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2012年塑料门窗委员会工作汇报

2012年塑料门窗委员会工作汇报

2012-05-16 12:14:23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DSC08437.JPG
闫雷光主任
一、一年的回顾
2011年,在中央宏观调控的经济政策之下,与门窗行业密切相关的房地产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普遍反映1~3季度行业的形势是稳中有升,而4季度则出现一定下滑。但保障房的建设和建筑节能的工作的不断推进,给行业带来新的商机,一些企业还是有一定发展。从全国来看,各地区发展不平衡,东北和西北地区一些产品质量好、规模较大,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企业销量有较大增长,如宁夏塞上阳光公司增长40%、西安高科、沈阳华新和新疆蓝山等公司的门窗或型材也有30%的增长,大连吉田公司的型材也有20%的增长。但东部地区的一部分企业产销量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就不完全统计结果的估计,全行业2011年产销量与2010年比基本持平或略有增长。从五金件生产企业的统计看,广东坚朗、山东国强、广东合和和联鑫奉化等企业的产销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
一年中行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也发生了好的变化,相继建成一批自动化程度高,生产规模大的门窗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一些没有品牌,规模小的企业数量在减少。高性能的门窗开发速度加快,继大连实德、芜湖海螺、大连吉田和济南润宇开发和生产了70以上系列的窗外,维卡公司的7MD82系列配置U0.84W/(㎡·K)的三玻low-E的外窗经检测K1.0 W/(㎡·K),浙江宏博更开发了8腔的90系列窗,实德还开发了隔声通风窗和光伏窗,北京安居建科公司用特制的胶条和更换单玻为双玻改造既有建筑上的88推拉窗,气密、保温和隔声性能大大提高,赢得住户一致好评。新疆蓝山屯河开发了自洁型材,耐科公司制造出节能50%的变频辅机和1.5宽家具台板模具,铜陵格瑞特和北京长城等模具公司均开发了全包覆共挤模具,洛阳建园同时挤出四根压条的模具速度达到8m/min,山东国强集团开发了外开防盗传动器。这些新产品的出现又为行业今后发展打下坚实的一步。
二、2011委员会工作汇报
2011年年会到现在,一年中委员会主要工作有:
1.组织了2011年会和展览会,有2~3千人次参加了年会和参观了展览。会上委员会提出全行业要抓紧改变产品结构,大幅度提高门窗保温节能性能,以适应今后形势发展的要求。这一提法引起行业的重视,一年中众多企业开发了高性能门窗产品,行业产品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在会上还举办了13场讲座,发表论文40篇,满足了企业进行技术交流的需要。
2.和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合作初步建立了塑料门窗型材热工性能数据库,得到住建部主管单位的好评和肯定,并提出完善后要作为门窗节能标识指定数据库。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筛选企业入库,充实和完善数据库,比对计算结果和实测结果,达到要求后,数据库将对外开放,再对门窗厂如何使用数据库计算门窗热工性能进行普及培训。数据库的建立,一来可以适应当前建筑节能工作对门窗企业的要求,便于企业计算,还能由委员会把关控制劣质产品进入数据库,这样也会对劣质产品产生一定抑制作用。
3.根据协会的安排,完成了和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依托公司的建材信息网的试点工作,现有10家型材企业进入了该网。产生了较好的效果。仅仅两周的时间就被浏览了18371次。在委员会工作会上我们请广联达公司派人做了专题介绍,引起了企业的极大兴趣。
4.与设立在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的康居认证中心合作,在行业内开展康居认证工作,配合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其中塑料门窗部分的建设,我们通知了所有定点型材企业和行业名牌窗生产企业参加了建设部组织召开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撑技术经验交流会。现有6家企业报名申请认证,进入采购平台,现场审查工作正在进行。
5.组织了4次型材企业座谈会,通过交流沟通了各企业的看法,在一定程度上统一了意见,对于稳定型材市场价格起到很好的作用,即便市场 PVC树脂在2011年价格发生了变动,但型材企业销售价格没有发生大的波动,保护了型材企业利益,维持了较好的市场秩序。会议上还提出型材企业要改变经营方式,今后开发的门窗新产品的型材按长度销售,保护门窗企业利益,提高他们生产和推广塑料门窗的积极性。
6.组织了一次企业互访活动。由于过去组织的互访活动取得一定好的影响,这一次有30多家企业40多人参加。
7.着手组织编制建筑工业行业标准《建筑门窗用未增速聚氯乙烯共混料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目的是学习国外先进做法,从源头控制型材质量提供依据和检测方法,并且逐步消除型材企业改变型材配方的随意性。
8.完成了工人培训教学光盘解说词,现正在行业内筹集资金,准备拍摄。此项工作将对提高门窗企业的工人操作技能发挥重要作用,得到企业一致好评。同时也是为下一步与各地协会合作,开展塑料门窗生产企业设计制造资质等级评定工作打基础。
    9.举办了一期门窗企业技术人员的培训班,有70人参加。学习后经过考试,对合格者发放了结业证书。这也是下一步开展塑料门窗生产企业设计制造资质等级评定的一项条件。
10.今年三月委员会组织了赴欧考察团,考察期间,参观了维卡总部、生产基地和维卡的用户—一家自动化程度很高的门窗厂;在瑞好公司的研发中心听取了该公司在研发方面进展情况的介绍,参观了门窗检测室和门窗加工培训中心。考察期间还参观了在德国纽伦堡举办的门窗展。我们了解到目前德国普遍生产的是70系列的塑料平开窗,配合下一步节能要求,维卡以后将主推82㎜系列塑料平开窗,U(近似中国的K)值约为1.0 W/(㎡·K)。各厂还在研发更大断面的塑窗,以配合零能耗(德国称为被动式)建筑的发展要求。考察团成员们看到德国企业加工门窗时对细节的重视,而且在生产中大量使用了专用工具,对保证门窗质量和外观起到重要作用,感到很受启发。
三、2012年形势
由于欧美的经济危机还看不到短期内缓解的迹象,直接影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内房价过高,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暂时还不会松动,这会给行业出口和国内市场带来一定困难。这就需要分析形势,开拓思路,开拓市场。
主要从这几个方面看形势:
1.保障房建设。去年国家下达了1000万套的任务,今年是700万套,据资料介绍,今年在建的将有1000多万套。
2.各地在今年将要执行更严格的建筑节能标准,例如北京市已确定今年率先执行75%的节能标准。根据楼层高度不同,分别要求外窗K≤1.7 W/(㎡·K)和K≤2.0 W/(㎡·K)。这一规定对发挥塑料门窗保温节能优势非常有利,而且也会对其他地区产生影响。此外国家还提出要求保障房必须是绿色建筑,其中门窗节能是一项重要指标,也为塑料门窗的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3.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各地工作加快了进度,十二五期间估计要突破原有目标达到6亿平方米。
4.新农村建设。据住建部村镇建设司领导介绍,每年农村建房400万套,此外还有国家财政补贴建设的200万~300万套的农村危房改造和9万套农村建筑节能示范房,这些建设不受国际经济大环境变化的影响,也不在国家宏观调控范围内。而塑料门窗的特点是可以形成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不同档次的系列产品,还可以明显改善居室内热环境,一定能受到广大欢迎。这个市场我们应该给予足够重视。
就欧美节能门窗发展历程和现状来看,塑料门窗在我国有长期的发展潜力,但我国目前行业现状还不能乐观,产品的质量和性能还不高,前一时期因质量下降和恶意宣传给用户造成的不良影响还未完全消除,还有假冒伪劣,以次充好,为了自己眼前利益,以牺牲质量为代价的行为,低价竞争的高填充型材仍然充斥市场,牺牲行业利益。同样,低价竞争的门窗,除了使用高填充的型材外,还使用劣质的五金件,密封材料,门窗质量低劣,在社会上严重败坏了塑料门窗声誉,影响长期未能消除。我们应该认识到,一个产品靠低价低质绝不会赢得用户欢迎的,获得长久的生命力。因此,我们一定要和这种不良恶行做坚决的斗争,我们鼓励向我们反映这些情况,一旦我们接到举报,经查实,我们将在行业内曝光,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使其得到应有的处罚。
今后一段时间内,我们还将宣传和推动行业的结构调整,转变行业发展方式,提高行业发展质量,为行业健康发展打基础,创条件,稳中求进。首先要坚定树立对行业健康发展前景的信心,在建筑节能工作的推动下,保温节能,性价比高的塑料门窗一定还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因此当前要稳定企业在面临市场困难时的生产行为和市场行为,避免恶性竞争和质量下滑,还要稳定住研制和开发高性能产品的势头,为将来的发展做好准备。同时还要积极开拓市场新领域。在这方面委员会也会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和企业共同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今年要重点抓好几件工作:
1.加快《塑料门窗设计及组装技术规程》和《建筑门窗用未增塑聚氯乙烯共混料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两项行业标准的编制进度。为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技术依据。
2.尽快拍摄完成塑料门窗工人技术培训光盘,在行业内发行,提高工人操作技术水平。
3.由于市场形势严峻,要防止再次出现恶性竞争。过去的经验证明,型材企业的座谈会对于企业间的相互交流和了解,稳定市场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坚持这一做法,根据情况,适时召集会议,协调企业行为,对市场发挥正面作用。
4.争取组织一批文章,在媒体上进行对塑料门窗的正面宣传活动,使用户和社会真正了解事实,坚定使用塑料门窗的信心。和有关单位合作,组织活动,向用户和主管部门宣传推广高性能的塑料门窗新产品,为尽快普及应用创造条件。
5.对新农村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争取和有关方面建立联系,协助企业开拓新市场。
6.开展对门窗企业技术人员和操作工人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并经考核后,评定操作工人技术等级,在此基础上,与各地协会合作,在综合比较企业人员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操作工人技术等级结构,以及工厂规模等综合条件,评定塑料门窗生产企业设计制造资质等级。向有关单位推荐。
此外今年要完成的工作还有:
1.与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合作建立起型材热工性能数据库,培训门窗企业计算人员,使之投入使用。
2.继续与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扩大建材信息网营销系统,向用户推荐更多的优秀企业,提高他们在用户中的知名度。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持转变行业,调整结构,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产品性能,共同抵制假冒伪劣,不断开拓市场新领域,就一定能克服当前困难,并获得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