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影响型材共挤胶条粘接强度的原因浅析

影响型材共挤胶条粘接强度的原因浅析

2007-09-19 00:23:56 来源:中国塑料门窗网 作者: 阅读:  字体 :

  在PVC异型材生产过程中,经常出现带共挤胶条的型材有胶条粘接不牢的现象。这会严重影响产品的合格率和产品形象,问题出在哪里,怎样才能解决呢?

    
首先,应该了解粘接的机理。粘接须具备粘接材料和粘接基材,对于窗框异型材,共挤料是粘接材料,PVC型材是粘接基材。有关粘附机理有五:机械结合论、吸附机理、扩散机理、静电机理和化学键结合理论。生产PVC异型材过程中,共挤胶条与异型材的粘接主要属于物理机械结合。
    
物理机械结合,是利用外力,将粘接材料渗透到基材看似平滑实际粗糙的基材凹处和隙缝中,固化后形成钩爪,同基材粘接。
    
共挤料是一种橡塑弹性体,主要成分有PVC、CaCO3、稳定剂、碳黑、抗氧剂、橡塑粘弹体和增塑剂等。共挤生产中,粘流态的共挤料借助单螺杆挤出机的挤压力随着在通过双螺杆挤出机挤出的PVC型坯上。如前所述,PVC表面并非绝对平滑,而是粗糙的。共挤料融溶态时会填充到凹凸不平的型坯上,固化后即可通过机械结合与型坯牢固的粘接在一起。
    
影响共挤胶条与型材粘接强度的因素很多,本人在生产实际中发现了一些原因,并找出了解决办法,分列于次,供参考。
    
1、共挤料本身热稳定剂不够或塑化温度过高,在生产过程中表现为共挤胶条表面不光亮,弹性小,粘接不牢,用手轻轻一撕即掉, PVC型材会留下一条碳黑线。若有此种情况,一是与共挤料厂家联系解决,二是在保证塑化良好的前提下,降低共挤机加工温度参数,使共挤胶条表面光亮、塑化良好、有弹性。
    
2、共挤胶条表面光亮有弹性,但还是粘接不牢。这种情况大多是主机真空没有或过小。解决办法是检查主机真空通道是否堵,若堵,清理通畅,若是真空泵的问题就维修真空泵,使主机真空达到-0.8MP以上。
    
3、共挤胶条塑化正常,主机真空也正常,但胶条粘接不牢。这种情况多与环境湿度高有关,如把共挤料用前在烘箱中烤干,大多能粘住。
    
此外,若共挤料中润滑剂过多,会造成在挤出过程中润滑剂大量析出,形成隔离层,也影响粘接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