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全行业共同努力,铸就行业新篇章

全行业共同努力,铸就行业新篇章

2016-07-12 15:38:06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2014年塑料门窗委员会工作报告

闫 雷 光

一、2014年行业情况回顾

2015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也是进入“十三五”承上启下的一年。在塑料门窗行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出,我们在“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工作是调整行业产品结构和调整行业产业结构。回顾过去的2014年虽然整个建筑门窗行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到处资金短缺,去年十月份,北京市建筑五金门窗幕墙行业协会反映,他们走访了北京70 多个企业,相当一部分企业开工严重不足,而且价格低迷,以节能75%名义的塑料门窗价格仅500/㎡。据了解其他地区的门窗企业也普遍存在工程结算时,开发商用房子抵窗款的现象。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我们行业也面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开发建设量萎缩、价格竞争严重等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相互压价从短期来看对用户有利,但对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是有害的。降价最终导致行业产品质量开始下滑,以致在用户、设计和开发单位造成对塑料门窗的恶劣印象,严重阻碍了塑料门窗的广泛推广应用。我们全行业要吸取这些惨痛的教训,做到价格合理,提升产品质量,共同努力,抓住建筑节能给我们塑料门窗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促进行业新的发展。

(一) 企业产销情况

虽然行业有少量企业产销量下降50%左右,但统观塑料门窗全行业还是取得较好的业绩。仅从委员会担任职务的企业报来的数据汇总得知,2014年的西安高科生产各种门窗173万㎡、辽宁雨虹66万㎡,沈阳华新52万m2;增长较大的新疆有昌吉山河为20%,新疆华美和航天海鹰各增长10%。型材方面,总产量达到188.571吨,同比增长5.86%。其中国内销售172.843万吨,同比增长7.76,出口7.094万吨,同比增长2.14万吨。这一点我们在走访生产型材助剂的河北精信化工集团时也得到了印证,他们的型材助剂2014年的销量也有增加。海螺集团仍以年销量50万吨型材稳居行业首位。增长较快的有内蒙古亿利增长50%、重庆海塑增长20%、寿光映康增长15%。出口增长最快的有安徽国风150%、济南鲁美71.8%。在门窗五金方面,山东国强销售8.5亿元,出口2千万美元;广东坚朗销售额1.1208亿元,出口512.58万元,增长近20%;春光五金销售额1.2986亿元,出口3772万元。

(二)企业研发及荣誉情况

过去一年,行业借建筑节能东风纷纷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并获得多项荣誉。根据在委员会任职的企业报送的材料统计了解。

维卡塑料(上海)有限公司开发了MD/AD82系统门窗MD70 NEO系统门窗,在第一届建筑门窗幕墙行业“金轩奖”评选中,获最具影响力企业大奖提名、2014全国房地产总工优选品牌产品。一年中,66、70、80等大系列门窗在一些地区快速增长,成为当地主流门窗。

济南鲁美建材有限公司开发了鲁美70“智臻”平开系列产品,获得“山东省行业名牌产品”和山东省行业“十大”品牌。

山西惠丰型材有限公司开发了PVC表面全包覆共挤型材、表面金属拉丝型材、高性能80平开系列型材,获得4项专利,并培养集团公司科技带头人1名。

新疆蓝山屯河型材有限公司开发了70B系列多密封节能型材、寒冷地区用高抗冲PVC型材、木纹共挤彩色型材。获专利16项,其中5项发明专利,分别为:一种金属内芯的PVC异型材、反射红外线抗弯曲的彩色共挤型材及其制备方法、彩色PVC装饰型材及其生产方法、密封通用中梃扇组合型材、密封通用框扇组合型材。

大连吉田建材有限公司开发了S70系列产品、覆膜产品、纱窗产品技术开发以及成窗制品的机能改进等,获得“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窗类”荣誉。

北京航天海鹰星航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开发了大断面塑料窗、智能窗。

安徽国风塑料建材有限公司开发了ASA/PVC压花(拉丝)共挤型材、宽幅PVC中空共挤板材、金属冷颜料改性红外反射型彩色共挤型材。获3项发明专利。荣获:2014年安徽省名牌产品、高新技术培育企业。四川南充华塑建材有限公司取得3项发明专利。连续七届获得四川名牌产品。

山西中德塑钢型材有限责任公司开发了70平开双面共挤系列、92推拉系列。获“PVC/ASA共挤型材用冷切造粒研发项目”专利。

青岛崂塑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山东省名牌产品、山东省著名商标。

 浙江中财型材有限责任公司开发了中空百叶玻璃配套门窗、门窗框用全包覆共挤产品、诺博高层节能门窗系统,获2项专利:一种塑钢推拉窗的封边、一种塑钢窗连接件,并被评为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

安徽科苑门窗工程有限公司开发了塑料窗金刚网应用技术、高层防儿童坠落装置,获得窗框防护盖板国家专利、安徽省卓越绩效奖、安徽省著名商标。

重庆海塑建材有限公司获得:中国绿色环保建材产品、中国驰名品牌。

内蒙古亿利塑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增了稀土稳定剂生产环保型材项目、新系统门窗项目、木塑项目等,获得13项专利,获鄂尔多斯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成都川路塑胶型材有限公司研发了新型60、65外平开系列。

天津开发区金鹏塑料异型材制造有限公司开发了轻金属复合热稳定剂配方型材。获金轩奖最具影响力企业奖。

河北胜达智通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开发了新65平开系列,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

山东寿光市映康塑钢型材有限公司开发了83平开系列型材及系统窗。

大连实德集团的实德开发了聚酯合金门窗系统产品,获得9项专利,其中2项发明专利,获辽宁省新产品设计三等奖。

上海平安门窗有限公司开发了电动推拉窗系统,并荣获上海市门窗行业质量诚信优胜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上海名牌产品奖。

新疆昌吉市山河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研制了82系列塑料平开窗并新购进了全自动锯切中心。

辽宁雨虹门窗有限公司获得4项专利。评为辽宁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H型人才发展双通道建设。

山东国强五金科技有限公司获批专利66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28项,外观专利37项,获金轩奖—最具创新力企业、2014年度全国最具实力五金企业、精瑞奖领先技术产品类十佳产品、2014年门窗幕墙五金十佳品牌、2014年突出贡献企业。并常年与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技术学院等高校密切合作,培养和引进人才。

北京长城牡丹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开发了内发泡外包硬质PVC模具、PVC回收料+优质PVC外包共挤模具、低成本PVC+优质PVC(加TiO2)外包共挤模具。获得北京市2014年度“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铜陵格瑞特挤出技术有限公司开发了5项新模具产品,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并多出口西欧区域。其高效能挤出成套设备已打入欧美高端市场。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公司成立30多人的研发团队,培养了12名经验丰富的涉及模具技术、配方技术、窗型技术等方面的骨干。              

洛阳市建园模具制造有限公司获得新型专利(一种复杂断面塑料门窗异型材挤出模具、一种塑料异型材挤出模具集水器),获得偃师市产业转型升级先进单位。

安徽耐科挤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了每分钟5米的高速主型材模具、玻璃纤维增强木塑模具技术,被中国模协定为重点出口企业。

济南德佳机器有限公司从德国stuetz公司引进德国焊清线技术并开始投产,突破了中国高档、高性能门窗制造水平的瓶颈,使中国高性能系统门窗制造品质质量基本达到德国水平并成功推出了“德佳系统解决方案”,使得门窗的销售、设计、计划及自动化生产真正实现了信息化与自动化,大幅度提高了企业的制造和管理水平。

门窗产品中,大断面、高保温性能的门窗在长江以北的广大地区已经成为主流产品,并且有了K≤1.0w/(㎡·k)的产品。也就是说我们行业的产品结构已经开始实现“行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目标,出现了大幅度的调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门窗系统的建立,我们行业产品结构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局面已经指日可待。

(三)产业结构调整情况

2014年,行业的产业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建成一批生产能力达到数十万乃至近百万平方米的门窗企业,实现了塑料门窗“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十二五”期间培育一批大型门窗企业,提高行业集中度,实现产业调整的部分目标。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阳谷极景门窗公司,建厂之初就多次赴欧洲和他们的门窗技术人员探讨技术问题,根据中国的情况消化了国外技术,形成了自己的技术体系,引进了两条全自动生产线,制作了大量工装模具,形成60万平米的门窗生产能力,产品性能质量达到国内前列。行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十二五”期间实现塑料门窗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有明显改善,进一步提高塑料门窗的声誉,产销量年年稳步增加,假冒伪劣产品得到有效遏制。

门窗、型材生产集中度明显提高,逐步在大城市中形成以年产50万平方米门窗的大型企业为中心,适量中小企业为辅的门窗生产的格局。产业链各环节的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全行业逐步实现从塑料门窗生产大国向塑料门窗强国转变的目标。已初见端倪。

行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十二五”期间实现塑料门窗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有明显改善,进一步提高塑料门窗的声誉,产销量年年稳步增加,假冒伪劣产品得到有效遏制。

(四)各地市75%节能新标准颁布实施

自2012年北京市率先颁布实施节能75% 《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后,天津、吉林、山东、河北、新疆、江苏、福建等地陆续颁布实施节能75%的居住建筑节能新标准,标准中对建筑外门窗的传热系数提出更高要求,这将促进行业产品结构调整,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将会加快高性能塑料门窗的广泛推广应用。

这一切为行业的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2014年委员会主要工作

一年里,委员会在协会领导、全行业会员单位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满足建筑节能的紧迫要求,促进行业产品结构转变,做了下列工作:

(一) 开展技术交流、宣传和推广工作

1. 2014年3月下旬组织行业企业参加每两年一度在德国纽伦堡举办的国际门窗展览会。除参观展览外,期间到法国建筑科学技术中心(CSTB交流考察,并参观了门窗检测实验室。到德国塑料门窗异型材生产企业阿鲁普拉斯公司参观交流最新的聚酯合金门窗技术,还参观了德国塑料门窗最先进的组装设备生产企业斯图尔茨公司。在纽伦堡参观展览会时发现,由于德国新的建筑节能法将要实施,展览会上80%以上展位是与塑料门窗相关的,而且是70系列以上的门窗产品成为主要产品。此外还有许多新的技术。此次参加考察的企业受益很大,企业意识到我们行业与欧洲的差距之大,进一步明确了前进目标。2015年3月12日-20日组织了行业内的部分企业到土耳其参观2015年3月11日-14日的2015年土耳其国际门窗及玻璃工业展览会,同时考察了土耳其的门窗、五金件生产企业。企业代表都说此次土耳其之行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有很多启发。

2. 2014年4月上旬在高碑店召开了“2014年19届全国塑料门窗行业年会”,同期在门窗城还举办“塑料门窗及相关产品展览会”。年会期间,除惯常的技术交流外,委员会与中国房地产技术联盟共同主办召开了“泛绿时代地产开发与技术路径--高性能塑料门窗技术对接会”。中国房地产技术联盟邀请了京津冀地区房地产开发近60家单位参加会议,并以“高性能塑料门窗与建筑应用为主题”,邀请了行业专家交流了6个专题。

3. 委员会加强了塑料门窗网站的建设改版,首先对网站的版面和功能进行了改进,2014年推出了中国塑料门窗型材节能数据库版块,及时更新部分板块的内容。委员会将继续尽最大努力将行业内部交流刊物《塑料门窗》和网站办好,充分利用向社会展示我们行业、企业和产品。

4. 2014年7月4日委员会与吉林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在吉林省土木建筑学会建材分会成立大会期间共同举办的高性能门窗技术交流会。会议主题是研究符合吉林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节能75%)》DB22/T1887-2013标准标提出的外窗保温性能1.2 W/(K·m2 )~2.0W/(K·m2 )的要求和建筑门窗技术及其选用问题做了专题报告,并提出了适用于吉林75%节能标准门窗配置以及设计建议。

5. 今年春节后,委员会就陪同房地产总工的行业组织负责人走访了山东的几家企业,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了解到塑料门窗的生产过程和质量和技术现状。

6. 自年会结束后委员会利用开会、出差等机会,分别到大连、陕西、成都、辽宁、吉林、黑龙江、葫芦岛、内蒙古、银川、河南、山东、浙江、山西、上海、安徽等地与省市协会和型材、门窗、设备、五金等近百家企业进行交流,了解当地建筑节能、建筑门窗应用及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了企业对行业发展的不少好的建议,委员会了解了到更多行业信息,使委员会今后所作的各项工作能够满足行业和企业需要,为行业和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7. 委员会与中国房地产技术联盟共同评选出塑料门窗行业28家企业生产的52个“2014全国房地产总工优选品牌产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房地产技术联盟于2014年12月27日在天津召开的“第七届全国房地产总工年会”,中国房地产技术联盟向这些企业颁发了证书。这项活动受到了企业欢迎。

(二) 开展塑料门窗技术培训工作

1. 2014年分别于11月和12月与辽宁省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葫芦岛市建筑门窗协会和宁夏建设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协会,邀请行业专家并结合当地建筑节能要求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培训企业技术人员。共约200余人。这几年,每次参加培训的人员都十分踊跃,说明我们行业的企业越来越重视门窗技术和产品性能质量的提高,不再只是简单的模仿别人生产。

2. 2014年9月18日-19日,委员会和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共同举办了建筑门窗热工计算软件技术培训班。有国内18家企业25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并掌握了MQMC热工软件的操作和热工性能计算方法。有20家企业还购买了该热工计算软件,具备了向门窗客户提供热工计算技术服务的能力。另外,塑料门窗委员会和广东省建科院共同组建了“中国塑料门窗型材节能数据库”,已有13家企业的门窗型材系列产品数据,中国塑料门窗网现已开通了数据库的查询平台。

3. 结合我国塑料门窗行业目前的现状,委员会积极配合协会工作,并在行业内广泛宣传,四处寻找专家,帮助企业建立门窗系统。

(三)开展建筑门窗企业行业登记有关培训工作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金属门窗工程专业承包资质》的通知要求,金属门窗不再列入行政许可的范围。按照住建部的意见,协会将在行业内开展建筑门窗制造和施工企业的行业资格等级评定工作。为配合这项工作的开展,委员会编写了培训教材、门窗专业工程师、门窗安装施工项目经理的教材等一系列资料,并且已经开始了两期培训工作。还依托大连吉田建立了第一个门窗施工项目经理的培训基地。

(四)标准规范的编制

工程建设标准《塑料门窗设计及组装技术规程》已完成报批工作。预计2015年将会发布实施。由委员会、中石化北化院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会同行业18家原材料、型材、模具、检测设备等企业共同制定主编的《建筑塑料门窗型材用未增塑聚氯乙烯共混料》建筑工业行业产品标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4年9月29日发布第572号公告,批准该标准编号为JG/T451-2014, 3. 列入2013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归口工业产品行业标准制计划JG/T176-2005建筑工业行业标准《塑料门窗及型材功能结构尺寸》,全体编制组经过一年多的修订工作,已于2014年11月28日在北京召开审定会,根据专家意见,正在加紧修改,争取尽快完成报批工作。

根据国务院的新近规定,委员会今年还将着手编制社团标准,尽快改变过去由于条块分割,造成的标准相互冲突的局面。

为贯彻落实住建部《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工作和协会的工作要求,委员会要求各个企业将自己的合格产品报来,编制成目录,公布出来。这也是企业的承诺,保证这些产品符合标准要求。因为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委员会将从目录中删去该产品,并在行业内和社会上公布。目的是响应住建部和协会的号召,提高和保证门窗性能和质量。

(五)科技产业化基地

按照协会基地管理办法,经协会秘书处会议讨论,2015年1月28日同意授予内蒙古亿利塑业有限责任公司“钙锌环保聚氯乙烯型材产业化示范基地”称号。

三、新的一年工作打算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有这样一些因素可能会对建筑市场产生影响,特别是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进程产生推动作用。就市场容量来说,我国城镇化率“十二五”期间平均为1%,这意味每年有1000万农民进入城市,每年有700多万大学生毕业,连续两年新婚人数突破1000万大关,“十二五”期间北方既有住宅节能改造4亿平米以上,今年除城市既有建筑继续改造外,还将安排保障房建设740万套。这都需要大量住房,特别是这些建筑大部分都要使用塑料门窗。说明我们的市场很大。

2014年11月12日中美共同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声明,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计划到2030年非石化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这次协议的突破之处是中国第一次承诺碳排放总量将于何时达到峰值和争取早日实现这一目标。可以想见今后各地将制定更为严格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以适应这一形势的的要求。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分析有这样一些因素可能会对建筑市场产生影响,特别是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进程产生推动作用。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在今年“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 可以想见,今后各地将提出更高的建筑节能标准。我们企业一定要有相应的技术储备,应对将来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指导工作时提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努力方向。

但我们行业还存在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足,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的现象。门窗系统是行业实现总书记提出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重要途径,各企业一定要给予高度重视。

建立门窗系统不是高不可攀,说通俗的就是,只做合适的,不做贵的。生产五金、密封材料,配套件、配套材料的企业,每个企业抽出一、二个人专心去做各自企业的系统,不懂可以请教专家,委员会也可以提供协助,在研究时,一定要进行检测试验,验证对不对,这样逐步形成企业各自的子系统,然后以型材、门窗企业的技术为核心,各子系统有机对接,形成完整系统,其中型材企业必须有门窗开启扇的疲劳试验设备,检测某一系列型材做外门窗,最大开启扇可以做到多大,开关多少万次不下垂、不损坏、玻璃垫块安装是否正确,要保证这些要求应该选择何种五金件等。此外,最好有门窗性能检测设备,检测各系列型材做的门窗可以达到什么性能,把这些记录下来,就是你设计的重要资料。既可以服务于门窗企业,也可作为设计和选择各类材料、五金的依据,最终完成一整套门窗系统资料。

1.按照协会制定的建筑门窗企业行业登记资格管理办法、等级标准、实施细则评级工作。配合塑料门窗行业的企业资格评定工作继续开展培训工作。

2.根据国务院的新近规定,委员会今年还将着手编制社团标准,尽快改变过去由于条块分割,造成的标准相互冲突的局面

3.继续完善门窗型材热工性能数据库,并对门窗厂开展技术服务。

4.继续完善中国塑料门窗网、《塑料门窗》刊物的建设和编辑印发,扩大《塑料门窗》刊物的用户读者群,充分发挥网站和刊物这两个宣传载体的作用。

5.进一步开展系统门窗和被动式建筑用窗的研究、交流和推广工作,推动企业建立更高性能门窗的技术储备。

6.继续推动产业结构和行业产品结构的调整,转变行业发展方式,提升塑料门窗的整体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

7.为贯彻落实住建部《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工作和协会的工作要求,委员会将在2015年开展中国塑料门窗行业推广应用优选产品活动,目的是向行业内、社会和建设开发单位宣传推广符合行业发展方向和满足建筑节能要求的塑料门窗以及与塑料门窗相关的产品,扩大高性能塑料门窗及相关产品在市场的应用量。

8.继续开展委员会一直行之有效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