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塑料门窗行业的调结构、补短板的一些看法

塑料门窗行业的调结构、补短板的一些看法

2017-05-27 17:09:18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借行业年会这个机会谈一下个人对行业现状的看法,从国家不断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力度来看,应该对塑料门窗的发展提供一个好的机会,但是从2016年的市场情况看,塑料门窗的市场情况还没有大的改观。我分析原因,这其中必然有我们行业结构和行业短板的存在影响了行业的发展。

就行业结构来说我认为存在产品结构问题和行业结构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当前在市场中行业内部竞争激烈,竞相压价,这里有市场的压迫,即最低价中标的问题,但本质是产品结构性短缺和过剩共同组成的。短缺的是高质量、高性能的产品不足并且宣传不够导致的供应不足和应用不足,塑料门窗的优异性能没有体现出来,让用户心悦诚服。就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对住宅的质量要求和改善居住环境的愿望分析判断,用户对门窗质量性能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只要我们加以有效的宣传,并让他们切身有体会,他们一定会乐于接受的。而市场上过剩的是中低性能质量的产品而且相互竞争残酷。长期下去就是恶性循环。同时行业内还有大量各方面力量较差的小企业和条件好的优秀企业在相同市场条件下同时参加竞争,使优秀企业的市场竞争中体现不出竞争优势。这些都不利于高性能高品质的产品推广。

行业的短板在于长期以来行业内的企业在门窗技术方面的欠缺,导致门窗产品的性能质量不高,在门窗的设计、制作、安装各方面的技术都有改进的必要。所以说型材企业建立门窗系统,服务门窗企业生产出系统门窗已经迫在眉睫。

因此说塑料门窗行业调结构,补短板是我们行业的当务之急。

我们协会正在抓的两项重要工作,一个是要对企业生产能力资格评定,就是根据企业的全面水平,特别是企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操作工人中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的人数和比例结构评价一个门窗企业的生产能力等级评定,鼓励企业和企业的从业人员提高技术水平,向更高水平看齐和努力,给优秀企业更多市场机会,使一批条件不好或较差的企业淡出市场,实现净化市场效果。加强行业的引导。我们协会正在配合各地协会开展对企业技术人员和企业操作工人的培训。另一项工作就是提高企业的门窗技术水平,也就是系统门窗技术。这几年经过协会的宣传,许多开发单位对系统门窗有了认识,表示将来会积极选用系统门窗。我们协会为系统门窗工作的开展,成立了认证公司,在行业内将开展认证工作,随后也会发挥协会与相关行业联系广泛的特点,通过多种渠道把经过认证的生产系统门窗的企业名单发布给有关用户单位,加快推广系统门窗。我们委员会也组织了一批了解门窗系统知识并从事过门窗系统工作的技术人员,可以为企业进行技术服务。因为就我了解的情况看,塑料门窗行业许多企业虽然表示认识到了对建立系统门窗的重要性,但行业内对系统门窗的概念还是不太清楚,许多企业还不知道从何下手,所以现在还很少听说有哪个企业真正建立了自己完善的门窗系统技术,有的也是片段的,不完整的,而在此期间铝门窗行业已经有了较深入研究,比较起来我们已经落后了很多了。因此借助技术服务加快建立门窗系统和帮助门窗企业生产系统门窗是迫在眉睫的事,企业如果要建立自己的系统,又担心自己没有技术力量,也可以和可以咨询的专家建立咨询服务的关系,这样即可以尽快建立自己的系统,也可以借此培养自己的技术人才。而且我们必须要加快工作,迎头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