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关于处于供给侧的塑料门窗行业改革的几点看法

关于处于供给侧的塑料门窗行业改革的几点看法

2018-05-07 14:17:38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关于处于供给侧的塑料门窗行业改革的几点看法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  闫雷光

   几年来,建筑节能抓得很紧,许多地区还出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但好像塑料门窗的应用却没有大量增长,甚至在一些经济不太发达的地区,有的农民自建房也有许多不用塑料门窗。什么原因呢,我的看法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门窗消费者的心理在变化,除了对性能的要求外,审美观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反观门窗供给侧的塑料门窗行业,不得不从发展的过程说起,在过去行业遇到一些颠覆性的事件,一次是2002年全行业普遍降价,引发了价格战和配方的降级,型材质量在合格与不合格之间游走。另一个是拼型材出窗率,出现了一大批薄壁、小断面的窗。另一个是型材企业为开发商算门窗材料费用,门窗企业几乎没什么利润了,有点门窗企业不干了,或者掺杂使假。从那以后,塑料门窗质量走了下坡路,市场也走了下坡路。留给用户不良印象至今还在。由此可见我们处于供给侧的塑料门窗行业应该改变了。

   我认为改变应分几个方面:

   一个是改变企业经营方式,市场竞争方式,虽然塑料门窗性价比高,但不能把不合理地把低价格推向极致,决不能牺牲性能质量,压价竞争。市场上就从来没有一个产品靠低价,低性能发展起来,持续下去。塑料门窗近几年遇到的市场情况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第二是培养和提高行业技术人员和制造工人的技术水平,打好企业实际工作的技术基础。还应该根据型材的变化,改变设计思路,如我在德国斯图加特住的旅馆,一个窗洞口高约1.9米宽约1.4米,只有一个大开扇,没有分格,既好看,又省料。现在行业中选出断面越来越大,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样设计。这也给五金件企业提出要求,能不能做出相应的五金件。

   三是总结分析这些年影响行业的技术和企业经营的较大问题和难度问题,建议委员会能组织一些有针对性的活动,争取对问题有一定改善。

   四是建立门窗技术系体即系统门窗,这里我多说几句,就我所知木门窗,铝门窗现在都在积极研究和宣传系统门窗,虽然这有一部分是商业化的操作,但说明了这个行业在重视。反观我们行业,好像重视不够,可能是觉得太难了,可就我所知,山东极景公司建立了自己的系统,已取得很好的效益,河南科绕恩公司正在做,也快了。这两个公司都是进入行业时间不太长,已经有了如此成绩,说明只要企业重视就可以做到。

   怎么做?我想首先型材企业把自己的产品通过有针对性的试验,确定窗型、连接构造,拼接构造、安装构造、加工方式、五金和辅件。塑料门窗可能还要考虑季节温差和冬季室内外温差的影响,因为PVC材料热膨胀系数大。这一点在系统门窗技术导则好像没怎么说。这也是我看了我们家的落地窗想到的,我家的窗用了18年了,过去没注意,今年发现窗底框向室外突出了大约10来个毫米,下边的密封胶已脱离了窗台板,估计是温度差造成的。这可能在温差大的地区企业是要考虑的。另外有关五金件、密封材料和各辅料企业也应该做自己的产品系统,通过试验确定分别适合的型材和窗型。然后和型材企业、门窗企业的系统整合在一起形成完整系统。型材企业今后要给门窗企业提供全套的设计、制造和安装的全部技术资料。而门窗企业要做系统,则应首先确定选定要用什么型材,在拿到型材企业技术资料后,再根据工程实际需要,通过试验,完善型材企业的技术资料,达到工程要求。

   根据以上想法,需要各企业配备自己的检测设备,因为自己的技术体系一定要建立在科学基础上。

   五是尽可能综合有关的新技术、新工艺应用到门窗上。其中可能有光伏技术、换气技术、防盗技术等,增加门窗功能,推出新产品,满足用户不断变化和提高的要求。

   我相信只要我们真正做好自己的工作,就一定能焕发行业活力,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