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PVC门窗燃烧探究

PVC门窗燃烧探究

2005-04-07 17:02:39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PVC型材燃烧或者焚烧PVC塑料废弃物是否产生二恶英,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国内一些专业人士仍然存有担心。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的两位同志便曾发表过一篇名为《上海市铝合金门窗的应用情况分析》,文中对于塑料门窗技术质量特点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使用PVC塑料门窗,不管是在发生火灾或是燃烧PVC型材原料,还是在PVC型材锯切加工过程中,都会放出大量的二恶英(致癌有毒气体)污染环境”。欧洲型材协会经过多年的研究结果证明,焚烧PVC塑料门窗产生二恶英的说法已是个过时的错误信息。

       二恶英,是一种三环芳烃类化合物,为剧毒性物质,人们对它产生极大的警惕是正常的.二恶英一般是在垃圾、农药、含氯有机物的高温分解、不完全燃烧时产生。垃圾成分相当复杂,燃烧时哪些成分会生成二恶英,目前尚无明确结论。欧美曾做过研究,将垃圾中的废旧PVC完全分拣出来后,垃圾燃烧中仍有二恶英的产生,并且产生数量没有任何增减变化。塑料的燃烧过程是一个热氧化反应,燃烧的难易与氧指数有关。GB/T8814《U-PVC未增塑聚氯乙烯型材》国家标准中规定PVC型材的氧指数应大于38。就是说在空气中有超过38%的氧气状态下PVC型材才能正常燃烧。在普通空气中氧气含量只有22%左右,PVC塑料有难燃性和离火自熄性,且具有优异的防火性能,原中山威力建材实业公司的塑料窗还被公安部门评为防火建材。更何况通常火灾情况下,起火点不会是门窗,而是其它易燃材料首先燃烧,并产生浓烟、雾气,只有火焰足够大,门窗触火一段时间后被迫燃烧,而且离火自熄。另外,塑料门窗是外窗,面向室外,遇火引燃后,烟气外冒,室内其他材料制品如家俱、家电、日用品、装饰材料等燃烧释放的烟气早已造成室内缺氧,使人窒息。归罪于PVC塑料门窗是毫无道理的。

       对于“PVC型材锯切加工过程中会放出二恶英”的说法,稍做分析就漏洞百出。欧洲对于工人的工作环境要求是相当严格的,但却从未见欧洲的塑料门窗厂的工人需要戴防毒面具工作的,也没有相关的标准或法律规定塑料门窗厂需做防毒通风处理。PVC型材是热塑性产品,材质较软,能够比较容易被切割,现场可以看到白色型材的锯屑颜色仍然白皙,可见,锯切部位并不会出现高温高热情况,所以,PVC型材锯切加工过程中会放出二恶英的说法是完全没有依据的。

       美国建筑制造协会(AAMA)编制的《注胶式断热建筑铝合金型材结构性能》提到过注胶式断热铝合金型材高温时,会导致断热材料的分解,产生一氧化碳和氰化氢等剧毒气体。人吸入高浓度氰化氢气体,可在1~6秒内突然昏到,2~3分钟内呼吸停止而“闪击样”死亡。在175℃~300℃之间,断热胶会分解成异氰酸盐(酯)类物质和某种聚合物(Polyol)。异氰酸盐(酯)类物质在此温度下自身会迅速反应生成一种挥发性的酯(Polyureas)。当聚合物(Polyol)组分变成液体时,会有“黄烟生成”。超过300℃,在贫氧的环境中,随着温度的逐渐增加(到1000℃或更高),一氧化碳的占有量将会不断增加。在800℃或更高时,一氧化碳的浓度已经相当高了,此时会产生氰化氢和一些挥发性的物质。在氧化环境下,200℃时就会产生一氧化碳,600℃时会产生氰化氢,但释放量要比无氧环境少。如果这样,注胶式断热铝合金门窗岂不是在高层火灾或加工中更危险。我们不反对任何产品在学术和技术方面正常的评论和探讨,但掺杂商业的味道和攻击的作法,任意发表一些不太有依据的说法,这些是不太合理的,会误导消费者、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我们根据我们所了解的一些情况,就这一问题做一澄清和说明。