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塑料门窗工程安装质量监理要点

塑料门窗工程安装质量监理要点

1970-01-01 08: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l 引言

塑料门窗是继木、钢、铝之后的第四代新型建筑门窗产品,因其具有节能、节材、隔音、隔热和耐腐蚀等优点,已经被广大用户接受,近几年发展很快。大量的新建住宅等建筑中使用了塑料门窗,全国建筑节能示范工程设计方案评审的20个小区也全部使用塑料门窗。本文就塑料门窗安装的质量监理要点作一介绍。

2 安装施工前的监理要点

2.1 严把原材料质量关 塑料门窗所用型材应符合国标GB 8814《门窗框用硬聚氯乙烯(PVC)型材》的规定。制作塑料门窗所用的增强型钢,应符合国标GB 3274《普通碳素结构钢和低合金结构钢热扎厚钢板技术条件》和国标GB6723《通用冷弯开口型钢尺寸、外型、重量及允许偏差》的规定。并且钢衬必须镀锌或作防腐处理,以免在使用过程中生锈,污染墙面。不得使用工艺木衬。

2.2 严把产品质量关 塑料门窗的组装厂家,必须提供合格的门窗半成品和配件。应根据实际工程设计图纸要求,进行门窗的详细设计和组合,需要时,还应进行抗风压强度和变形验算。在运输过程中应采取保护措施。塑料门窗半成品及配件运至现场后,必须按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见证取样的有关规定随机抽取相应樘数的门窗送检测中心,按JG/I3017《PVC塑料门》、JG/T3018《PVC塑料窗》的有关规定,进行抗风压、空气渗透、雨水渗漏3项物理性能检验。并不得有下垂和翅曲变形,以免妨碍开关功能。检验合格的产品方能安装。

2.3 对塑料门窗的构造尺寸要求 安装塑料门窗前,应认真熟悉图纸,检查预留洞口尺寸是否符合图纸设计要求。塑料窗的构造尺寸包括预留洞口与待安装窗框的间隙及墙体饰面材料的厚度。其间隙应符合表1规定。 洞口与窗框间隙 墙体饰面层材料 洞口与窗框间隙/mm 清水墙 10 墙体外饰面抹水泥砂浆或贴陶瓷锦砖 15~20 墙体外饰面贴釉面瓷砖 20~25 墙体外饰面贴大理石或花岗岩板 40~50 塑料门的构造尺寸除门边框与洞口间隙应符合表1要求外,无下框平开门门框的高度应比洞 口高度大30mm,以便埋入地面。出厂时无门槛的门框下部应用φ8mm或φ10mm螺杆将两边框临 时固定,保证安装时门框的固定形状和尺寸;带下框平开门或推拉门门窗高度应比洞口高度小5~10mm。

3 安装施工过程中的监理要点

3.1 安装程序 塑料门窗安装工作应在室内粉刷和室外粉刷找平、刮糙等湿作业完毕后进行。

3.2 检查固定片的规格和位置 固定片采用Q235桝冷轧钢板,表面应作防腐处理,其厚度不小于1.5mm,宽度不小于15mm。固定片的位置应距窗角、中竖框和中横框150~200mm,固定片之间的间距应不小于600mm,不得将固定片直接装在中横框、中竖框的挡头上。不允许安装单方向固定片,应按规范要求,安装双方向固定片,以保证受力均衡。

3.3 窗框固定 当窗框装入洞口时,其上下框中线应与洞口中线对齐,窗的上下框四角及中横框的对称位置应用木楔和垫块塞紧作临时固定;当下框长度大于O.9m时,其中央也应用木楔或垫块塞紧,临时固定。然后按设计图纸确定窗框在洞口墙体厚度方向的安装位置,并调整窗框的垂直度、水平度及直角度,其允许偏差应符合相关规定。

3.4 门框固定 无下框平开门应使两边框的下脚低于地面标高线,其高度差宜为30mm;带下框平开门或推拉 门应使下框低于地面标高线,其高度差宜为10mm。安装时应采取防止门框变形的措施,然后将上框的一个固定片固定在墙体上,并应调整门框的水平度、垂直度和直角度,用木楔临时定位。其允许偏差应符合有关规定。 当门窗与墙体固定时,应先固定上框,而后固定边框。固定方法应符合下列要求: (1)混凝土墙洞口应采用射钉或塑料膨胀螺丝固定。 (2)砖墙洞口应采用塑料膨胀螺钉或水泥钉固定,并不得固定在砖缝处。 (3)加气混凝土洞口,应采用木螺丝将固定片固定在已预埋的胶粘圆木上。 (4)设有预埋铁件的洞口应采用焊接的方法固定,也可先在预埋件上按紧固件规格打基孔,然后用紧固件固定。

3.5 窗框与洞口的填充处理 门窗框与洞口之间的缝隙内腔应采用闭孔泡沫塑料、发泡聚苯乙烯等弹性材料分层填塞,填塞不宜过紧。对于保温、隔声等级要求较高的工程,应采用相应的隔热、隔声材料填塞。填塞后,撤掉临时固定用木楔或垫块,其空隙也应采用闭孔弹性材料填塞。窗框与洞口之间最后用密封胶进行密封处理。安装窗扇后,注意检查窗扇含在窗框内的搭接量是否满足标准要求,若有质量安全隐患,必须全部返工处理。

4 安装后的监理要点

4.1 合理的工作流程 凡不需与土建结构直接相连的产品,一定要晚进施工现场,故塑料门窗的安装可采用框扇分离的方式,即先把框安装好,待水泥砂浆硬化后安装扇,这样做的优点有:一是减少门窗保护的工作量;二是可避免五金配件的损坏。

4.2 成品保护 塑料门窗安装好后,要做好保护工作,严禁土建施工时随意敲打或支搭脚手工具,不得由窗口运送砂浆等建筑材料或由窗口抛扔建筑垃圾。门窗框扇上若粘有水泥砂浆时,应在其硬化前,用湿布擦拭干净,不得使用硬质材料铲刮窗框扇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