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发改委:2020年棚户区改造全部完成

发改委:2020年棚户区改造全部完成

2013-12-04 09:24:14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据了解,今天《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公布。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及财政部预算司司长许宏才上午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规划进行解读。

规划指出,将来在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不考核GDP

这个规划是我们国家首个在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发布的国家级专项规划,体现了国家对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的重视。

国家

“将来在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不考核GDP。”杜鹰介绍,在两年前,像青海省的三江源地区,省里已经明确规定不考核GDP。

杜鹰表示,考不考核GDP,将来可能要根据国家主体功能区的规划,类似禁止开发区这样的地方,确实不应该再考核GDP,这有利于引导地方政府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到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而不要不顾条件盲目地招商引资,或者过度开发本地的资源。

“现在资源型城市发展存在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过度开发资源、超强度地开发资源,叫油水快流,我以为这是一种不太正确的政绩观的反映。”杜鹰认为,出现这样的问题不仅仅是观念问题,根本上讲,是体制和机制问题。

国家的财税体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中央和地方的事权要进一步理顺,三中全会提出了这方面的工作任务,明确提出了要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还有环境税。资源税改革已经开始在石油和天然气上实施了,这样资源所在地得到的利益就增加了,地方就有这个财力解决应该负责的当地民生问题了。

“我认为最根本的是这么几个机制,一个是资源要素价格的形成机制,一个是资源开发利益的分享机制,还有一个是生态环境的补偿机制。这三大机制建立了,我想单纯追求GDP的问题就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杜鹰表示。

目标:2020年 棚户区改造全部完成

杜鹰介绍,规划提出了四个明显提高的奋斗目标。第一个明显提高就是要求资源型城市的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水平要有个明显的提高。比如提出资源产出率到2020年比2012年时要提高25个百分点。

第二个明显提高就是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高。要求资源型城市的接续替代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6个百分点。

第三个明显提高是环境质量要明显提高。要求到2020年,历史遗留的矿山地质问题的恢复治理率要从目前的28%提高到目标期的45%,要提高17个百分点。

第四个明显提高是城乡居民收入要明显提高,增速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资源型城市遗留的最大的“居者有其屋”的问题,就是棚户区改造,对于资源枯竭城市,已经改造了9000万平方米,还有7000多万平方米,到2020年要提前全部改造完。

建立资源开发的补偿机制

杜鹰介绍,建立资源开发的补偿机制,也包括生态补偿机制。“这些年我们国家在这些方面进步很大,在很多领域都开展了这方面的探索和尝试。基本原则是这样几句话: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修复。按照这样一个原则,要建立资源开发的补偿机制和生态环境的补偿机制。”杜鹰表示。

杜鹰还表示,要建立利益分享机制。利益分享机制目前而言核心是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的问题。目前已经率先在石油和天然气上实行了从量计征改从价计征和提高税率的资源税改革,将来还要向煤炭等其他矿产资源进一步延伸。

全国资源型城市分布

河北(14)、山西(13)、内蒙古(9)、辽宁(15)、吉林(11)、黑龙江(11)、江苏(3)、浙江(3)、安徽(11)、福建(6)、江西(11)、山东(14)、河南(15)、湖北(10)、湖南(14)、广东(4)、广西(10)、海南(5)、重庆(9)、四川(13)、贵州(11)、云南(17)、西藏(1)、陕西(9)、甘肃(10)、青海(2)、宁夏(3)、新疆(8)

注:括号内为城市个数

多知道点儿

资源型城市,是以本地区矿产等自然资源开采和初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城市,由于这些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而城市的发展对资源有高度的依赖性,当资源逐渐枯竭时,城市的转型就十分急迫。按资源开发程度不同,分为成长型、成熟型、衰退型、再生型四类。

(本文来自于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