,进一步推动建材产品下乡。

         三是指导民房建设的方针。

        有五个方面的内容:1.尊重农民的生活习惯,因地制宜的改善农民居住和生活条件。2.传承传统文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特色景观资源。3.改进传统工法、提高民房质量。4.鼓励使用当地的材料和建筑节能,危房改造、建材下乡这两项相关的工作的贯彻和实施,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的保护。5.发挥农民的积极性,加强政府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