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创新协会工作推动行业发展——刘哲

创新协会工作推动行业发展——刘哲

2014-06-05 09:19:09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在2014年第19届全国塑料门窗行业年会上的讲话(摘要)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秘书长  刘哲

98accabadbdde2d7b3fb470ff28a94d7.jpg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各项改革措施逐步推开的一年。我们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一直努力推动的、对行业发展和行业进步有重要影响的几项工作都有了新的、重要的进展。
   一、推动建筑工业化,特别是钢结构住宅的发展
   1.新型建筑工业化的优势
    新型建筑工业化包括:以标准套型、模数为基础的建筑设计标准化,以工厂制作为条件的部品生产工厂化,以建造工法为核心的现场施工装配化,以主体结构为前提的结构装修一体化,以信息技术为载体的建造过程信息化。简单说就是:工地的事情工厂做,工人的事情机械做,高空的事情地面做。
   (1)转变生产方式,促进建筑业的转型升级。住宅产业化的推行,将给建筑业、房地产业、部品业生产销售方式带来根本性的变化,使建筑产品质量可控、进度可控、成本可控,提高建筑行业管理和技术水平,更好地采用BIM等信息化新技术和新材料。
   (2)转变生产方式,保证工程质量。工业化建筑能够统一标准生产、现场整体装配,工业化、产业化、机械化程度高,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发展,可实现住宅建筑从工地“建造”到工厂“制造”的转变,实现建筑精度由“厘米”到“毫米”的转变,减少了因现场施工的不可控造成的质量缺陷,显著提高了住宅质量。香港房屋署对250栋产业化住宅统计,平均寿命增加43%~100%;对473栋产业化住宅调查统计,降低后维护费用95%。
   (3)转变生产方式,提高效率,缩短工期。工业化建筑大量工作由工厂完成,工期可缩短35%~60%,资金周转快,减少利息支出。另外,墙面不需抹灰,不用开槽布线,不用另外做墙体保温,门窗洞口规格整齐,卫生间没有湿作业,两个工人40分钟可完成安装,节省大量装修时间和费用。
   (4)转变生产方式,减少大量现场作业人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工费用不断提高,目前建筑人工费用占建筑造价的比例,由十年前的16%~17%上升到30%。许多企业农民工年龄平均49岁,许多地区出现用工荒。工业化大量工作在工厂完成,现场作业人员减少50%;同时,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改善了工作环境。
   (5)转变生产方式,促进节能环保:
    一是节能。住宅建筑的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0%,使用新型节能墙体,节能效果好。若全国房地产行业有30%推行,可节省31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葛洲坝全年产量的一半。
    二是节水。在我国目前已经有400多座城市水资源枯竭,工厂化生产用水可循环使用,大大减少现场湿作业,每平方米可减少0.9吨。考虑到地区差异按0.4吨/m2计算,若全国房地产行业有30%推行,可节水6亿吨,相当于54个西湖水量。
    三是减少碳排放。我国是目前世界上碳排放量最高的国家之一,建筑能耗是同等气候条件下发达国家的2~3倍,而城市中建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几乎占到了排放总量的50%,这一比例远远高于运输和工业领域。若全国房地产行业有30%推行,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50万吨。
    四是减少扬尘。按45%的预制化率,可以比传统施工方法减少扬尘60%以上。
    五是大大减少建筑垃圾排放:现在建筑垃圾已占全部城市垃圾40%,工业化建筑可减少80%工业垃圾,可减少城市垃圾总量30%多。(我国每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产生500~600多吨的建筑垃圾,日本装配式住宅每1万平方米仅产生300多吨的建筑垃圾)
    六是节约土地。提升空间土地使用率,减少粘土使用量,可节约土地20%。
    七是节约资源。减少85%的模板和50%以上的脚手架(上海城建),大大减少材料损耗浪费。还可节约材料20%(长沙远大)。(万科)单位面积节约木材70%、水25.8%、砂浆83%、能源18.1%,相当于0.63公斤标准煤。
    2.钢结构建筑在节能环保方面的优越性
    钢结构建筑在许多方面有更好的效益,在节能环保的方面有更大的优越性:
   (1)工期更短。钢结构建筑工期可缩短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减少资金成本。
   (2)质量更可靠。钢结构材料具有更好的塑性和韧性,不会突然断裂。计算模型能很好地反映力学性能,分析准确可靠,抗震抗风安全可靠。耐热性好,可应用于250C度以下;密封性、耐久性好;易于拆卸,特别是螺栓连接。(台湾9.21地震房屋破坏情况:钢筋混凝土结构为52.5%;砖混结构24.1%;钢结构0.6%)。
   (3)可以循环使用,节约资源。钢结构建筑拆除后80%的材料可以回收利用(美国62%的钢产品主要原料使用回收钢废料,100%的建筑梁、柱和桥梁用钢板都是使用再生钢,平均46%钢材被重复使用;钢铁生产使用铁矿石的不足50%。)。
   (4)减少水泥使用,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钢筋混凝土结构住宅大量兴建,每年使用水泥用量达到十五亿吨左右,约占全世界用量的二分之一。生产水泥需要开山取石,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焙烧水泥则需要消耗大量能源。我国每年煤产量约30亿吨,据调查,为焙烧水泥我国每年消耗标准煤约2.25亿吨。约占煤年产量的8%左右,其绝对值已分别超过了世界上主要产煤国家的年产值(按每平方米使用100~120公斤钢材计算,与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相比每平方米住宅碳排放比为480公斤:7406公斤)。
   (5)钢结构住宅构件截面和墙体厚度远小于钢筋混凝土住宅,其使用面积可增加6%~15%。钢结构住宅跨度大,室内布局合理。
   (6)工程造价更有优势。以杭萧内蒙古包头万郡项目为例,100万m2的小区投资10亿,总工期不到一年,而其他同类型项目都要两年以上,按10%银行贷款利息,按一年工期计算,可节省财务成本一个亿,4-5个月投资每平方米节省一千元。同时,因为钢结构建筑梁柱尺寸都远小于砼结构,管线,穿梁,地下车库能增加3万m2,还可以多建出30万m2的一层做自行车库。

    在钢结构住宅配套的墙板、楼板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构件实现标准化,成本会进一步降低,随着人工费用的进一步上涨,钢结构住宅造价还有更大的潜力。特别是目前我国钢材和水泥价格是20:1,国外是3:1,而钢材占钢结构建筑成本的70%,随着建材生产技术的提高,国家环保政策的推进,高强度钢材的使用,钢材和水泥价格的差距进一步缩小,钢结构价格优势将更加明显。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据相关信息显示截止到2010年我国钢铁年产量已达到了6.27亿吨,但人均钢材拥有量我国还只占发达国家的10%左右,我国的建筑用钢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也存在着较大的差距。钢结构住宅平均每平米用钢80公斤,比钢混结构增加40公斤。目前,我国每年建造竣工住宅6万亿平方米(2012年的数据),占房屋建筑总量的60%,如果20%使用钢结构,每年将为钢铁行业提供近5000万吨钢材市场。钢结构住宅的发展将带动钢铁冶金企业、建筑和新型墙板、楼板等建材行业的共同发展,同时,也为相关的机电产品、化工产品、新型建材产品提供了广泛的市场,对国家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3.新的进展
    1999年,朱镕基任总理时,国办印发了《关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提高工程质量若干意见》。尽管十多年来国家一直没有相应配套的鼓励政策,但许多有识企业,像长沙远大、杭萧、莱钢、宝钢等一直在努力实践。
   (1)我国绿色建筑发展大事记
   ●2006年,《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正式颁布。
   ●2007年,《绿色建筑评价技术细则》和《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出台。
   ●2012年中共十八大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
   ●2012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实施意见》明确奖励政策推进绿色建筑的发展:
    1)二星级绿色建筑45元/平方米,三星级绿色建筑80元/平方米。
    2)申请绿色生态城区,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的一星级及以上的评价标准,其中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达到30%以上,两年内绿色建筑开工建设规模不少于200万平方米,资金补助基准为5000万元。
  (2)明确提出三项目标
    1)到2014年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和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的保障性住房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2)到2015年,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0亿平方米以上。
    3)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中的比重超过30%。
   2013年1月,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了《绿色建筑行动方案》。

    去年11月7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召开了建筑产业化座谈会,住建部有关领导和有关企业、科研单位的政协委员对进一步推进建筑产业化达成高度共识,要求国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政府对科技研发的投入。有了各行业的广泛共识和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住宅建筑产业化,将迎来新的、快速的发展。
  (3)各地政府支持
    目前,已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推出了对工业化建筑和绿色建筑的鼓励政策。
    上海市政府今年6月27日出台的《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若干意见》指出,上海将大力推进住宅产业化工作,并将于2015年内实现上海装配整体式住宅面积占据住宅开工总量的20%左右,逐步实现全市新建公共租赁房和内环线以内新建住宅全面采用装配式整体住宅方式建造,PC化率30%以上。
    沈阳市要求公共建筑、保障房必须采用工业化;出让土地必须拿出15%做工业化建筑。
    浙江省要求必须拿出30%的保障房做工业化建筑,2015年工业化建筑要达到1千万平方米。
    厦门规定对绿色建筑(钢结构最有优势)给予契税返还,一星每平米补助建设单位30元;二星返还20%;三星返还40%。
    房地产行业、建筑业和部品产业要跟上建筑产业化的发展步伐,使我们住宅产品的性能、质量和绿色节能水平有新的、根本性的提高。
    4.协会工作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近几年推广钢结构建筑所做的重点工作:
   (1)2011年承接了科技司《钢结构住宅产业化研究》的软课题,同时也组织行业专家先后对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湖北、河南、内蒙古等地进行调研,还多次组织专家和企业进行研讨。
   (2)连续四年(包括今年)组织人大代表在两会递交推广钢结构建筑的议案,从更高的层面呼吁推广钢结构建筑,进一步提高整个社会的认知度。
   (3)通过大量的调研,反映钢结构企业的诉求,帮助钢结构企业解决资质中存在的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推荐15家钢结构企业作为试点,取得房建总承包资质。
   (4)积极参与《绿色评价标准》和《建筑工业化标准》的起草工作,将钢结构建筑纳入《绿色评价标准》。
   (5)完善钢结构住宅方面的标准、规范,组织修订和升级。初步拟定四个产品标准和一个钢结构设计规范(适用于高层钢结构住宅)的升级和修订。

二、关注“系统”,宣传“系统”
    关注“系统”,宣传“系统”,引导、培育企业成为“系统”供应商,建立基于系统认证的行业管理体系,规范设计院、开发商、建筑商的应用行为,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
    系统门窗概念:门窗应具备的功能和质量要求是多方面的,既有对外观、反复启闭耐久性、抗老化、抗风压强度的质量要求,也有对其气密性、水密性、保温、节能、开启灵活、隔声等功能的要求。不同地区、不同高度、不同用途的建筑物对建筑门窗产品质量、功能有不同的要求:如夏热冬暖和和寒冷地区对保温要求不同;高层和多层建筑对抗风压强度要求不同等等。
    系统门窗是一种门窗整体的系统解决方案。要使得一个或数个系列的门窗制品满足质量、功能要求,必须通过包括设计、制作、安装及检测、认证全过程整体的系统解决方案才能保证。包括对型材、增强、密封、五金、玻璃、加工、安装构造等子系统的科学匹配,整窗的设计计算,科学合理的制定和实施制作和安装工艺,严格的检测和技术评价,并且明确由系统门窗供应商对门窗工程整体的质量、功能承担责任。

    “系统门窗”是能够满足明确的质量、性能标准的整体门窗。是由门窗制造厂按照一定的质量、性能标准,选择质量合格、互相匹配的材料,设计研发一个或数个系列的窗型。然后经过加工和安装工艺,组装门窗制品并进行严格检测,由有关机构对设计方案、计算数据、检测结果、加工和安装工艺进行认证,最终形成的门窗产品。通过以上整体的解决方案,达到建筑物对门窗整体的质量和功能要求。
    “系统门窗”是一种管理制度。系统门窗产品应通过检测机构抽样检测,满足特定的质量、功能标准;由认证机构对系统门窗供应商的设计研发能力、制作和安装工艺标准、制作和安装工艺水平进行技术评价,确保产品达到特定的质量、功能标准。
    “系统门窗”是一种商业模式。由建设单位按照建筑项目对门窗质量、功能的要求,采购系统供应商提供的系统门窗产品,系统供应商自己采购、制作并安装,或者选择经考察认定的制作、安装企业,采购规定的规格、型号和厂家的材料,按规定的工艺制作和安装,并对整体建筑门窗产品的质量、功能承担责任,相关检测和技术评价机构对检测和技术评价的真实性承担责任。

    1.门窗现状和问题
    目前,通常是建筑项目的建设单位直接指定型材、五金、密封等门窗材料,以标准样品窗的检测报告为性能依据,由一家或几家门窗企业完成组装和安装。大多数门窗的制造企业既没有选择材料的可能,也不会对门窗进行设计、计算和材料的匹配,更不可能对建筑物实际使用门窗的质量和性能承担责任。导致质量低劣的门窗材料、门窗工程充斥市场,建筑物实际使用的门窗产品质量性能得不到保证,特别是建筑门窗节能性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很大。具体表现如下:
   (1)门窗材料标准无法落实,劣质材料充斥市场。型材的强度和抗老化标准、配套材料的反复启闭耐久性、力学性能等标准得不到落实,有些不合格材料甚至占有80%的市场。
   (2)门窗质量性能不能保证,严重影响建筑工程质量。建筑工程实际使用的门窗若不能满足业主的使用要求,验收后就出现窗扇下垂、五金件断裂脱落、开启困难、透风、漏水等质量问题,使得门窗功能、性能得不到保证,频频返修,造成一些建设项目对门窗问题的投诉达到总投诉量的50%到70%,却难以追究责任单位。
   (3)门窗行业生产方式落后,难以形成民族品牌。目前,门窗厂只能按订单,甚至要现场测量门窗洞口尺寸进行生产。只能做简单预算,大量采购,造成剩余大量余料,增加了门窗的成本;时间紧张难以保证质量,甚至延误工期;由于不能有计划连续生产,生产规模难以扩大。这些都影响了民族门窗品牌的建立,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壮大。
   (4)门窗检测批次多、数量大,增加社会成本、造成资源浪费。目前门窗制造厂在投标每个项目时,要求提交相关窗型的标准样窗检测报告,每个窗型、每个批次至少要检测三樘整窗,仅三性检测就要6000元,超过5000平方米还要增加;如果做节能认证,塑料门窗要3000元、铝合金门窗要6000元;甚至还要进行安装后现场性能检测的方式,造成了门窗检测数量大、次数多,加大了企业成本和社会资源浪费。
   (5)门窗节能功能无法保证,节能门窗鼓励政策难以推行。
    门窗能耗占建筑物能耗的40%以上,美国、加拿大、日本、巴西和欧洲等多数发达国家都对使用节能门窗有国家的补贴政策,我国却一直不能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这与没有建立一套对建筑物实际使用的门窗整体的节能性能进行科学、准确的测量,特别是与缺少节能性能评价体系有很大的关系。
   2.国外做法
   北美、欧洲的发达国家主流门窗企业都拥有不同系列的建筑系统门窗,行业也有一套完整的建筑系统门窗技术条件及认证体系(即建筑门窗认证标准、认证机构及认证方法),指导门窗企业研发自己的系统门窗;认证机构咨询、培训、认证门窗企业的建筑系统门窗,有效引导、规范建筑工程正确选用适宜的建筑系统门窗。这种认证体系得到了市场(用户)的广泛认同。政府应用建筑系统门窗的管理模式,制定周密的市场准入条件,欧盟有CE、IFT、CSTB等,美国、加拿大同样也有AAMA、CSA等认证。同时发达国家也采用系统门窗评价的结果(如节能门窗等技术指标),以财政补贴的方式引导建筑门窗行业向节能方向发展,如北美的Energy Star计划,从根本上保证了建筑工程上门窗的质量和节能性能。
    3.新的进展
    目前,“系统门窗”已经取得建筑门窗行业与开发商的共识,成为高品质门窗的代名词,满足了开发商对高品质门窗的迫切需求,并且得到住建部相关部门的响应。
    (1)企业积极探索。上海的奥为、北京的阿朗、广东的贝克洛、沈阳的正典等企业都投入很大的成本开发自己的系统门窗,或者与德国公司合作研发、生产系统门窗;塑料门窗委员会和济南德佳公司合作,进行了多次研讨、论证;协会近两年一直在大力推动这项工作,努力探索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建筑系统门窗研发、评价体系和工程应用及行业管理办法,从而指导、促进建筑门窗企业积极研发自己的系统门窗。同时,协会借鉴发达国家经验为专业评价机构提供适合的评价体系,通过科学评价建筑系统门窗,为设计院、建筑商、开发商正确应用系统门窗提供依据。
    (2)行业强烈呼吁。在2013年9月16日在上海举办的“2013年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和11月20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房地产业与门窗幕墙行业高峰论坛”上,建立系统门窗认证制度,确实保证整体门窗的质量和性能,明确整体门窗的责任主体,成为协会会员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共同呼声。许多房地产企业表示,再也不能采用指定门窗材料这种老的采购方式,因为这样不但不能保证房屋的整体质量,出了问题还找不到承担责任的单位,节省的成本远不够支付维修和赔偿的费用。
    (3)政府部门重视。住建部有关部门已经把系统门窗写入有关文件,将会更有力地推动这项工作的进展。
    4.协会工作
    协会的许多行业建筑部品都是由多种材料经设计组合而成的“系统”,如建筑门窗、建筑幕墙、建筑钢结构、地暖、光伏、等等。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性能好坏,取决于所构成材料是否经过科学的选择匹配、设计计算、加工制作、安装构造与工法,是由整体“系统”决定的。让社会接受“系统”的概念,让市场接受系统供应商、组装与安装服务商这种商业模式,明确“系统”供应商选择材料的权利,也就明确了系统供应商的最终责任,有效地保证了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性能。有助于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和市场秩序,有助于建立行业的优良品牌,提高行业集中度,有助于行业的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制定产品整体系统质量、性能的技术标准、检测和评价方法;建立严格的系统产品认证管理制度;同时引导、帮助有条件的企业研发系统产品及服务体系,使其成为系统供应商,促进企业战略转型与产品升级。同时动员政府与社会的力量,开展全面、持续的宣传,让开发商、设计院、建筑商认识、接受这种系统产品,为住宅产业化、建筑工业化做出贡献。
三、建立协会门窗企业资格认定制度,已经在协会形成共识
    企业资格认定就是通过考核企业的资金、设备、厂房、生产、销售规模和取得相应资格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及技术工人的数量以及工程业绩和市场信用,客观、公正、科学、合理地认定相应的资格等级,为用户采购门窗产品提供参考依据。
   1.作用
    (1)为用户选择供货商提供科学、合理、公正的参考(区别于行政许可);
    (2)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企业行为、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
    (3)引导企业加强管理,提高人员素质和装备水平,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
   2.进展情况
   住建部市场司已经决定对施工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和标准体系进行修订,取消专业资质标准序列中的金属门窗等专业资质,转为行业自律,并承认协会评定的管理人员标准就是认定员工资格的标准。这为我们行业建立自己的企业资格认定制度提供了一定的空间。协会钢结构分会和水景喷泉、辐射供冷供暖委员会已经开展了资格认定公正,在一些地区得到社会承认,作为投标的资格要求。协会有关委员会形成共识,共同成立协会门窗企业资格认定领导小组,协调各类门窗资格标准条件、认定细则和宣传方案;同时,协调有关地方协会,认真、全面听取企业意见,在取得理事单位同意后实施;塑料门窗委员会先走一步,通过和企业多次座谈研讨,对资格种类、等级设置、条件要求进行了深入探讨。
   3.协会工作
   为建立协会门窗企业资格认定制度,在取得协会常务理事会通过后,协会对自愿申报的企业开展资格评定工作:
    (1)制定协会统一的门窗企业资格认定管理办法、资格标准框架、申报程序、审查办法,听取企业意见,修改完善;
    (2)进行专家、企业培训,为审查工作奠定基础;
    (3)按照分工,和地方协会分别组织专家审查评定等级并向社会公告;
    (4)开展全面、持续的宣传,争取社会各界的认可;
    (5)制定重点岗位负责人(包括质量、工艺、检测等岗位)和技术工人(包括设计、制作和安装)能力、业绩的资格标准,做好制定考核办法,培训教材,安排培训、考核、发证等工作;
    (6)建立数据库,实现对企业资格和人员资格的信息化管理。
四、增进部品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互相了解,为行业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按照姚兵会长的指示和企业的要求,协会一直努力加强与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的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为了满足门窗幕墙企业希望和房地产企业加强接触、交流的要求,协会和“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以下简称“商会”)建立战略合作,联合成立了中国房地产部品采购联盟,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2013年 5月在广州、8月在上海、10月在北京联合主办了三次以“绿色地产发展路径”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部品采购联盟供需合作高峰论坛”。恒大、富力、招商、碧桂园、万科、珠江实业、绿地、华远、万通、万达、龙湖等220多家知名房地产企业、190多家主流部品供应商共900余名代表参加。同时,钢木门窗、配套件委员会和“商会”共同主办了“全国高性能节能木窗推介会”和“2013年转型发展高峰论坛”。
   为了给门窗幕墙企业和用户提供更多交流机会,协会联合“商会”、山东省建设机械协会、临朐县人民政府共同建立了“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城”,作为中国房地产部品采购联盟门窗幕墙交易中心,为两个行业提供固定的、持续的交流、展示、信息发布的平台。每年4月18-20日定期举办入驻企业产品博览会,同时不定期举办房地产与门窗幕墙行业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技术交流会和设计师沙龙等活动。截至2013年年底,已有118家门窗幕墙企业入驻。2013年,协会和“商会”于8月、11月、12月在“窗博城”举办了三次论坛和座谈交流活动,另外,分别联合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和山西省、宿迁、邯郸、张家口房地产协会及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在“窗博城”举办了5次有关房地产和门窗幕墙行业的活动。
联盟正在建立房地产企业和部品生产企业的交易平台,为交易双方提供以下服务:
    1、加强双方的交流和沟通,让房地产企业了解我们产品的性能、特点和质量标准,也让我们企业了解我们产品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和房地产企业对我们产品的需求。
    2、向联盟成员发布房地产企业的投资和开工计划,对我们产品的需求品种、规格、数量采购计划。
    3、组织大型房地产企业对部品市场企业进行考察,对企业和产品做出评价,提供中、小企业采购作为参考依据。
    4、为双方提供网上交易平台,由银行为完成网上交易的房地产商提供融资贷款,先行支付50%货款,并为付款提供担保。
    5、组织两个行业专家对双方发生的争议进行调查,裁定责任,使争议迅速解决。
    6、记录双方交易情况,建立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对企业信用做出客观、公正、准确的评价,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五、塑料门窗行业形势向好
    今年的形势对塑料门窗的发展很有利,我们注意到有很多生产其他门窗的企业开始使用塑窗的设备,准备生产塑窗。全国和各地区对节能环保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对塑窗是个利好的消息。在整个形势向好的同时我们更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团结,促进合作;
   2、加强自律,规范行为;
   3、加强管理,提高水平;
   4、研发创新,持续发展。
   
希望委员会在形势向好的时候要加强以上几个方面的工作,用具体的办法来增加企业之间的合作,更好地规范我们的行为,促进塑料门窗行业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