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中国塑料门窗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2015)

中国塑料门窗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2015)

2011-06-21 15:40:34 来源:塑料门窗委员会 作者: 阅读:  字体 :

        前 言
      “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塑料门窗行业是建筑制品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时期将继续承担着供给建筑市场、实现建筑节能、扩大内需、增加积累、出口创汇、吸纳城乡劳动力,以及促进持续稳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
       为深入贯彻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积极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转变增长方式,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推进塑料门窗行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实现行业由塑料门窗大国迈向塑料门窗强国打下基础,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塑料门窗委员会牵头编制了《中国塑料门窗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一、“十一五”时期塑料门窗行业的回顾
       (一) 塑料门窗行业发展迅速,确立了世界塑料门窗生产大国的位置
       塑料门窗行业是市场化程度极高的行业,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国塑料门窗行业已成为涵盖塑料门窗和型材等主体行业,以及挤出机械、模具、门窗机械、原料、玻璃、五金、密封材料等配套行业。产业链完整,上下游产品关联度高,具有较强国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2010年我国塑料门窗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国有企业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企业)实现门窗销售3 亿 平方米,比“十五”末期增长188%,“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1.7 %。塑料门窗和型材产量居世界第一,确立了我国塑料门窗生产大国的地位。
       (二)产品技术不断发展。
       为满足更高的标准要求,行业制造和推广了如平开下旋门窗、圆弧等异型窗、柱面窗、下旋推拉门提升推拉门和折叠门等一些更高质量水平和性能水平的产品;型材企业设计生产了如65系列、70系列,四腔、五腔断面,三道密封结构的高节能门窗型材;通过共挤、覆膜和喷涂工艺,塑料门窗具有了丰富的色彩和多种表面质感;挤出设备和模具国产化水平提高,型材挤出速度最高达到6米/分钟,达到或接近了世界先进水平。门窗组装设备应用了先进的数字技术,大大提高了门窗的加工精度与质量。
       (三)存在问题
       产业结构不合理。门窗、型材企业中技术力量薄弱、操作技能差、装备水平不高、产品质量水平低的中小企业比例过高。
       产品结构不合理。市场上销售的门窗绝大部分是中低性能产品,高性能门窗应用不多,各企业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也引发激烈的价格竞争。
       此外,十一五期间,型材行业生产能力过剩情况严重,许多型材企业除了主推经济型的型材产品,还选择降价促销的手段来争夺市场,往往受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使得多数企业利润微薄,进而阻碍了企业在产品研发和推广方面的资金投入。同时一些假冒伪劣产品因缺乏必要的监督管理,流入市场,对于塑料门窗的声誉产生极大损伤,导致塑料门窗的市场认可度和信用度受到影响。
       塑料门窗行业技术人员和操作工人缺乏系统的技术培训,设计和制作水平普遍不高。
       二、“十二五”期间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建设事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转变观念,转变行业发展方式,抓住国家节能减排工作所创造的大好时机,加快推进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坚持以门窗系统技术为先导,带动全产业链各环节共同发展,实现行业的持续、健康、和谐发展。
       三、主要目标和任务
       (一)“十二五”期间实现塑料门窗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有明显改善,进一步提高塑料门窗的声誉,产销量年年稳步增加,假冒伪劣产品得到有效遏制。
       (二)门窗、型材生产集中度明显提高,逐步在大城市中形成以年产50万平方米门窗的大型企业为中心,适量中小企业为辅的门窗生产格局。全国或区域性的较大规模以上,质量好,信誉度高自觉维护行业秩序的型材企业占有市场最大份额。
       (三)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办法,加强全行业的技术、技能培训。基本解决专业技术人员、技工短缺的现象。建立行业内部和企业内部认真学习,积极提高各方面水平的激励机制。
       (四)产业链各环节的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全行业逐步实现从塑料门窗生产大国向塑料门窗强国转变。
       (五)市场运行体制不断完善,企业自律明显提高,市场秩序有明显改善。
       (六)产品标准体系基本完善。
       四、主要政策措施
       1.调整完善专家组人才结构,依靠专家提出技术发展方向和课题,形成产学研紧密合作的科技创新体系。建立和加强与国外组织、机构和企业的合作,加强基础理论和技术的研究。如:无铅、环保、生产过程无污染的稳定剂体系,门窗和型材在不同环境的应用技术,研究建立新的型材老化评价体系和方法,开展对高原地区型材耐老化技术的研究,加强对遮阳、光伏、智能等技术在门窗上应用的研究。
       2.重点开发有更高保温节能性能的门窗产品,明显拉开与其他门窗的性能差距,突出塑料门窗在保温节能方面的性能价格比优势。大力宣传推广高节能性能产品,为下一步全国实施更高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工作打好基础。严寒地区要加紧对K≤1W/(m2•K)门窗的研究。以高保温节能门窗制造技术要求为核心,门窗设备企业要开发推广精度高、稳定性好、寿命长的单机和加工中心。五金件企业要研究相应的产品与技术,使五金件的功能、承载能力、寿命和安装方法与新产品相适应。
       3.依托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立行业培训基地。在生产淡季每年有计划地对全行业内的企业技术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全面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特别是要培养形成门窗系统理论和方法的能力。制作岗位操作人员技能培训影视材料,采取企业内部培训,行业统一命题,统一考核的方法,评出操作人员技能等级。全面提高企业设计制造能力。
       4.逐步完善塑料门窗标准体系。抓紧标准的宣贯工作。积极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反映情况,并积极配合查处假冒伪劣产品。
       5.建立骨干企业共同参与,行业组织密切配合的市场协商、协调机制,逐步建立行业内部对产品质量抽查,行业内部通报的制度。形成市场秩序整顿合力,使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6.继续推进行业名牌门窗建设,通过有目的的宣传,提升名牌门窗及其生产企业知名度和市场优势。总结名牌门窗生产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其他好的做法,在行业中起到示范作用,引导全行业的企业提高整体水平。
       7.根据门窗企业内技术人员专业技术能力和岗位工人技能等级的结构,开展门窗企业的设计制造行业资质等级评定。与相关行业组织合作,在市场中产生影响,使能力强的企业明显区别于其他企业,有更多市场优势。获得成功后,研究在型材企业中根据企业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等条件评定类似资质的可能性。
       8.通过推动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逐步形成良好的行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