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2021年塑料门窗及建筑装饰制品分会工作报告

2021年塑料门窗及建筑装饰制品分会工作报告

2021-06-30 14:36:39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创新自强  提升品质  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年塑料门窗及建筑装饰制品分会工作报告

塑料门窗及建筑装饰制品分会  丛敬梅

一、2020年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及不平静的一年。年初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萎缩。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年经济先降后升并稳步恢复,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受全球疫情蔓延的影响,我们行业上半年的生产经营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下半年全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全年生产经营形势向好,行业发展仍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筑节能标准要求不断提高,绿色建筑和低能耗建筑及定制化系统门窗等不断发展壮大,对于高品质高性能门窗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给塑料门窗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发展格局。

二是高品质高性能塑料门窗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够高,还没有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

三是塑料门窗行业长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现行的门窗产品标准要求不高,致使市场上主流的产品品质不高,严重影响塑料门窗的市场声誉。    

四是受全球通胀大宗商品全线上涨的影响,PVC树脂和其他原材料价格第四季度持续上涨,并高位运行。型材用主要原材料PVC树脂从上半年均价每吨6500元左右,第四季度上涨到每吨8000元左右,上涨幅度达20%左右。型材用助剂等原材料及门窗配套产品价格也持续上涨,这些都给行业企业经营发展带来巨大压力。

2020年全行业面对机遇、困难和挑战,依然不忘初心,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紧跟新时代新发展理念,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和新动能,继续做建设事业的追梦人和美好居住生活的创造者,为国家的绿色、节能、环保事业和公益事业逐梦前行,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下面从几个方面做一下汇报:

(一)生产经营情况

1.PVC塑料型材

根据分会对行业部分型材企业经营情况统计,UPVC型材销量近147万吨以上。其中,海螺36.8万吨、实德29.5万吨、中财25万吨,中德和金鹏达到10万吨,高科8万吨累计达120万吨。

2.PVC塑料门窗

根据PVC型材的销量推算,2020年全国PVC塑料门窗销量达1.5亿平方米以上,塑料门窗在建筑门窗市场占有率保持在25%左右。随着各地建筑节能要求的不断提高,塑料门窗在高性能门窗中的性价比优势越发凸显,在三北地区仍占据主要市场地位。海螺门窗产销量达103万平方米。广东住方塑窗销量达65万平方米。辽宁雨虹塑窗销量达46万平方米。德尔堡门窗销量达30万平方米。西安高科幕墙门窗、安徽欣叶安康、浙江九域、安徽科苑、哈尔滨华加、徽州天成产销量超过20万平方米。实德、高科建材、四川天、乌鲁木齐世纪荣盛等产销量超过10万平方米。

河南科饶恩定制门窗产销量达3万多平方米,销售额5000万元。极景定制门窗产销量达30万平方米,销售额近2亿元。

3.配套产品

2020年,广东坚朗门窗五金前三季度国内销售额达到25.47亿元,出口额达到2.217亿元。亚萨合莱国强门窗五金国内销售额达7亿元,出口额2000万美元。春光五金国内销售额达3.17亿元,出口额1.36亿元。

江阴海达建筑用密封胶条销售额达3.4亿元,沈阳瑞得建筑用密封胶条销售额达1.68亿元。海宁力佳隆密封毛条国内外销售额达1.086亿元。

江苏赛迪乐、江苏中诚、江苏智维等企业研发和生产内置百叶中空玻璃,其中赛迪乐销量达80万平方米。

浙江汇锋户外耐候膜销量达50万平方米,苏州洛瑞卡户外耐候膜销量达20万平方米。

济南辰禾塑窗设备销售额6000多万,济南西格玛塑窗设备销售额2000多万。

4.建筑装饰制品

实德、海螺、中财等企业利用现有的装备,丰富拓展产品种类,研发建筑用装饰装修环保制品,实德地板国内销售额达4.5亿元、出口额达11.2亿元,中财墙板销售额达4300万元,海螺生态门5.9万樘。

   (二)产品技术研发

实德开发了铝塑铝保温平开窗系统,并通过了大连市新产品鉴定。

哈尔滨华加、山西中德均新开发了90系列塑料窗,并获得德国PHI认证。

天津金鹏开展耐火窗防火材料及高温性能、被动式门窗低热线膨胀系数的保温装饰条的研发。

维卡研发了转接框和超低能耗门窗系统。

迪美斯研发了典雅E82系列七腔三密封内平开下悬窗系统。

柯梅令推出了76 Permislide“驰骋”被动式推拉窗(门)系统。

海宁力佳隆研发了美式毛条,异型底板毛条和防霉、抗静电材料、三层密封毛条等新产品。

济南辰禾从老产品、单机小规模作业转向新型单机自动化规模化研发,进而提供大型工业自动化流水线与门窗智能制造系统(WIMS)相结合的数字化工厂的整体解决方案。

斯图尔茨机器(济南)有限公司为国内客户量身定制了解决方案(SPS),开启了以德国制造水准助力中国门窗制造业向自动化,数字化转型的新篇章。

(三)创新经营

阿鲁特门窗投入3000万元,全套引进德国工艺、设备、型材、五金,打造高品质高性能塑料门窗生产基地。

科饶恩门窗将VR技术与专卖店展示相结合,创新消费者在定制门窗中的体验,并通过网络平台拓展销售渠道。

春光五金研发投入1500万元,用于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及专用自动化设备研发。

亚萨合莱国强、阿鲁特、河南贝迪、哈尔滨华加、海宁力佳隆、江苏智维、重庆海塑、欣叶安康、辽宁雨虹等企业与大学开展校企合作、建立定点实习基地、联合办学、设立奖学金等活动。

(四)高品质高性能门窗及相关配套品牌产品

为贯彻国家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理念,充分诠释塑料门窗的品牌价值,谋求行业新发展。分会2018年在建筑门窗行业内率先研究提出定制化门窗发展理念,引导行业研发、生产和推广能够充分体现塑料门窗品牌价值并能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品质高性能低能耗定制化系统门窗,引导行业创新自强,提升品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行业已形成以高品质高性能塑料门窗为核心的上下游全产业链协同共进的新兴产业,成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实德、海螺、高科、中财、维卡、科饶恩、迪美斯、柯梅令、鲁美、大明、中德、惠丰、华加、中大、特创、皇家乐宏、铁斯曼、阿鲁特、极景、邦德、皇家金雨、星河顺、居之然、山东温屏、河北胜达、中大等26家企业已研发推出了高品质高性能门窗系统,相关的配套企业也研发了与高品质高性能门窗配套的品牌产品。

窗品牌系统:目前行业内共推出有13个窗系统。70系列、72系列、75系列、76系列、80系列、82系列、85系列、86系列、88系列、90系列、92系列、95系列、105纱窗一体化窗系统等。

门品牌系统:目前行业内共推出有8个门系统。70系列低槛或无槛平开门、75系列平开门、82系列平开门、105系列推拉门、154系列推拉门、200系列和210系列提升推拉门、180系列塑铝复合幕墙阳光房等。

门窗配套的品牌产品:内平开下悬五金系统、舒适平开下悬五金系统、微通风锁座平开下悬五金系统、防撬内平开窗五金系统、平开门窗五金系统、提升推拉门五金系统。高品质三元乙丙密封胶胶条。内置百叶中空玻璃、高性能Low-E中空玻璃、真空复合中空玻璃。高强度增强型钢。十字槽沉头碳钢自钻自攻螺钉。高品质卷轴纱窗和不锈钢网纱窗等。

高精度数控加工设备:锯切加工中心、全自动焊清生产线、双层焊清线、压条加工中心、数控螺钉紧固机等。

(五)社会公益

行业企业不忘社会责任,积极投入公益事业。亚萨合莱国强、广东坚朗、江阴海达、哈尔滨华加、春光五金、山东大明、河南贝迪、济南辰禾、海宁力佳隆、山东极景、洛阳建园、江苏智维、科饶恩、济南鲁美、青岛崂塑、江苏赛迪乐、山西惠丰、山西中德、陕西利宁、乌鲁木齐世纪荣盛、浙江中财、重庆海塑、欣叶安康、济南西格玛、高科建材、高科幕墙门窗、辽宁雨虹等企业为抗击新冠疫情或者救灾扶贫积极开展捐款捐物活动。广东坚朗、江阴海达均连续14年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广东坚朗已捐资援建了53所希望小学。阿鲁特门窗建立中小学门窗节能环保科技教育基地,免费为当地中小学科技实践教育活动提供服务。高科建材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对口帮扶集贤镇5个村,并派出50余名党员干部,成立支援社区疫情防控突击队,支援社区和机场的防控工作。高科幕墙门窗投入150万元,建立扶贫车间,派出帮扶干部,结对帮扶622人全部脱贫。

二、2020年分会主要工作

在协会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在全行的共同努力下,分会全体工作员积极宣传国家及相关技术产业政策,围绕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了多方面的行业工作,主要做以下几方面的汇报。

(一)标准编制

1.主编国家标准、技术文件

《建筑用纱门窗技术条件》国家标准。按照国标委综合[2016]76号《关于下达2016年第三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的要求,分会会同门窗、型材、五金件、纱网生产企业等单位共同编制国家标准《建筑用纱门窗技术条件》。该项标准已经报批国标委,2021年将颁布实施。

《建筑用塑料门窗》国家标准。2019123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了《关于下达2019年第四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国标委发[2019]40号),由我分会组织相关单位共同修订国家标准《建筑用塑料门窗》(计划编号:20194420-T-333)。20201211日,标准编制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标准主管部门和归口单位的领导以及标准编制组成员共计45人参加了会议。标准主管部门和归口单位的领导分别表达了提高标准的要求、提升产品品质的希望。标准编制组通过充分交流,统一了思想,认识到了本标准的编制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为提高塑料门窗品质和技术水平,讨论了标准的重点项目和指标。这次修订是将现行的《建筑用塑料门》GB/T28886-2012和《建筑用塑料窗》GB/T28887-2012两项国家标准修订为一本标准。

《塑料门窗应用技术导则》技术文件。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建标工[2016]3号《关于同意<塑料门窗应用技术导则>立项的复函》的要求,分会联合中国基本建设分会房地产与物业分会,组织两个行业的专家和企业,共同编制的《塑料门窗应用技术导则》,来自科研院所、开发企业、门窗、型材、五金、胶条、密封胶、配件等领域的单位参与编制工作。该导则已经报批。

2.参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

国家标准2项:《系统门窗通用技术条件》和《建筑门窗和幕墙产品及制品基本技术要求》全文强制标准。

行业标准1项:《塑料门窗工程技术规程》。

地方标准1项:《居住建筑门窗工程技术规范》京津冀协同标准。

团体标准2项:《定制门窗工程技术规程》和《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用未增塑聚氯乙烯(PVC-U)塑料外窗》。

(二)交流活动

1.行业年会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416-17日在西安召开的“2020年第25届全国塑料门窗行业年会”被迫取消。

2.专题论坛

1030日下午,分会和全国建筑门窗幕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协会检测认证分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联合召开了“被动式低能耗高品质高性能PVC-U门窗发展论坛”,来自协会及省市区协会、科研院所、检测认证机构、门窗幕墙行业的代表近200余人参加了论坛。会议围绕我国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北京市居住建筑外窗K1.1新标准、京津冀区域节能新规范等对门窗提出的新要求,从标准解析、指标分析、门窗系统、暖边技术、密封技术等不同角度提出系统解决方案。

3.交流研讨

2020年下半年,分会组织和参加多次行业交流研讨等活动,及时了解行业创新研发和生产经营情况。

2020729日,分会到山东烟台,组织召开了阿鲁特节能门窗新产品新技术研讨会。见证了阿鲁特公司为推动国内高品质高性能塑料门窗的推广应用,全新引进德国门窗系统和自动化加工生产线。

2020925-30日,分会组织了来自地方协会、科研院所、门窗、型材、五金附件、设备等单位的50多位行业人士组成的考察团,开展了为期4天的企业互访活动。分别考察了河北奥润顺达集团、国家建筑幕墙门窗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亚萨合莱国强(山东)五金科技有限公司、德州海螺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济南西格玛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济南辰禾机器有限公司六家单位。这次活动是分会组织的第11次企业互访活动。通过活动,增进了协会和会员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提升了行业凝聚力,增加行业企业间的友谊、合作和交流的机会。

1028日,分会在北京参加了“零售门窗高性能中空玻璃生产研讨会”;

1028-111日,分会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FBC2020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走访行业参展企业及,参观并了解建筑门窗行业发展动态。

116日,分会参观了北京召开的“2020年第十九届住博会”,并走访了行业参展企业,了解住博会的最新信息和动态。

121日,分会参加了“德国旭格建材和家府星河PVC门窗生产加工合作伙伴授权典礼”。

1219日,分会参加了在长春召开的“寒带地区建筑门窗及装饰材料高峰论坛”。

(三)推广合作

分会配合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在建筑门窗行业开展“工业化建筑标准化部品和构配件产品推广目录” 申报、评审工作。第一批有18个门窗及相关配套产品进入推广目录,第一批目录已于2020312日公示,并于526日发布。20207月至12月,组织了第二批的申报工作。

(四)技术培训

为提升行业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2020629-79日,分会和吉林省建筑节能门窗协会共同举办了线上“建筑门窗系统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门窗行业的100多名学员参加了线上培训。此次培训班邀请了十多位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行业资深专家授课,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系统讲解了门窗标准、门窗及相关产品的设计、生产、安装、软件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内容。

(五)宣传推广行业、企业和品牌产品

分会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宗旨,不断拓展行业服务项目。利用《塑料门窗》刊物、中国塑料门窗网、塑料门窗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网络App等媒体发布与行业相关的国家大政方针及技术产业政策、分会工作安排、行业信息动态和引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品牌产品,充分发挥纸质媒体和新媒体为行业服务的载体作用,宣传推广行业、企业和品牌产品。

《塑料门窗》刊物。2004年创刊以来,到2020年共印发了75期,每期印发2000余册。刊物围绕国家技术产业政策和推动行业持续发展的技术品牌产品和最新热点话题,多年来,承载发挥着宣传推广行业、企业和品牌产品的载体作用。以“专业、丰富、新颖”为主题,开展各类专题报道。每期《塑料门窗》均在“中国塑料门窗网”和“云服务”上发布转载电子期刊,广泛宣传和推广。

2020年,印发了7374753期。其中,73期设立了“定制门窗专题”,75期设立了“京津冀节能窗应用技术专题”,刊物内容得到了行业专家的支持和参与交流,也得到了行业的认可、收藏和宣传推广。

 “中国塑料门窗网”(www.slmc.org.cn)。分会根据行业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网站的建设,丰富网站内容,发挥网站信息的时效性。及时更新发布与行业相关的信息动态。

三、2021年行业发展方向

2021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21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塑料门窗行业要深入研究领会和顺应“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国家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创新行业发展理念,构建行业新发展格局。提升产品品质和技术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完善产品系统,厚植行业,努力扩大高品质高性能塑料门窗的市场应用量,以其优异的生产能耗(塑料型材的单位生产能耗为钢材的1/4,铝材的1/8)和使用能耗降低建筑全过程能耗和碳排放(包括三大方面:即全国建筑业消耗的主要建材的生产能耗或碳排放,全国建筑业施工能耗或碳排放,全国既有存量建筑运行能耗或碳排放),为我国实现30年碳达峰、60年碳中和的发展目标继续做出应有的贡献。

建议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新发展:

一是关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的与行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几个方面: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支撑体系。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

二是关注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的发展。建筑能耗在全社会能耗中占40%,要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30年碳达峰、60年碳中和这一目标的阶段性安排,建筑领域将全面推进绿色发展之路。门窗作为建筑围护结构和节能的重要部品,我们一定要研究建筑领域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以及绿色建筑、绿色建造、绿色设计和绿色建材的概念和要求,为绿色建筑的发展精准配套和服务,抓住这项长期持续的发展新机遇,谋求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建造,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排放,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等制定的一系列管理办法、技术导则和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等文件要求。

2021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建标规[2021]1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办法的通知》。

20213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建办质 [2021]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的通知》。

这些文件在“中国塑料门窗网 www.slmc.org.cn”和《塑料门窗》第76期刊物都有刊登。

是继续关注城镇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为实现建筑领域碳达峰和碳中和长远规划和目标,国家将加大力度对既有建筑存量大,碳排放高的筑老旧小区改造。根据20201221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数据统计:

2020111月,全国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206.9万套,在36个城市开展城市体检工作。

2020111月,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7万个,惠及居民近725万户。住建部提出2021年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四是继续关注既有建筑私人装修改造。我国建筑业经过二十几年的大建设大发展,目前既有建筑超过500亿平方米,其中门窗占100亿平方米以上,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每年将有10%以上门窗需要更换,其中30%以上的是城市高端用户,未来既有建筑门窗改造市场销售额预计达到1000亿元以上。

五是继续关注建筑产业转型。20201221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发展“中国建造”,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加快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建设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完善装配式建筑标准体系,大力推广钢结构建筑,深入实施绿色建筑创建行动作,行动方案已印发。

六是继续关注国家和各地市大力提倡被动房项目的发展。这几年,行业对被动式建筑有一个系统的了解,被动房项目对门窗的要求是全方位的,而且对品质性能要求比较高,这对推动塑料门窗行业高质量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被动房项目能充分诠释高品质高性能塑料窗优异的保温节能和性价比优势。

为加快塑料窗在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上的推广应用,北京康居认证中心组织编写了团体标准《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用未增塑聚氯乙烯(PVC-U)塑料外窗》。

标准中对门窗及门窗的有关材料也有相关要求。以下数据是摘自标准送审稿对PVC-U外窗、型材和玻璃的主要性能指标要求:

外窗的传热系数 Kw值:

严寒地区:Kw 0.8 W/m2 · K);

寒冷地区:Kw 1.0 W/m2 · K);

 夏热冬冷和夏热冬暖地区:Kw 1.2 W/m2 K)。

型材的传热系数 Kf:

 严寒地区:Kf 1.0W/m2 · K);

 寒冷地区:Kf 1.1 W/m2 · K);

夏热冬冷和夏热冬暖地区:Kf 1.3 W/m2 K)。

透明部分用玻璃的传热系数 Kg值:

严寒地区:Kg 0.7 W/ m2 · K;

寒冷地区:Kg 0.8 W/ m2 · K;

夏热冬冷和夏热冬暖地区::Kg1.0 W/ m2 K

外窗气密性、水密性、抗风压性能

气密性等级不应低于 8 级,即q10.5m3/ m · h

水密性等级不应低于 4 级,即△P350Pa

抗风压性能不低于 3 级,即P32.0kPa

七是继续关注并研发和完善符合北京80%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门窗系统及其辐射作用。北京市地方标准DB11/891-2020《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于202111日起实施。北京成为我国第一个要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达到80%的地区,这是北京第五步居住建筑节能标准,要求外窗的传热系数达到1.1W/(m2·K)以下。北京的节能标准将对全国各省、市、区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天津、山东、上海、江苏、陕西等均在编制地方节能新标准。这对我们塑料门窗行业来说是提升品质的历史性转折和新的发展机遇,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们要紧紧抓住,牢牢把握好。

 “十四五”及今后长时期将给塑料门窗行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和市场潜力。机遇和挑战永远是并存的,我们行业应认真对待机遇,努力开拓和挑战,研究分析如何把握好把握住国家发展战略给我们行业带来的长期的历史性的新机遇。

四、分会行业工作主导思想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随着我国新时代迈入“十四五”,我们行业应顺应国家发展战略,创新行业发展理念,培育行业新动能,构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分会将深入研究领会与行业发展有关的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和技术产业政策,继续宣传贯彻国家提出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行业相关工作。以“创新、自强、提升、发展”为根本动力,坚持贯彻行业新发展观念和新发展格局,引导行业自我完善和提升,抓住和把握好新机遇,以扩大高品质高性能系统化定制门窗的市场应用量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居住生活需要为目标,推动行业高质量持续发展。

(一)创新发展理念

1.创新运营模式,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2.培养工匠型技术人才和产业工人。

3.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工匠型品牌产品。

4.树立行业品牌文化。

5.树立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

6.树立精益求精完美的品质精神。

7.完善产品体系,形成以技术品质门窗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协同共进的新兴产业。

(二)培育行业新动能

1.逐步完成传统门窗向定制化系统门窗转型。

2.重视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装修改造个性化客户的需求及市场运营(包括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

3.研究不同地域气候条件、文化、使用习惯及不同建筑对门窗功能、性能的要求,实现门窗与建筑物的完美结合。

4.重视智能化信息化制造技术的应用。

5.加强门窗系统技术的创新研发,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6.形成以高品质高性能定制化系统门窗为主体,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全面提升门窗及产业链的产品品质。

(三)构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希望我们行业企业在抓工程市场的同时,也应重视高品质高性能系统化定制门窗这个巨大的新兴市场的开拓,完善高品质高性能系统化定制门窗的储备和市场布局,构建以扩大高品质高性能系统化定制门窗的市场应用量,带动工程门窗品质的全面提升的新发展格局,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系统门窗和定制门窗比较流行,从定制门窗的特性分析,高品质高性能定制门窗将成为建筑门窗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分享一下我个人对定制门窗的理解:

第一定制门窗应是系统门窗。

第二定制门窗应具有工匠型品质特征。

第三定制门窗应能满足个性化美好生活和时尚的需求。

第四定制门窗应包涵私人装饰装修定制和公共建筑定制(如教育、办公、科研、文化建筑等楼堂馆所和低能耗建筑等)。

(四)几点建议

建议全行业结合不同气候区域的气候条件、文化、使用习惯、建筑物要求和建筑业转型等,为厚植行业发展做系统研究:

第一研究如何把握好把握住“十四五”及今后长时期的发展机遇。

第二研究如何为市场提供更丰富、更精准的高品质高性能系统化定制门窗。

第三研究如何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做好精准的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

第四研究如何发扬工匠精神,做工匠型品牌产品。

第五研究如何培育产品品牌,提升品牌产品的市场应用量和影响力。

第六研究如何扩大高品质高性能品牌产品的市场应用量,引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未来已来,让我们凝心聚力,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共同研究,共同努力,共同开拓,共同迎接和把握新机遇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