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高大解读】高标准 高质量 高性能 大市场

【高大解读】高标准 高质量 高性能 大市场

2014-05-12 09:50:38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高标准 高质量 高性能 大市场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塑料门窗委员会主任闫雷光解读行业发展关键词   

         1993年在朱镕基总理主持下,国家成立化学建材协调组,将塑料门窗推向漂亮的外观,早已走进了中国的寻常百姓家,并且占据了我国的严寒寒冷地区的主要建筑市场。
    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对国家生态环境建设、节能建筑的开发都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在新形势下,我国的塑料门窗行业将如何发展?
   “面对我国经济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实施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局面,行业发展可以概括为形势好,困难多,任务重。行业要以高标准引领、研发推广高性能、高质量塑料门窗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节能建筑大市场的需求。”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塑料门窗委员会主任闫雷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将“高标准”、“高质量”、“高性能”、“大市场”提炼为促进行业发展的关键词。
标准引领 打牢行业发展平台为落实国家下达的建筑节能任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过发布《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对于建筑及外窗的保温性能提出了明确的指标要求。严寒、寒冷、夏热冬冷等地区节能设计标准自2010年完成修订之后,夏热冬暖地区也发布了新标准。随着国家对建筑门窗保温性能的要求不断提高,各省市地区也纷纷修订地方节能设计标准。去年1月和7 月,北京和天津分别提出执行节能75%的设计标准,北京市对外窗传热系数的要求达1.5-2.0(W/m2•K),天津市要求外窗传热系数要达到1.5-2.2(W/m2•K)。

    闫雷光主任介绍说,结合国家和各地方的建筑节能标准,2013年,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塑料门窗委员会重点组织开展了《塑料门窗设计及组装技术规程》、《建筑门窗用未增塑聚氯乙烯共混料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塑料门窗及型材功能结构尺寸》等几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他指出,《塑料门窗设计及组装技术规程》和《建筑门窗用未增塑聚氯乙烯共混料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是新制订的标准。其中,《塑料门窗设计及组装技术规程》将从设计、制作环节来保证塑料门窗功能、性能、质量。标准将主型材和增强型钢的壁厚要求定为强制性条文。《建筑门窗用未增塑聚氯乙烯共混料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主要规定了共混料灰分、型材密度、维卡软化点等一系列参数的要求和测试方法,将从材料配方环节对于塑料型材及门窗质量起到很好的控制作用。《塑料门窗及型材功能结构尺寸》是对2005版标准修订。该标准从去年5月启动,目前正在征求意见。新版标准除了对原版标准的内容进行了修订,还增加了中间密封结构、提升推拉门、外开窗传动锁闭器槽等结构要求。对于规范塑料门窗及型材的产品技术升级具有较好的指导作用。
    以标准引领塑料门窗行业的发展,将是2014年的工作重点之一。闫雷光说,塑料门窗委员会与会员企业一起,带动全行业企业逐步建立塑料门窗标准体系框架,做好标准的宣贯工作,通过完善塑料门窗标准体系,打牢技术创新平台,促进行业发展。
提升质量 实施品牌创建战略  
    品牌是企业走向市场、拓展市场的重要支撑。“从型材行业来看,国外在华独资企业的品牌认可度仍然高于国内型材”。谈到塑料门窗行业的品牌,闫雷光不无遗憾地说。为加快提升我国塑料门窗在国内国际市场的影响力,行业企业从生产工艺创新、员工技术培训、产业数据库建设等方面正在做着不懈努力。
    科技研发。目前,塑料门窗行业研发支出占行业产值的比重已经超过2%。如海螺、瑞好、实德、中财、维卡和国强五金等行业领军企业,取得了骄人的技术创新成果,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也使行业企业影响力得到大大提升。近年来,我国自行研发了聚 酯合金自增强型材系统、防雾霾门窗型材系统、高耐候高抗冲型材、百叶在线冲压模具和塑料外开窗用防盗传动器等功能技术;开发出3D纹彩、亚光效果、微发泡成型、表面拉丝、木纹共挤彩色型材等,整体全包覆模具、木塑表面共挤模具等共挤型材新技术、新产品;改进了MD70系列的密封结构和保温性能,研制出70平开系列型材、86推拉门系统和80系列5腔以上多道密封结构平开窗等多腔型材新技术;行业企业还拥有了大量的专利技术。
    员工培训。近年来,塑料门窗委员会加强了行业企业员工的技术培训工作。委员会组织完成了《塑料门窗制作技术教学片》,开展门窗企业的内部培训;举办塑料门窗技术培训班,组织了17个省市区的型材、门窗、五金、模具等行业企业员工技术培训。目前,委员会还正在编写《塑料门窗安装技术培训教材》,提高安装行业安装工人的操作技术水平。技术培训的开展,既促进了员工技术水平的提高,也为塑料门窗行业开展企业资格等级评定工作打下了基础。
    数据库建设。委员会和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发建立了型材热工数据库,已经有13家国内知名企业的39个系列的型材系列入库,目前,数据库已在中国塑料门窗网发布。现在,新开发的手机版本数据库软件,已经通过该软件不仅能浏览数据库企业,还能根据型材和玻璃进行简单的整窗保温性能计算,方便开发商、设计院进行简单的查询。数据库今后的工作重点是继续丰富数据库内容和合作开发适合研究、设计、开发单位和企业计算的软件。
    通过员工综合素质提升、数据库建设,行业企业的软实力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也进一步优化。在此基础上,委员会在全行业实施品牌建设战略,推进了名牌门窗建设,通过加大对品牌建设方面的研讨工作,总结名牌窗企业、定点企业、科技产业化基地以及国外在华独资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其他好的做法,在行业中起到示范作用,提升名牌门窗及其生产企业知名度和市场优势,引导全行业企业提升品牌的硬实力。
优化结构  开掘节能产品优势建筑行业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0%以上,门窗的能耗占到建筑总能耗的50%。对比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降低40%-45%的国家承诺,来自建筑领域的能耗数据显得触目惊心。而在我国众多的城市建筑中,97%以上是高耗能建筑,因此,如果现在不注重建筑节能建设,将直接加剧我国能源危机。
    随着国家对门窗节能政策要求不断提高,塑料门窗的保温优势日益凸显,也使得各地政府对塑料门窗的关注度和推广力度不断增加。比如北京在《十二五建筑节能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重点研究和推广四腔和五腔塑料门窗型材的生产应用技术”;《山东省外窗备案条例》提出“塑料窗只备案四腔及以上型材的产品”;江苏《民用建筑外窗应用规定》提出“严禁使用非多腔体型材塑料窗”。
    应对国家政策变化和节能建筑市场的需求,塑料门窗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促进节能环保性能优异的产品应运而生:在被动式建筑应用上主推MD82以上系统门窗,经过德国IFT研发中心的检测,整窗传热系数可以达到0. 85W/ (m2• K);多腔体型材门窗,大多数国内型材企业积极推出65、70甚至80系列以上,四腔、五腔,甚至更多腔室的三密封结构的高性能塑料型材和门窗产品,其在保温、气密、水密、隔声、强度、美观度和耐用度等方面都表现更好;绿色环保产品,采用无铅钙锌配方制造型材的技术愈加成熟,大型塑料门窗等企业启动型材无铅化进程。
    塑料门窗行业提出了门窗系统解决方案,倡导对门窗系统的标准建立、服务、推广、应用等多方面共同推进,鼓励骨干企业建立系统生产技术,结合房地产和设计单位对节能隔热的要求,推广应用系统门窗技术。塑料门窗委员会还开始着手研究住宅产业化、被动式建筑、光伏技术应用等新兴领域的技术要求,更好地发挥塑料门窗的节能优势,积极寻找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产区建设  顺应绿色建筑需求

   据闫雷光主任介绍,我国塑料门窗行业结合绿色建筑建设的需求,近年来加强产区布局,合理调整结构,使产品市场保持了稳定发展态势。

   2013年,我国的塑料型材年产能超过500万吨,达标型材全年销量超过350万吨。其中,亿利、国风、瑞好、中德、崂塑、金鹏、高科、吉田等企业销售比上年有所增长。塑料门窗,去年销量约3.5亿平方米,主要用于新建住宅建筑和既有住宅门窗改造等。在塑料门窗行业产品出口方面,实德、金鹏、海螺、中财、高科和LG等去年型材出口销量超过5000吨;实德、瑞好、高科、海螺、中财、金鹏和吉田等,出口创汇超过5000万美元。门窗五金企业中,国强公司出口五金360万套,创汇增长20%;春光五金出口182万套,出口增长15%。
   我国塑料门窗产区建设加强,产业布局日趋合理,特别是型材行业中,万吨以上规模型企业稳定发展的同时,一些小型微型企业数量不断下降。目前,行业已经初步形成了西安、天津周边、成都周边、安徽省等的型材企业集中区;全国建成了新疆、四川、甘肃、江西、安徽、内蒙古、陕西等地的型材基地;投资2.2亿元的门窗五金工业园在山东建设;全国有机锡环保型材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正在筹建。同时,门窗生产装备的转型升级步伐也在加快:瑞好公司积极推动节能改造,技改生产线热回收技术;山河工贸引入新型设备,改进冬季生产条件。

   闫雷光主任强调,国家加快性能型城镇化建设的利好政策,为塑料门窗行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今后一段时期内,要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即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以市场发展为主要着力点,推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是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塑料门窗委员会“十二五”规划的总体目标之一。塑料门窗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着力完善塑料门窗市场体系;推动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大力营造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塑料门窗行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http://www.tudou.com/v/5rADYqkHzWo/&rpid=107193959&resourceId=107193959_04_05_99/v.sw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