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门窗节能】不容小觑

【门窗节能】不容小觑

2018-09-30 09:58:20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门窗节能 不容小觑

                                  ——陕西省建筑如何更绿色调查之一

  陕西日报记者 乔佳妮 见习记者 邬正鹏
  编者按 提起节能环保,我们会想到工业、交通等领域,但您知道与我们紧密相连的建筑物也是社会能耗的组成部分之一吗?在社会能耗中,建筑与交通、工业产生的能耗各占三分之一。墙体材料是否保温?门窗是否节能?房屋建设时使用了哪种材料?这些小问题都蕴含着环保的大理念。2017年年初,我省发布的《陕西省城镇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末,全省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达到50%以上。当前,我省在绿色建筑方面有哪些探索与创新?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9月起,陕西日报推出“建筑如何更绿色”系列报道,带您一起了解我省建筑领域的绿色环保问题。
  装修房屋,你会留意装修材料是否环保、家用电器是否节能,可小门窗的大作用,你留意过吗? 
  一扇合格的节能门窗,可以让室外70分贝的噪音降低到30分贝左右,让对声音敏感的你睡个安稳觉;也可以阻拦夏季室外高温的肆意侵入,让你享受清凉的同时节省用电、降低能耗;同样在寒冷的季节,也能让你用较少的采暖能耗便享受到舒适的冬日温暖。 
  小门窗,大作用。“门窗是否合格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我们能源消耗的多少。目前我们建筑能耗的主体就是门窗,大约要占到整个建筑能耗的50%。”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郝际平说。 
  我省曾明确提出,力争到“十三五”末,全省城镇新建建筑设计和施工阶段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分别达到100%和98%,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要达到50%以上,并提出要大力推广应用绿色建材。作为建筑能耗主体的门窗,当前质量如何?市场应用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一、门窗能耗占社会总能耗近16% 
  “这个小区附近有两所学校,我们2009年搬到这里,就感到比较吵,学校的广播加上来往的车辆,各种噪音让我和家人都睡不好。而且冬天也不舒服,我们用的是壁挂炉供暖,虽然开着,但屋里温度不高,特别是东南角的卧室,进去还要加穿背心。”9月5日,家住西安市友谊东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五一医院家属院的侯丹女士,说起以前家居生活中的问题眉头紧锁。 
  与侯丹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家住西安市高新区唐延路附近的王红女士。由于距离唐延路较近,对声音敏感的王红也常被各种噪音搅扰得无法休息。 
  “她们遇到的这些问题正是我们当下建筑物的通病—窗户的质量出了问题。”郝际平直言,受经济发展的制约,我国规定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中外窗传热系数限值与发达国家相比,标准不高,而且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筑外窗质保期为两年,相对于房屋几十年的居住寿命而言,建筑外窗质保期限短,窗户的质量往往被开发商忽视,导致我们使用的窗户耐久性低、密封性差、保温隔热性差,加之民众对合格窗户的认知不到位,节能环保理念欠缺,普遍不关注窗户质量问题,市场上的窗户质量整体较差。以我省为例,目前全省已安装的两年以上的建筑外窗中95%属于不合格产品,而市场上在售的70%的建筑外窗也是不合格的。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建筑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三分之一,而门窗的能耗又占到建筑能耗的近50%,也就是占到了社会总能耗的近16%。 
  “当前,我国在新建建筑保温节能方面已经做得比较好了,但窗户仍然是我国建筑节能降耗中最薄弱的环节。”郝际平说,由于窗户质量参差不齐,建筑物夏季隔热、冬季保温效果差。因此,窗户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与社会的节能减排。 
  二、节能门窗降耗明显 
  为了解决烦恼,侯丹采用的方法是换窗户。 
  2016年,经过多番考察,侯丹家换上了三层保温隔音玻璃的高性能节能UPVC塑料窗,只要关上门窗,外面的噪音基本听不见。 
  更令她意外的是,节能降耗的效果也很明显。130平方米的房子,没换窗户之前,冬季要烧900多立方米的天然气,房屋的温度还不到20摄氏度。换了窗户之后,去年冬季她仅用了600多立方米的天然气,屋内的温度提升到23摄氏度。“因为密闭性好,窗户的隔热效果也好,夏季空调只需开一会儿,屋内就感到很凉快了。”侯丹说。 
  为侯丹家提供窗户改造的是西安皇家金雨工程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我省较早专门制作安装节能UPVC塑料门窗的公司。公司总经理闫宏斌直言,近几年随着发达地区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上海、江苏等地节能UPVC塑料门窗企业遍地开花。而由于多种原因,陕西还没有太多的节能UPVC塑料门窗制作公司,市面上的大部分UPVC塑料门窗或铝合金门窗,在保温、隔热、隔声等性能上都达不到节能标准。 
  闫宏斌认为,要减少建筑能耗,提高门窗质量是关键。窗户的五金配件质量差,安装位置不正确、不牢固,就会导致窗框出现移位和密封失效;窗户密封性能不良,密封条有松动、脱落、外露等现象也会影响窗户的气密、隔声和防水性能,从而无法实现节能环保、除音降噪。 
  一般而言,材料的导热系数越小,建筑外窗的保温、隔热性能就越好。目前市场上流行的窗户主要有UPVC塑料窗和铝合金窗。虽然铝合金窗在经久耐用上有优势,但是铝合金窗使用的铝材导热系数为175,UPVC塑料门窗使用的PVC材料导热系数为0.17。也就是说,在同等条件下,就材质导热能力而言,铝材是PVC材料的1029倍,可见UPVC塑料窗节能环保优势明显。以普通住宅为例,同样开启空调,安装节能UPVC塑料门窗的房间比装普通铝合金门窗的房间每天节电要超过5度。 
  这样的节能效果,在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安皇家金雨工程材料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也得到了验证。试验用的窗隔热检测仪数据显示,使用合格的节能UPVC塑料窗,5分钟内,当窗户外壁型材温度从32摄氏度上升到40摄氏度时,窗户内壁型材的温度始终保持在25.7摄氏度。 
  三、节能门窗潜力巨大 
  9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浐灞生态区广运潭大道东侧的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新建的办公大楼引人注目,相较旁边的几栋高楼采用的传统玻璃幕墙,这栋楼东面安装的是不同大小间隔的节能UPVC塑料窗。 
  “我们这栋楼投入使用不到一年,是按照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建造的,运用了包括节能窗户等在内的多项低碳技术。”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王博说,特别是在使用节能窗户上,节能效果明显,与传统玻璃幕墙相比,节能窗户的密闭性和流通性能较好,同时兼具采光需求,传热系数仅为每平方米1.4瓦。目前,他们正在收集相关能耗数据,以便为下一步浐灞生态区全面推广绿色三星级建筑提供经验。 
  如今,公共建筑节能日益被国家重视,但门窗节能是近几年才开始受重视的。相比公共建筑,目前大量的住宅项目还未大面积推广节能门窗。全国每年住宅领域投诉最多的就是窗户质量问题,不少住户在装修时主动选择更换门窗,相比房屋建好后再去拆旧换新,若能在建设初始就考虑到节能降耗的因素,安装节能门窗,就能大大减少更换门窗带来的资源浪费。 
  “就性价比与材料回收再利用而言,节能UPVC塑料窗无论是隔音降噪还是节能降耗的效果都是比较明显的。”郝际平认为,推广节能门窗,“市场的手”和“政府的手”两手都要硬起来。目前,我省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较低,应通过提高标准增加建筑物的节能降耗指标以及验收内容等,督促企业主动提高窗户质量。同时,政府也应加强质量监管,进一步加大对建筑节能材料使用的奖励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人们使用建筑节能材料。 
  公民节能环保意识的提高也很重要。郝际平说,蓝天白云的良好环境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若都能算好“环保账”和“经济账”,我们就能共同推动绿色建筑技术在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中的应用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