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浅析:中国PVC塑料型材门窗生产消费发展概况

浅析:中国PVC塑料型材门窗生产消费发展概况

2011-06-02 14:53:17 来源:中国塑料门窗网 作者: 阅读:  字体 :

    全球第一樘PVC塑料 门窗于1959年在联邦德国问世以来已经经历了半个世纪,这种以人工合成材料PVC为原料的门窗以其优良的力学性能、耐候(耐紫外线)性能、阻燃性、质轻、寿命长、制作安装方便、低维护性,以及价格便宜等特点,在发达国家有了长足发展。国内的PVC异型材门窗业也经历了30年的发展,从导入期、高速发展期,目前进入到了转型期。

  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初,当时一些塑料加工厂家从国外引进双螺杆挤出成型机,至1980年代中逐渐形成200多条线,约100kt能力的行业,但是,由于当时的社会环境、经济和政策条件等原因,整个PVC塑料门窗 行业并未能形成有效市场。80年代中-90年代中,随着双螺杆挤出成型机的国产化以及充满活力的乡镇企业的发展,塑料异型材 也有了一些发展,但是,在产能增加和市场饱和的矛盾下,价格竞争激烈,生产商普遍追求低造价,简化了门窗型材 断面,配方中还大量填充碳酸钙,导致产品性能很低,劣质产品盛行,使刚启动的塑料异型材与门窗行业又一次受到打击。1994年,由原建设部、化学工业部、中国轻工总会、国家建材局和中国石化总公司5个部联合组织成立了"全国化学建材协调领导小组",制订和发布了有关大力发展化学建材的目标、规划、政策和规范等;后又于19976月发布了"关于加速推广应用化学建材和限制、淘汰落后产品的规定",强有力地推动了PVC塑料门窗行业的发展。

  此时,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开始消化吸收国外欧式型材的技术精华,研制出自己的门窗系列,成为国内塑料门窗的主导,推动门窗的技术更新和发展,也使整个行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和高速增长。2003年以后,产品进入成熟期后,PVC型材行业进入了转型期。也即从2003年起,过高的利润率导致过多的盲目投资,许多弊端开始反映出来。PVC门窗产品质量水平参差不齐,劣质产品仍然有较大市场;同时,行业技术标准过低,不利于技术进步,导致铝合金材料卷土重来。市场竞争更趋惨烈。

  国家在"十一五"计划中明确提出要使全国能耗降低20%以上的目标。据有关部门发布的调查数据指出,目前我国建筑能耗占总能耗的40%,居各类能耗之首,其中通过门窗损失的能耗达46%之高。所以建筑节能已成为降低能耗的一项重要措施,更多地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同时也是促使国内塑料门窗产业高速发展的动力之一。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支持下,2007年国内市场需求应用达4300kt以上,实际产量约占产能的1/2(含2000kt左右的劣质产品),出口量近100kt,年消耗PVC树脂约3500kt以上,约占我国PVC树脂总产量40%以上。

  到2008年底国内已拥有型材生产线10000多条,产能8000kt以上,生产企业超过10000余家。2008年我国塑料门窗在城镇新建住宅中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50%以上,同时塑料门窗的安全、环保问题也和节能一样受到人们的重视。

  一方面是产业高速发展,另一方面又面临高档市场被国外门窗品牌 占据,中低档市场竞争激烈、无利可图。在这种局面下,提升行业技术水平,重视产业的安全和环保问题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