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2019年第24届全国塑料门窗行业年会开幕式致辞

2019年第24届全国塑料门窗行业年会开幕式致辞

2019-04-25 15:30:40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祝贺2019年第24届全国塑料门窗行业年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天津顺利召开。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地方门窗协会、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既有老朋友,又有新同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对于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协会工作和行业发展,特别是支持塑窗事业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业内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个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也为我们做好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经济发展、民生时,多次被掌声所打断。我认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相对宏观,但对我们企业也释放出了许多利好的信号。我们应着重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我国经济总体稳中有进。2018年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受到冲击,国际金融市场震荡,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给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预期带来不利影响。新老矛盾交织,周期性、结构性问题叠加,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是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年初所定80余项指标除两项外,均基本完成。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国经济“减速增质”的新起点,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我们协会和企业对经济的发展前景的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要借助整体向好的大形势,不断迸发创新活力,助力我国经济稳中有进。
       二是小微企业在市场中重要性愈发凸显。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企业数量逐年增加,发展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在市场中重要性愈发凸显。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12次提到小微企业,肯定了小微企业在促进就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将着重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新的一年,我们协会将发挥桥梁作用,及时传递国家利好政策,切实同各企业一道推进小微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三是政策红利助力企业轻装前行。2019年政府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另外,政府也将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2019年政府报告中也强调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
       同时政府将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可以说新的一年,政府多套政策组合拳让利给企业,企业要把握机遇,轻装上阵,助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市场需求量大,门窗行业发展前景广阔。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新农村建设及城镇化必将深入推进,塑料门窗行业发展前景相当广阔。同时,随着国民素质的提高,居民消费趋于理性,人民对居住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的产品要更节能、更环保、更经济。我们协会将发挥自身优势,协助塑料门窗企业转型升级,发挥塑料门窗重复再利用、低耗能等方面的优势,促进我国门窗行业的持续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总之,新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共存,我们塑料门窗年会在天津召开是有重要意义的。天津是中国北方最大沿海开放城市,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有中国首个自由贸易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天津定位点是“创新”。我们塑窗年会的主题也是以创新为首,即“创新、转型、协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后乃至很长一段时期里,塑料门窗行业更要在创新方面下大力气。我认为,塑窗要发展,就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创新要求。要加快研究,提高标准要求。一方面是缩短国际标准和我国标准之间的差距,另一方面是提高国内标准执行的力度。我们要研究假冒伪劣产品的惩戒机制,优秀产品的奖励方式,从标准的角度出发,提高塑料门窗行业声誉。将标准编制、市场监管与认证认可结合起来,多方面提高质量要求,促进塑料门窗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二是创新产品。要积极投入系统门窗技术、定制门窗技术研发,研究各项功能满足建筑需要、性能符合设计要求、质量达到标准要求的各类档次的门窗产品。塑料门窗相关的原料助剂、模具、型材、五金、玻璃、配套件、设备等产品也要继续加强创新研发,鼓励联合开发,技术转让与合作,使塑料门窗产品快速适应和满足国家绿色、环保、节能各种要求。
       三是创新市场。要适应建筑多元化市场发展的步伐,在低能耗建筑、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市场开发方面主动出击。对于工程门窗市场,要提高项目管理水平,统一市场良性竞争行为,建立诚信体系。对于定制门窗市场,要创新经营方式,探索生产、销售、安装、服务多方合作机制,扩大市场覆盖、提高服务技术和水平。要加强塑窗知识的科普,引导客户理性消费。
       四是创新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塑料门窗行业需要的不仅是研发、技术人才,还需要管理、营销、宣传、生产、安装各类专业人才。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是行业发展的源泉。产品竞争、市场的博弈,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在培养行业人才方面,也要创新方式。要建立建筑门窗专业人才技术职业标准。我们协会也要完善行业培训项目和人才认定,要加强校企合作,企业既要注重引进人才和也要关心、培养现有人才。注意学历教育、职业教育,还要注意人才的在岗培训。
       虽然,门窗行业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是我们要坚定信心。塑料门窗是优秀的节能门窗产品,一直在欧美发达国家大量应用,尤其是在低能耗建筑、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表现更佳,性能价格比优势更加明显。发展是塑料门窗行业的第一要务,塑料门窗需要高质量发展,既是提高塑料门窗市场声誉的需要,也是增强百姓福祉的现实之需。让我们在天津年会吹响的高质量发展的号角鼓舞之下,阔步迈出创新步伐,推进塑料门窗行业继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