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刘哲秘书长在超低能耗塑料门窗创新技术 交流会上的讲话

刘哲秘书长在超低能耗塑料门窗创新技术 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7-05-27 17:11:09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我对各位对行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所出的努力和贡献,代表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表示感谢,对协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伴随着这两年经济增速的放缓,我们都感受到很大的压力在这个时期我们更能看到我们面临的机遇对我们面临的形势清醒认识确实看到我们所面临的产能过剩的问题。我们门窗行业产能过剩超过了50%,其他行业也存在着相同的问题。全国40多个行业,有30多个行业产能过剩超过了25%,我们钢结构行业也超过了20%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我们行业很多企业是完成了40%、30%的增长。这说明社会对好的产品是有需求的。所以我们特别按照中央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性要求来做。

一、我们要对我们行业所面临的问题有个清晰的认识

国家缺少对我们行业管理政策和支持办法造成了我们企业对研发产品的动力不强。特别是由于管理没有跟上,我们没有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没有让用户理性、科学的选择产品没有建立产品的优胜劣汰尽然有序的市场秩序我们行业自身技术度不足,缺少能够领导行业,对行业有影响的企业群体。这造成了我们企业的研发动力不足能力不强。

我们行业标准化程度很低,使得我们企业只能按照订单来生产不能连续的工厂化生产,不能持续不断的改进工艺,来提高我们产品的质量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我们产品跟我们国家的节能环保水平和国家战略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行业人员的技术水平还不能满足企业转型的要求我们产品性能不能满足用户不断提高的要求不能满足我们走出去满足技术发达国家的要求。

二、我们看到我们面临的机遇。

是国家不断的为解决之前问题所推出的政策。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很多改革措施,深化建筑行业的措施对我们行业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另外国家在减轻企业的负担减少技术审批等等多方面也在做深化的努力。我特别要抓住国家对提高建筑节能水平、门窗节能水平的这个机遇。2016年12月21日习主席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提高北方季节性取暖,关心北方地区人民温暖过冬关心雾埋天气能否减少,是关心广大人民的大事情。这个雾埋天气的形成,除去冬季取暖用煤,如果能够提高我们建筑节能,降低污染气体的排放有更重要的作用。在这方面,住建部也准备出台“提高建筑节能水平,提高门窗节能标准的文件”会有一系提高我们门窗水平的标准的措施。这些对于我们是很好的机遇我们国家有500多亿的既有建筑,50%以上是不节能的。如果面对这些工程的节能改造,有相应的鼓励政策和政策性要求的话,将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市场。这个前提就是我们的产品真正的达到节能环保满足国家提高的建筑节能环保的要求。

二是还要抓住国家深化建筑体质改革、建立行业新体系体标准人员资格评定这些体质向行业协会转移的机遇。一是国务院深化改革方案发布以后,住建部也发布了配套的“配合发展的团里标准的相应意见”协会作为团体标准的试点单位也成立标准的意见的小组。统一协调协会的标准,从标准体系的着手,改变过去的标准不及时、不统一、没有计划跟之前标准不协调等一系列的问题,能够更好的促进行业的进步。特别是在编写标准行业过程中,我们要更多的和我们的用户、检查单位、设计单位结合起来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使我们的标准制作的更全面、更可行同时抓住重视招标文件、合同范本管理型标准的制定能够更好的提升我们行业管理水平和经济能力,来合法的保护我们的权利。另外将来全体标准的发布,能否有效实施是我们应该注意关注。例如我们共混料标准的颁布之后,我们一些型材企业成立联席会议,来通过检测来保证产品质量是一个有效的贯彻办法。以后我们团体标准也要有效的学习这种办法。

三是按照国家民建部住建办8个中央管理部委的要求,要求我们行业协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来规范市场秩序。协会和20多个省级协会、20多个市级协会共同建立行业会议,共同制定了企业资格的评定标准。通过这种评定办法,为业主的选择提供一个参考。通过这种信用体系的建设,把企业的产品、企业经营行为、售后服务信息等信息一个整理,将来形成社会公布机制,使得市场选择更好的企业、更好的产品。

四是国务院简政放权的决议,提出由行业协会及社会组织来评价企业评价机制制度的要求。按照人事部的要求,我们也编制制定各个行业技术技能的标准和评定办法通过这个能够提高我们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素质。

五是要抓住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产品走出去的战略要求。根据商务部国家级事务局的要求,我们提供了我们行业企业、产品的目录。我们行业的大企业走出去的时候,能把我们的产品带出去。国外进行采购的时候,我们能够提供优质的企业和产品。

六是要抓住军民融合战略的机遇协会跟军队的后勤保障部、总参、陆建军、海军、空军等等这些军队的工程部和设计院做了30多次的交流活动请他们到企业去考察,同时请企业向他们进行产品质量性能、进行座谈等多种形式,对我们的节能门窗、防弹门窗、集成搭建的房屋有着强烈的要求希望能够更多的了解我们企业和产品性能的要求。我们也正在给他们提供一个数据库,军队和地方无法同。数据库提供企业和产品信息,放在军队的网站上,供军队和地方军队使用查询。部队提出一些要求,希望同我们企业共同研发。部队也提出对我们企业进行培训,为国防部提供产品,也是需要一定资格的。一是把原有的资格进行统一合并同时把申请资格的路径、规定、办法介绍给我们企业,使得我们企业获得相应的资格能够为国防建设提供我们的产品。

七是协会和企业共同推进企业产品的集成化、系统化、集体化、自动化、标准化。集成化是我们发展的必然的趋势。过去我们都是买零件,都不叫集成。我们现在都是买成品的因为只有集成化的供应,责任才能清楚才能考虑产品之间的性能的匹配程度更好的选择材料,达到产品性能类型。在我们跟部队洽谈中,部队也向我们提出了,他们要的产品是集成化产品。在德国洽谈会上,德方也向我们提出,他们有100多万的房屋改建工程,希望有我们来提供服务希望我们能够提供集成化的钢机构房屋。房屋里的门窗、厨卫等都集成供应。同时达到德国的节能标准。集成化是我们将来发展的方向另外推动我们门窗标准化,相对来讲我们的门窗标准化比较低。瑞士、丹麦都能达到80%以上。他们产品材料和规格都有统一的标准规范。有利于实现产品标准化。我们标准化程度低,我们的型材厂都要预备几万套产品模具我们门窗厂一个订单,就要采购一批型材剩余型材都会造成积压。这样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会造成了产品技术的无法更新。我们改进工艺、提高技术水平、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标准化也是我们推动的一项工作能够更好的保证产品质量。

推动我们行业进步,提高我们行业产品质量性能促进我们行业的健康发展。通过行业企业的工作通过国家的支持政策,也抓住了一些发展的机遇,为我们行业抓住更好的发展前景。好的前景也是我们不断艰苦的努力,通过我们大家的艰苦努力,推动我们行业健康发展。

再次感谢大家,希望大家在之后的会议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