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姚兵会长在2012年全国塑料门窗行业年会上的讲话

姚兵会长在2012年全国塑料门窗行业年会上的讲话

2012-05-08 17:15:05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全力推进塑窗下乡活动

——姚兵会长在2012年全国塑料门窗行业年会上的讲话

2012415,沈阳,根据录音整理)

 

DSC08440.JPG

 

去年也是在这个时候,在成都召开了2011年的塑窗年会,我重点讲了“转变塑窗企业经营方式”。今天我重点讲塑窗下乡的问题,刚才住建部村镇司的同志也简单讲了一下我国新农村建设的情况,以及建材下乡的有关情况。建材下乡是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颁发的文件,住建部也参加了,是一个大号召。什么叫建材下乡?砖瓦沙石本来就是乡下的,本来就是农村的,城里哪有砖瓦沙石啊?所谓建材下乡就是建材制品下乡,经过我们加工过的成品下乡,塑窗正是下乡的主要内容,也是农民的需要。

塑窗下乡作为我们协会的大事,也是全体在座与塑窗相关产业链中八大行业企业的大事,大家共同来抓这个事情。我具体想讲以下几个问题。

一、塑窗下乡的意义深远

1.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1978年至2010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由134元增加到5919元,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住房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城乡住宅建设上个世纪50年代是茅草房,60年代砖瓦房,70年代小楼房,到了80年代加上外走廊,90年代都是钢筋混凝土的森林。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住房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按照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战略部署,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组织实施了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的安全住房问题。自中央2008年第四季度启动贵州省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起,中央投入逐年快速增长,具体补助标准从户均5000元,提高到2010年户均6000元,在此基础上对边境县一线贫困农户、建筑节能示范户每户再增加2000元补助。累计补助资金286亿元,共支持全国473.4万贫困农户完成危房改造,补助范围已覆盖中西部重点地区。

现有农村住房建设现状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     建设量持续快速增加

农村住房存量大幅增长。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1980年至2010年全国农房实有建筑面积98.3亿现在增加到222.3亿平方米,新增194亿平方米,一半以上的农户建立新房,农村人均收入、民房面积增大。1980年至2010年,农村人均住房面积由11.6平方米增加到31.6平方米,增幅达到173%,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农村住房建设规模仍然很大,历年农村新建住房保持在400万户以上,每年农村危房改造竟300万户,农村住房的质量逐步提高,从农民住房的结构上来说,2005年到2008年,在收入水平和经济条件逐年改善,农村住房的质量提升,已经全面加速,近几年结构改变更为迅速。

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住宅内部设施配套日益完善,功能逐步趋于合理,并且开始重视住房的美观。总之,近年来,受国家惠农政策支持,农民持续增收,农村住房建设规模扩大,一个侧面拉动了门窗等建材需求,客观上也促进了塑料门窗等制品销售。2010,中央1号文件提出“推动建材下乡”是党中央、国务院针对目前农村建房快速增长和建筑材料供给充裕的形势,为了进一步扩大农村市场,支持农房质量安全性能提高而做出的重要决定。我国农村农民建房存在的可用建材种类少、结构建材材质差、建材流通成本高、建材使用不规范、很少采用建筑节能措施等问题,是农房质量安全状况差的主要原因。农村每年新建农房在800万户左右,大部分节能性能很差,推进农房建筑节能潜力很大,这项工作利国利民。2010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土部、商务部等六部委共同下发了《关于开展推动建材下乡试点的通知》,确定在山东、宁夏开展水泥下乡、地方政府予以补贴的试点,探索下乡建材生产企业招标、下乡建材经销网点备案、下乡建材质量监管、下乡建材用户(农户)备案管理等建材下乡的管理办法,所需补助资金由区、市、县财政共同承担,共补5万多户农户建新房。201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土部、商务部等五部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11年扩大建材下乡试点的通知》,试点范围扩大为北京、天津、山东、重庆和宁夏,并协调试点省份落实了省级补助资金。试点内容在2010年水泥下乡的基础上,扩大到节能建材下乡,即用于墙体、门窗、屋面等农房围护结构的节能建材产品。而作为节能示范内容之一的塑料门窗将会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2)房屋质量逐步提高

①农村住房结构方面。仅2005年至2008年期间,在收入水平和经济条件逐年快速改善的情况下,农民住房质量的提升已经全面加速。近几年结构改变更为迅速。

    ②农村住房抗震性能方面。上世纪农村住宅的稻草房、土坯房年代久远,由于建筑材料和结构原因,难以进行修缮加固。近年来砖木和砖混结构住房的建设,使住房结构显著改进,而“构造柱竖向钢筋在地圈梁内的锚固”、“过梁、挑梁的安装”、“卷材防水施工”等关键技术的使用大大加强了农村住房的抗震性能。

3)居住功能不断完善

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住宅内部设施配

套日益完善,功能逐步趋于合理,并且开始重视住房的美观。

总之,近年来,受国家惠农政策支持,农民持续增收,农村住房

建设规模扩大,一个侧面拉动了门窗等建材需求,客观上也促进了塑

料门窗等制品销售。

2010,中央1号文件提出“推动建材下乡”是党中央、国务院

针对目前农村建房快速增长和建筑材料供给充裕的形势,为了进一步扩大农村市场,支持农房质量安全性能提高而做出的重要决定。

    我国农村农民建房存在的可用建材种类少、结构建材材质差、建材流通成本高、建材使用不规范、很少采用建筑节能措施等问题,是农民质量安全状况差的主要原因。农村每年新建农房在800万户左右,大部分节能性能很差,推进农房建筑节能潜力很大,这项工作利国利民。

2、拓展化学建材市场的需要

1993年,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同志支持下,成立了由国家经贸委牵头,建设部、化工部、轻工部、国家建材局和中石化总公司组成的全国化学建材协调组,组长由当时的建设部常务副部长担任,目的是协调原料、生产、应用各部门工作,推动我国塑料管道、塑料门窗、防水材料等几种化学建材的发展和应用。原因是化学建材有许多优于钢材、铝材、木材和传统材料的性能,可以节约能源、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居住环境和条件,提高建筑功能。

    1994,化学建材协调组,印发了《关于加强我国化学建材生产和推广应用的若干意见》提出各级主管部门要明确发展目标,确定发展重点,抓住应用环节,推动化学建材产品在建设领域大面积应用。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开展推广应用化学建材重要性的普及宣传工作。自此之后,我国化学建材事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2000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重新组建了全国化学建材协调组,会上印发了《我国化学建材推广应用“十五”计划和二00年规划纲要》,要求推出化学建材进入产业化发展。

    而随着建筑节能工作的推进,塑料门窗作为节能门窗获得更大的应用。我国自1986年执行采暖地区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实施30%的节能标准,至1995年节能率提高到50%的节能设计标准,2004年许多城市地区逐渐执行65%的节能设计标准,2012年北京市将执行75%的节能设计标准。201111月发布的《北京市建筑节能十二五规划》提出要重点研究推广四腔或五腔塑钢型材生产应用技术。近二十年的推广应用,塑料门窗、塑料管道和防水材料应用已十分广泛,其中塑料门窗年销售量已达三亿平方米,但主要集中在城市成片开发的住宅小区中应用。

    3、低碳文明社会建设的需要

塑窗下乡是低碳文明社会建设的需要,所谓低碳文明,就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进入到第三大文明阶段,人类社会最早是农业文明,由于蒸汽机的发明人类社会进入到工业文明,今天要从工业文明进入到低碳文明。发展低碳经济、节能减排是经济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也是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建筑行业是典型的高能耗行业更应如此。

   众所周知,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耗能的40%,门窗能耗又占建筑能耗的50%。过去安装的普通钢窗、铝窗等金属门窗,不但对于建筑造成较大的使用能耗,增加了老百姓的采暖和空调费用,增加了污染物的排放。为此,我国在2007年颁布了《节约能源法》对建筑节能进行了规定,同时严寒、寒冷、夏热冬冷等地区也于2010年也实施了新的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新建工程必须按照要求使用性能达标的节能窗。

塑料门窗在建筑节能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欧洲很早就大量推广使用塑料门窗,其市场占有率也是高居首位,如德国为50%,法国为56%,美国为45%。据了解,每年塑料门窗可帮助欧洲的家庭房屋节约热成本总共约10亿欧元。

    随着我国节能工作的深入,未来中国将对塑料节能窗框会有进一步的需求。而塑料门窗的节能性还体现在其生产和回收方面,首先生产单位重量的PVC的能耗仅是钢材的1/5,铝材的1/8,旧窗改造换下来的金属窗如果要重新利用,还要经过熔炼,这依然会造成巨大的能耗。塑料的回收利用只需把旧制品清洗、粉碎,分选之后,即可掺入新原料或单独挤出成制品。这一过程因不像金属材料要重新熔铸,节能效果更为明显。因此发展塑料门窗有益于节能和减少污染物的大量排放。

    根据欧洲节能发展历程和现状以及塑料门窗自身的节能和优良性价比的优势,可以确信在我国塑料门窗将来必将有更大的发展。开拓农村市场也是应对当前城市开发建设不活跃,市场总需求可能下降的重要对策之一。通过用户市场的调整,保持相对稳定的产销量,使行业度过这一时期。

    二、塑窗下乡的组织构架

    1、塑窗委员会牵头联合相关协会和民间组织组成塑窗下乡办公室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塑料门窗行业已成为从原料、型材、模具、机械设备、门窗组装、五金、玻璃、密封材料八个行业组成的一个完整产业链,但在城市里濒临饱和的塑窗市场,如何将新农村转化为新的市场增长点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可否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塑料门窗委员会牵头联合相关地方协会以及民间组织组成塑窗下乡机构,负责协调各方面关系和工作,确定门窗生产企业资格,组织生产和供应,对产品进行监督,更好地维护企业和用户双方的利益。

这方面工作相当的多,我们自己要组织起来,要有一些人去研究 ,我们要了解农村、熟悉农村,才能去做好塑窗下乡,你说的话农民不爱听,你做的事情农民不欢迎,那就糟了。塑窗办公室有许多事情要做,目的使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农村农民认识到塑窗的优越性或者好处。

2、由几家大的塑窗公司组成塑窗下乡的企业联盟

目前,全国的塑料门窗企业有万余家,综合产值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但技术实力强、设备装备程度高的企业不足10%。全国的PVC型材企业有400多家,其中建成了大连实德、芜湖海螺、浙江中财等一批具有世界规模的型材企业,其中连续几年芜湖海螺年销售50万吨以上型材,居全国首位,销售额50亿元以上;我国门窗设备企业主要集中在济南地区,有100多家,其中,德佳机器公司产品达到国外先进水平,出口到西方先进国家,而近些年其自动化生产线销售也增加了23%;铜陵耐科、北京长城牡丹等模具企业年出口创汇数千万元。

   由于多数农村距离城市较远,出于对运输费用的考虑,门窗公司对于工程的承接距离一般不超过500公里,而且农村市场相对于城市建设分散,个体经营门窗加工店或者小规模的门窗企业也无法满足农村门窗的规模化生产、产品质量、安装质量、服务等方面的要求。因此,有必要组织一些有地区或全国影响的大型型材企业,由它们就近选择一批门窗公司,经机构审查确定后,组成企业联盟,向农民推出一批就近的企业,供用户选择。

    这个我多次讲过,告诉你们的总经理、总裁,作为塑窗公司总经理、总裁,应该要考虑周围方圆几百里内的县和镇,把他们视为上帝,把他们请到工厂,叫他们看看我们的产品,也可以联合几个企业到县、镇办塑窗博览会或者可行的广告,跟县政府、镇政府有关农房建设部门签订合同,凡是农房改造,都用我这个窗户,我会优惠的,批量优惠。塑料门窗生产厂家要有一批人作为研究农村市场的专家,使县镇领导了解塑窗的优势、了解本公司的优势的社会活动家。现在不能光在我们同行内部炒作,作为企业要主动考虑的,企业和企业之间结成面向农村的联盟。现在市场有一个不好东西就是不正当的竞争,就是同行和同行之间互相撬行。怎么把这个招标撬成我的,把你们企业的人撬到我这边,这不是本事,真正的本事是竞争与合作。企业之间组成联盟,善于合作、敢于合作是最高层次的竞争,是新时代竞争理念,叫竞合理念。

3、选择几个新农村组成塑窗下乡的示范乡、示范村

    在北方地区有相当农户使用了塑窗,特别是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工程应用较多,农户的个人采购活动中往往只能就近在一些规模小、质量不能保证的小企业采购,使用后往往问题较多,建议有条件、有质量保证的大企业在自己所在区域的农村中开设一些门店,分散承接订单,统一由企业设计生产,分送到各门店,再由他们完成安装。

    全国现有村庄320多万个,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生活习俗等情况千差万别,东、中、西部地区有差别,甚至同一个地区也有较大差别。为了探索塑料门窗在农村市场的应用,希望在住建部和地方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选择一些发展水平较高、规划较为完善、农民集中住房建设量较大的新农村示范乡、示范村和农村节能试点工程的建设中向他们推广塑料门窗。

示范点从哪找,具体做法我们是不是能借鉴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公布“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示范名单”:

《关于公布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示范名单(第一批)的通知》建村[2010]36号中公布了105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其中包括:北京市的门头沟区斋堂镇、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束河古镇等。

《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示范名单的通知》建村[2011]104号中公布了111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其中包括:黑龙江省亚布力国家森林公园滑雪旅游名镇、重庆市奉节县白帝镇等。

还有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名单”,旨在更好地保护、集成和发展我国优秀建筑历史文化遗产,弘扬民族传统和地方特色。

《关于公布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第一批)的通知》建村[2003]199号中公布了10个镇,如:浙江省桐乡市乌镇等,12个村如:江西省乐安县牛田镇流坑村等。

《关于公布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的通知》建村[2005]159号中公布了34个镇,如:福建省邵武市和平镇等,24个村如:新疆鄯善县吐峪沟乡麻扎村等。

《关于公布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的通知》建村[2007]137号中公布了41个镇,如:河北省永年县广府镇等,36个村如:山东省荣成市宁津街道办事处东楮岛村等。

《关于公布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的通知》建村[2008]192号中公布了58个镇,如: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等,36个村如:安徽省泾县桃花潭镇查济村等。

《关于公布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的通知》建村[2010]150号中公布了38个镇,如: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等,61个村如:海南省三亚市崖城镇保平村等。

三、塑窗下乡的技术经济政策和推广措施

1、塑窗下乡的优惠政策

1)开展对农民的宣传,使之了解使用塑窗可带来的益处,同时并使之了解选择好的加工企业和好的材料对保证产品的质量的重要性。

  2)支持和发挥行业组织在选择生产企业、制定标准、质量把关和保护双方合法利益等方面能够起的作用,也可选择试点,成功后再更大范围,甚至全国进行推广。

  3)有条件的地区,能否考虑使用塑窗后,对节能减排做出的贡献,给予农户一定补贴。

2、塑窗下乡的技术创新

1)塑料门窗的技术优势

①生产和回收利用能耗低。据计算,单位生产能耗塑料分别仅为钢材和铝材的1/41/8。此外,塑料的回收利用只需把旧制品清洗、粉碎,分选之后,即可掺入新原料或单独挤出成制品。这一过程因不像金属材料要重新熔铸,节能效果更为明显。因此发展塑料门窗有益于节能环保。

②使用能耗低,并且性能价格比优良。(见下表)

由此可以看出,使用塑料门窗,可以降低建筑造价,并可为居住者提供更为舒适的热环境。有效降低采暖和空调能耗,并实现减排目的。就我们观察,2010年参观德国纽伦堡门窗展时,了解到德国将在2012年实施外窗U值(类似我国K值)小于等于1.0 W/(㎡·K),此外展览上基本上展出的产品都是塑料窗,其他材料窗很少见。

就是说塑料门窗的优势在我们这个会上大家都能说出个一二,要是讨论每个人都能说出不少,但全社会不行,中国十三亿人口我们才几个人啊,要十三亿人口去了解有点难。

③塑料窗密封性好。因塑料窗角部是焊接结构,避免了其他窗因角部组角连接可能造成的泄漏,所以可提高水密性、气密性和隔声性。

④在国内应用广泛。我国塑料门窗基本上可以满足各类不同气候区、多类建筑,尤其是住宅的使用要求。在高风压地区的高层建筑中也得到成功应用,如厦门38层的光明大厦,历经多次,最高达15级的台风,仍未损坏,保持了原本功能;哈尔滨的观江国际小区,四栋50层住宅也成功应用了塑料窗。

(2)     行业发展及技术创新

产品开发进步较快,趋向大断面、多腔体、高性能发展。65系列外窗已成为北方主流门窗,许多企业更开发了7080等更大系列门窗,其中浙江宏博公司开发出了90系列八腔平开窗;维卡公司开发出了MD82系列外窗,配合K值小于等于0.84 W/(㎡·K)的三层中空玻璃,其整窗K值达到小于等于1.0 W/(㎡·K)。

    塑料门窗要满足全国各地的农村建筑,就要根据各地不同的气候条件和使用要求,加大技术研发,做好产品储备。如型材变大,窗户重量及厚度也会增大,五金配件应解决好强度、承重能力和使用寿命方面的问题。

    我国各地气候差异很大,如西北地区日照时间长、辐射强度大,需要耐候性能高的门窗。西安高科、浙江中财等公司就开发了高耐候系列的型材。南方地区雨水多,需要抗风压、水密性能高的门窗。亚太、实德公司既开发了高水密性能的型材,同时开发了可装配内置百叶中空玻璃的门窗以满足遮阳要求。

另外,随着农村百姓生活水平提高,许多农村居民也对住宅质量和装饰效果有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农村地区也出现了花园式住房,这对门窗的装饰要求也更高。许多型材企业开发出了彩色覆膜、共挤、喷涂型材、铝塑复合型材产品,可以仿木材、金属、大理石的质感和效果。农村住宅同样需要节能和改善居住环境质量,塑料门窗应是首选产品。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高性能的塑料门窗固然很好,但要考虑到目前农村消费承受能力和没有节能设计标准。因此要通过调查,了解不同地区农村的使用习惯和要求,以及当地经济发展水平,选择或开发适应不同地区和情况、价格适宜、性能满足要求的产品。企业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适当让利,通过试点、示范,让农民感觉到实惠,从而扩大市场份额,实现双赢。

3、塑窗的社会宣传

1996年,曾与北京市建委合办一次会议,由委员会组织国内企业参加,北京市建委召集了北京市开发设计施工等单位代表参加会上集中介绍了塑料门窗的技术特点和行业现状,并邀请了建设部科技司有关同志,介绍了国家发展和推广应用化学建材的有关要求。会议效果很好,从此打开了北京市场的局面,并因此而带动全国市场。

自北京会议后,委员会未再组织集中宣传活动。20世纪初,社会上曾经有过针对塑料门窗的不恰当的说法。如“强度低、不能用于高层,是中低档窗、材料不能回收、受热释放二噁英毒气”等等,有的甚至伪造国家部委文件说“限制使用塑料窗、到2004年淘汰塑料窗”。此时,正值塑料门窗行业供大于求现象凸现,恶性竞争逐渐加剧,产品质量下滑,更是火上浇油。自2002年起,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塑料门窗市场占有率一路下滑。协会未组织正面回应,但其影响一直到现在仍未消除。

    根据发达国家及国内塑窗的应用和技术情况来看,塑料门窗完全能够生产出满足不同的性能要求和消费层次的产品。社会上曾流传过一些塑料门窗的负面宣传或者报道,比如塑料门窗“会短期内老化,强度低、不能用于高层、档次低、不能回收”等等。全行业应该正视这些不客观的说法,用实例说明真实情况,既要做好技术研发和提高产品质量,又要抓好行业宣传和产品推广工作。我们要编印宣传手册,详细介绍使用塑料门窗对居住环境改善的效果,可以节省的空调和采暖费用,给住户带来的实际好处。也要说明使用加工作坊粗制滥造的劣质产品的危害,免费发放给农民,提高他们抵制劣质产品的意识。

     4、塑窗下乡的示范合同文本

针对农民法律知识不多的普遍现状,和各地不同情况应该制作一些示范合同文本,如关于“下乡企业和用户的合同文本”,委员会还可作为中介机构,制定企业与乡镇政府签订有关合同文本,避免产生纠纷,做到既保护农民利益也维护企业权益。在这方面要特别重视塑窗行业的诚信和社会责任,要承担得起对住房保修包换的种种承诺。

5、塑窗下乡规模化和下乡塑窗标准化

为了降低农村门窗的成本、保障农村新建门窗的生产和安装质量,应该积极推动农村建筑工程的洞口标准化,促进实现农村用塑料门窗的标准化生产。同时要在政府的指导下,研究制定不同气候区的农村节能标准,作为技术依据,指导开发设计和生产。

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个是塑窗下乡规模化,就是某一个村,这个村子以后新建房屋窗户统统用塑料窗户,这个村子现有窗户的改造,统统换成塑料窗户。旧房改造换成塑料窗户,新房建设全部使用塑窗,一个乡不是一个农户、两个农户的事,而是一批农户,一个镇的农户,形成一定的规模化,工厂生产也方便,签订合同也方便,在全国就寻找这样规模化的示范乡村镇。第二个是下乡塑窗标准化,这是政府部门的责任,我们协会正在工作。现在制造的窗户,用户想多长多宽就多长多宽,设计院想设计多长多宽就多长多宽,同一个标准的设计,出来都不一样,设计随意、用户随意、施工随意,窗户尺寸标准不一样。发达国家日本、美国不是这样,因为不能标准化,我们不好批量生产。没有标准化人家说的不是卖窗户是卖型材,所以窗户行业很苦恼。如何推进标准化,这个标准化也有两个方面:一个从全国来讲,全国的企业东南西北中相差较大,我们要做工作,但要更注重地方标准。黑龙江有黑龙江的标准,海南有海南标准,沿海地区有沿海地区的标准,西部地区有西部的标准,要做到窗户的洞口标准化,这个方面也有许多工作要做。我指出两个化,塑窗下乡要做到规模化,要逐步实现塑窗下乡做到标准化,做到批量生产、商店销售。

从总体来说,塑窗下乡应看成是党和政府的号召,开展建材下乡有红头文件为证,要把这个红头文件用好,要具体落实。中国很多事情有个大的毛病,就是把许多实际的工作都变成喊口号,都会口号化。住建部说建材下乡,我也说建材下乡,建材下乡好,怎么办呢?怎么做呢?没人去研究,把工作变成口号化,而不实实在在去研究,是远远不够的。包括节能,有些人也是把节能当口号化,保障房建设是解决民生问题,有的也当成口号喊,所以中央下狠心一个省一个省去落实,一千多套保障房你给我建起来。别老喊口号,喊口号就能当市长了,不能什么事情都当口号去喊,要扎扎实实的工作。所以塑窗下乡是作为中央政府部门发出的通知,作为行业协会提出来一系列的想法,我们的企业要作为重要任务和企业发展的重要课题去组织实施。塑窗下乡,我期待如毛主席当年说的话“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希望中国这么多村能涌现出若干个全部用塑料窗户的示范村示范乡,这么多企业,哪一个企业在塑窗下乡方面有做出突出贡献的,我们应给予重重表扬。哪一个县长、哪一个镇长在塑窗下乡中做出贡献的,我们通过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好好宣传宣传他们,这是关键。什么叫万事开头难?也许由于我们的官僚主义,下面有的企业已经做出了成绩,我们没有及时的跟踪总结。今天我们仍然强调的是万事开头难,作为塑料门窗委员会来讲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应是开展塑窗下乡的活动。塑窗下乡活动不是简单的叫人家买窗户,我们要用塑窗下乡活动,促进我们的经营方式的转变;用塑窗下乡活动,促进我们行业科技水平提高;用塑窗下乡活动,促进我们塑窗企业家的茁壮成长;用塑窗下乡活动,促进行业产品品牌产品和名牌企业提高美誉度,使我们一批塑窗企业做大做强、做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